邱景华:刘洁岷《黎明的恐怖》细读

作者:邱景华   2017年10月25日 10:22  《诗探索》    302    收藏

2001年9月11日上午,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了。

  全世界所有的电视台,都在以最快的速度,不断转播“9•11”恐怖袭击的电视画面。这可能是播放次数最多、收视率最高的视屏。当年,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亿万观众,都在极度的震惊和恐慌中,一次又一次地观看这些人类最悲惨的一个个梦魇式的画面。

  面对这个世界性的历史大事件,诗人应该如何作出有力的回应?

  对诗人而言,这是一个极大的艺术挑战:面对这些无数观众已经铭心刻骨的画面,如何运用奇异的想象,创造出一个既源自“9•11”恐怖袭击的现实素材,又超越“9•11”事件的全新的艺术真实,给读者以震憾性的感悟和思考?

  37岁的诗人刘洁岷,迅速作出回应,于10月写出《黎明的恐怖》:

 

当黎明在恐怖中展现死亡

每个人都不知道去哪

每个人都不知道去哪

 

于是很多动物跑过飞过,很多人

从窗口跳出

他们立刻跳了出来

 

我们从未见过这种事情

我们从未见过这事情

这太可怕了,绝对可怕

 

当大地在剧烈的震动中

暗下来的时候,世界

还剩下一只瘟鸟一群烧烤的人

 

留下野兽的气息和足迹

到处都是烟雾,一切

都变黑了

 

当黎明在恐怖中展现死亡

狗像汽车在巨大的噪音中烧焦我们

下雪一样纷纷往下跳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可怕的事情

一只瘟鸟留下野兽的足迹

一匹马像一个人那样望着我们    

      

  “当黎明在恐怖中展现死亡”,开篇简明、大气,在平稳的叙述中蕴含着巨大的沉痛和不安,唤起读者面对突发历史大事件所引发的广泛联想。因为“黎明”的本意是“天亮了”,在新诗中,“黎明”已经建立起定向的联想机制,常常象征“光明”, 如艾青著名的诗篇《黎明的通知》;还有隐喻理想世界的到来,如艾青长诗《火把》的结尾 :“天快要亮了”。

  实际上,现实中的“9•11”恐怖袭击时间,是发生在上午,而不是黎明:第一架被劫持的飞机,撞向北塔的时间是8:46分;第二架飞机撞向南塔是9:03分。

  在诗中,作者把恐怖袭击的时间提前到“黎明”,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想象:它并不局限于“9•11”,而是对发生在世界上许多恐怖袭击的艺术概括,这样就产生出新义和多义。所谓“新义”,是为了强调人们在黎明中醒来,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了。本来“恶梦醒来是早晨”,现在却变成:黎明醒来是灾难。这种有意打破新诗“黎明”的定向联想,是一种创造性的“诗变”,目的是为了突出人们在黎明醒来,怀着美好一天刚刚开始的愉快心情,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面对意想不到的恐怖袭击,不知所措的“震惊感”和“恐怖感”。(“黎明”的另一层隐喻,后面再分析。) 作者采用重复句式,不断强化这种面对突然发生的灾难,毫无防备的震惊感、手足无措的恐惧感,渲染和营造强烈的恐怖氛围。

 

每个人都不知道去哪

每个人都不知道去哪

 

  第二节,是呈现灾难典型画面的“现场感”: “于是很多动物跑过飞过”。先写动物,因为动物对自然界的灾难,比人敏感,它们迅速作出自救的反应、快速逃离灾难现场。

  当现实中被劫持的飞机,撞向双塔,作者选取了全世界所熟知的电视转播中,最令人悲痛难忘的镜头:塔楼里的“很多人/从窗口跳出/他们立刻跳了出来”。先是写许多人从窗口跳出,后面又重复一句:“他们立刻跳了出来”。“立刻”是强调灾难突然发生,人们在惊恐中逃命的本能反应,现场的画面感非常清晰。但作者并没有反复渲染,而是“他们”跳出来后,叙述人“我们”就出现了:“我们从未见过这种事情/我们从未见过这事情”。又是重复的句式,从“这种”事情,到“这”事情,递进的重复中,更精确地强调“现场感”。这种冷静而精确的叙述,展示了作者精微而敏锐的语感。这还不够,后面又是重复句式:“这太可怕了,绝对可怕”,再次加大和强化旁观者的震惊和惊恐感。

  前三节,通过不断重复的句式,和惊恐无助的语调,把灾难现场的遇难者心理,表现得非常强烈,从而形成弥漫全诗的恐怖氛围。虽然有想象参与,在“写实”基础上,进行想象,营造新的情境,这是第一部分。

 

当大地在剧烈的震动中

暗下来的时候,世界

还剩下一只瘟鸟一群烧烤的人

 

留下野兽的气息和足迹

到处都是烟雾,一切

都变黑了

 

  第四节和第五节是第二部分,通过想象,把生活真实转换成艺术真实。三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双塔和五角大楼,使大地剧烈地震动,并且“暗”下来(即是写实,又是隐喻)。“世界/还剩下一只瘟鸟一群烧烤的人”。这是高度的想象概括:恐怖袭击突然发生时,世界好像只剩下袭击者和受害者。“烧烤”,这个当代流行的口语,在诗的语境中,被赋于全新的意义。它引导读者联想:“双塔”被飞机撞击后所引发的冲天大火,塔楼里众多鲜活的生命,被“烧烤”而死的悲惨情景。

  那么,谁是袭击者?谁是恐怖袭击的黑手?隐喻的意象“瘟鸟”出现了。这个核心意象的创造,是“近取譬”,而不是西方现代诗的“远取譬”。

  空中的飞鸟与天上的飞机,现代的人类已经建立起一种联想的机制。诗歌中常有这样的联想和比喻,把飞机称为“巨大的铁鸟”。但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完全不同于自由飞翔的鸟,却变成可怕的杀人武器:撞毁城市的标志性建筑,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作者由此联想到中国的“瘟神”:传说中能散播瘟疫的恶神,比喻作恶多端、面目可憎的人或邪恶势力。恐怖分子,就是在全世界传播恐怖的“瘟神”。但如果在诗中直接用“瘟神”来比喻,还缺少意象感和精确感。好在中国还有常见的传播鸡瘟病的“瘟鸡”说法,启发刘洁岷创造了“瘟鸟”这个独特的复合意象。“瘟鸟”,既让读者很自然地联想到恐怖分子所劫持的飞机——把飞机变成大规模的杀人武器; 又隐喻把恐怖袭击,当作“瘟疫”在全世界传播的邪恶势力。(如今还有“禽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动物传染病,通常只感染鸟类,但近年来也已传染给人类,也可视为一种“瘟疫”。换言之,“瘟鸟”也是有现实的依据。)

  “瘟鸟”这个独一无二的大意象,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元素。

  这只像“瘟神”一样,在全世界传播恐怖威胁的“瘟鸟”,已不是一般的鸟;而是“留下野兽的气息和足迹”。兽,原是哺乳动物的总称。但这首诗把“动物”与“野兽”,严格区分开。诗中的动物:狗和马,是经过人工训化的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尤其在美国,狗是美国人最好的动物朋友;马在美国农场中也是常见的,是人的重要帮手。但“瘟鸟”是“野兽”。“野兽”一词,在汉语的比喻中带有强烈的贬意,如禽兽、衣冠禽兽、兽行、人面兽心。“留下野兽的气息和足迹”,含蓄地表达作者对恐怖分子的强烈憎恨。因为他们的野兽罪行,导致“到处都是烟雾,一切/都变黑了”。从前面的“暗”下来,到后来一切都变“黑”了,从视觉上,非常清晰地呈现出被撞击的大楼倒下,升腾起遮蔽一切的黑色烟雾。既有“现场感”,又是隐喻暗示。

  “瘟鸟”——野兽——黑暗,通过层层递进的隐喻,暗示出作者对“9•11”和一切恐怖袭击事件的态度,和对恐怖分子的强烈憎恨。

  在结构上,第六节和第七节,是继续用想象,创造艺术情境的第三部分。

 

当黎明在恐怖中展现死亡

狗像汽车在巨大的噪音中烧焦我们

下雪一样纷纷往下跳

 

  第六节的首行,是重复开篇第一句,这在结构上,既有呼应和总结的意味,又是开启新的层次:先是回到前面灾难的“写实”现场:“狗像汽车在巨大的噪音中烧焦”。“巨大的噪音”,是暗示双塔倒下发出巨响的联想,因为这是恐怖袭击所导致的不正常的倒塌,所以用“噪音”来暗示,在诗的语境中,能产生新义。充分表现了作者把现实语言,转换成诗歌语言的艺术才华。狗像汽车一样,在双塔倒塌的大火中被烧焦。“烧焦”与前面的“烧烤”相呼应,并且更具体地表现被大火吞噬的残酷和可怕。在现实中,应该有狗被烧焦。但在诗中不仅仅是写实,而且还暗示动物与“野兽”的区别:动物也被“野兽”所然起的大火所吞噬烧焦。作者在语境的创造中,表现出的功力是非凡的。这些精微的想象,需要读者深入的联想和细细感悟。

  作者在创作谈中说:“狗像汽车在巨大的噪音中烧焦我们”,按当时情境,应该是汽车像狗一样被烧焦,但为了更突出现场感,有意将其倒置; 因为对于现场极度惊恐中的人而言,当时天地一片昏暗,一切都乱了,狗还是汽车都无能清楚分辨。作者希望借此打破前面理智、明晰的叙述,传达出现场的混乱感。其二,“我们”放在这一行的最后,这样的“跨行”处理,是作者有意为之。使得“烧焦”与“我们”强行粘结在一起,这种强行黏连的好处是:虽然“事实”上并没有“烧焦我们”,但在字面上却产生了“烧焦我们”的暗示,滋生了别种的意味和多义。同时,“跨行”的特殊效果,就是改变了前面一句是一句的节奏。或者说改变了前面的语感。①

  从内容上看,“……我们/下雪一样纷纷往下跳”,是在跨行之后产生的停顿,描述悲剧的最高峰。作者在创作谈中说:“在“‘下雪’和‘ 冰雹’这两个词之间我当时犹豫了一下,“冰雹”显得沉重而快速,是不错的,“下雪”更具有画面感,更重要的是,“下雪”的镜头感直接使得悲剧现场进入了全景式的长焦(镜头感的不断调整也是我写作中比较重视的),而且那些坠落的生命突然有失重轻盈之感(仿佛慢的黑白镜头),这样的超现实感是非常好的(越是大的悲剧越是需要这样,我想起我以前写的《灾难课》),所以我选择了‘下雪’,当然,‘雪’与诗前面的‘都变黑了’的反衬我当时也意识到了。”②

  “很多人/从窗口跳出”,是写实意象;而“我们/下雪一样纷纷往下跳”,却是幻觉意象。按作者的构思:“白雪”隐喻的幻境,是为了区别与前面“一切都变黑的”的实境,构成鲜明的反衬。从“他们”转换为“我们”,这是一个巨大的想象飞跃。“我们”,泛指人类热爱和平、善良的人们。“我们”对“9•11”的遇难者,不仅仅是同情,而是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幻觉中,“我们”已从旁观者和同情者,变成同样的受害者。于是“我们/下雪一样纷纷往下跳”,这是神来之笔,不仅是作者,而且把读者也参与进去。“下雪一样”,比喻人数之多,无法计算。这个新奇的想象,是暗示和提醒全世界的读者:恐怖袭击的目标,是不分国度和种族;恐怖分子是以人类为敌。所以,“9•11”的恐怖袭击事件,虽然发在美国,但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善良人们,都应该感到自己也是受害者,应该团结起来,与恐怖分子作斗争。当然,这一深层的涵义,是通过自然而深刻的隐喻暗示出来,表达了作者的人类视野和博大情怀。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可怕的事情

一只瘟鸟留下野兽的足迹

一匹马像一个人那样望着我们

 

  最后一节,“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可怕的事情”,又是呼应和开启。“一只瘟鸟留下野兽的足迹”,再次明确:瘟鸟是野兽,恐怖分子是野兽。暗示作者对恐怖分子的强烈憎恨,虽然他有高超的控制力,把强烈的憎恨隐藏在客观化的平静陈述中。同时又是为了引出后面动物与“野兽”的再次对比:“一匹马像一个人那样望着我们”。这又是了不起的想象飞跃,作者创造一个想象中的客观化的画面,动物自然不理解为什么人类会发生如此惨烈的恐怖袭击?所以有“一匹马”,像一个人一样望着“我们”,睁大眼睛在无声地询问:这是为什么?这是为什么?

  作者在诗的最后,借助“一匹马”的客观画面,产生间离的艺术效果,把读者从震惊的现场感中引出来,进入对“9•11”和世上所有的恐怖袭击事件的冷静思考。诗虽然结束了,但读者的思考却刚刚开始……

  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经过作者的想象和升华,转换成诗中的三层情境:第一层,是发生在现实中的悲惨画面:从高楼窗子中跳下的受难者、被烧焦的汽车、弥漫一切的黑色烟雾;第二层,是“一只瘟鸟”,它是野兽,是恐怖分子的隐喻。第三层面,是想象中的动物情境,被惊吓逃走的动物、被烧焦的狗,和像人一样疑问的“一匹马”;这三个层面的情境,融合成“黎明的恐怖”的超现实艺术情境,把现实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转换成多义性的隐喻暗示,成为一首饱满而深刻的现代诗。

  在这首诗中,“9•11”的恐怖袭击,已经淡化为背景和细节,呈现出来的是内涵丰富的客观化画面。作者强烈的爱憎情感,是通过第二和第三层面的场景,暗示出来。这三个层面,从“人”到野兽“瘟鸟”, 再到“动物”,这样的想象,真是奇妙精深。如果缺少“动物”的场面,直接从“人”到“瘟鸟”,就显得突兀,缺少层层的深入;而且缺少“动物”与“野兽”对比的岐义性,作者对比野兽还残忍的恐怖分子的憎恨情感,很难暗示出来。如果缺少“瘟鸟”的核心意象,这首诗很可以就写不出来。因为无法完成从现实素材,到诗的结构的的艺术转换。

  所以说,“黎明的恐怖”,是精心构思的“客观对应物”,是超现实的隐喻。明乎此,才能理解作者为什么不用副标题注明:这首诗是写“9•11”恐怖袭击。虽然这样做,相信会得到更多读者的关注。我猜想:这是作者的自信,他相信诗的艺术力量。也表明作者的艺术追求和目标,并不仅仅局限于表现“9•11”,而是认为:现代诗既要对历史大事件积极回应;又要超越现实,达到隐喻暗示的歧义性和丰富性,才能给读者更大的联想空间和多义的内涵,才能超越历史事件,成为传之久远的诗歌艺术。

  至此,我们再回头细品这首诗的题目:“黎明的恐怖”,会有更深一层的联想和领悟。“9•11”的恐怖袭击,发生在2001年,正是人类进入21世纪的第二年,也可以看作是21世纪的“黎明”。当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善良人们,刚刚庆祝新世纪的诞生,还沉浸在新世纪的美好憧憬中,却发生了意想不到、震惊世界的恐怖大袭击。“黎明的恐怖”,比白天的恐怖更加可怕,也更加令人不知所措,因为它粉碎了善良人们的美好理想,呈现出人类社会隐藏很深的可怕真相。“黎明的恐怖”,也可以看作是作者对读者的一种严肃的提醒:世界并不美好,地球并不是乐园,“黎明”不仅仅是“天亮了”,是美好的开始,也会出现可怕的“恐怖”。所以,“黎明的恐怖”作为一种创造性的大意象,具有大的内涵和艺术力量。

  面对“9•11”恐怖袭击,滥杀众多无辜生命的世纪暴行,全世界的亿万观众都在愤怒声讨,刘洁岷也是如此。但《黎明的恐怖》又不仅仅是这种愤怒情感的喷射。作为诗人,他认为:“诗歌是对语言世界的发明或重新发现,既不是在模仿实在之物,也不是为了表达梦幻遐想,而是一种旨在揭示内心生活和语言内在奥秘的艺术。”“诗歌技艺技法千千万,但都可归结到对词语的细微感觉上和思维的丰富性上——历史感与生命意识都粘附于其中。”所以,《黎明的恐怖》最大的艺术特点,就是客观化的场景和平静的叙述,情感和内涵都潜藏其中,靠暗示来完成,并构成冷峻、凝聚,内涵饱满而多义的艺术特色。

  中国当代诗歌“走向世界”,其目的不是参加各种“国际诗歌节”,在各种世界“名人录”中“露脸”;而是用诗反映某个历史阶段人类最关心的世界问题,“使得中国新诗在艺术表达和内容”上,能和“世界诗歌前沿所关注的问题接轨。”③著名诗人郑敏说:“今天中国优秀的诗人,也都应该注视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事,让我们像以往的诗人一样,用我们的新诗向人类发出善良的呼声吧!”④

  《黎明的恐怖》就是这种具有世界视野,“向人类发出善良的呼声”的佳作。16年过去了,它并没有消失在当代诗歌的汪洋大海之中,而是越来越显现出独特的审美价值和 深远的意义。

            

 注释:

 ①②刘洁岷2017年7月,给笔者的电子邮件。

 ③④《郑敏文集》文论卷•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903页。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