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石子诗集《草木的事业》出版

作者: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7年10月26日 14:09  中国诗歌网    1126    收藏

41.webp

《草木的事业》,幽林石子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

定价:32元


【内容提要】

诗是生活的伦理,歌是心灵的写意,两股孪生之流,同时入驻精神的野性血脉。《草木的事业》作者幽林石子,热爱乡村,关注底层,并以灵动、清新、忧郁,亦不乏浪漫主义的笔调从事诗歌创作。该书收录作者诗歌160余首,分为“说出春天的真相”“嫁错了土地的叶子”“欲望的锁孔”“长成庄稼的模样 ”“故乡的子宫”“散文诗页”六辑。其中代表作作品或以亲切的语言诉说乡情,或以沉潜的执著之情追求理想、爱情与诗意生活。诗歌语言亲切而深邃,充满灵性,想象大胆奇特,艺术性很强,受到著名诗歌评论家的好评。诗集附有吴投文、邹联安、长篙、陈树文等评论家的序言与评论。




42.webp




【作者简介】

幽林石子,本名石世红,湖南省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诗歌培训班学员,音乐诗人,专栏作家。作品发于《诗选刊》《西北军事文学》《山西文学》《中国文学》《星星诗刊》等全国数十家报刊杂志。作品入选《2015中国年度作品.散文诗》《2015中国诗歌排行榜》《2012中国当代汉诗年鉴》《诗屋2015年度诗选》等多种年度选本。数次荣获省级、国家级诗歌奖。被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授予“2014--2015长沙文艺新人”。出版诗集《草木的事业》。


44.webp




相关评论(摘录)

幽林石子是湖南诗坛目前非常活跃的一位实力女诗人。她出生于湖南宁乡县青山桥镇一个偏僻的乡村,从小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像一块石子安于自适的状态。她与众不同的性格与生活习惯,使她能够在汉字与音符的T台上自由地展现自己,以一颗石子般的顽强毅力与执著之心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她的性格中,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这对一个创作者来说,非常重要。写作是需要耐力的,要与时间赛跑。时间会去掉一个人的浮华而留下饱满的果实。她的诗歌往往和泥土,和大地上的一些事物紧紧联系在一起,乡土气息很浓,亲切感人,也令人回味。她的诗歌语言灵动,想象自然,也有恰到好处的跳跃。幽林石子诗中的意象都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自然,是她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是真实可信的。这些意象又是相互关联着的,意象与意象之间,没有过大的跳跃,而是很自然地贯穿在一条内在的情感线索上。我觉得,这样的写作没有故作姿态,流露出来的是对人生与土地的真挚热爱。幽林石子的诗歌也有一种同情与悲悯的气质,关注社会事件,没有在现实面前闭上眼睛。她的诗歌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她能驾驭某些难度很大的诗歌,且处理得恰到好处。在诗歌创作时,她常常把一个诗人的同情涵容在柔暖的内心,让人觉得世界并不是冷漠的。幽林石子的诗歌生活气息浓厚,不做作,有深情,对底层的关切显得很真实。她的语言有灵气,诗意凝炼,流畅自如。她诗歌中的意象设置非常有秩序,不凌乱,不拥挤,有自己选择上的自主。幽林石子善于写精短的诗歌。她的诗歌写得清新自然,诗中有一种清脆感,清脆是一种美质。幽林石子除了写诗,还热爱音乐、擅长演唱。爱好广泛的她取得这样的创作成绩很不容易,

——摘自吴投文《充满深情的草木诗篇》序

【吴投文,文学博士,著名评论家。现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兼职有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湘潭市文学研究会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散文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入选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主持文学杂志《芳草》的“50后重要作家访谈”栏目、学术期刊《阴山学刊》的“百年新诗经典导读”专栏。主编文学评论集两部。有诗歌入选八十余个重要选本。发表论文与评论一百五十余篇,出版诗集。】

 

幽林石子,一位很文静的女人。我一直记得她在一次诗人聚会唱歌后于大家的掌声中微笑着拭泪的情景。我想一个用心歌唱的人,她的内心世界一定是细腻的、温暖的、色彩斑斓的,她的诗歌也如此。诗歌是诗与歌的艺术,她俩确实是一对孪生姊妹。尽管当代诗歌没有了旧体诗词那样讲究平仄韵律,但其中依旧隐含着音乐的韵律和节奏。我曾经说过:当代的每一首好诗都是可以谱成曲子吟唱的。石子的诗更是如此,她的诗饱含着音乐的旋律和节奏,是从传统诗歌里脱胎出来的新诗,好诗。

读石子的诗你会读出生命的气息与温暖,她的诗具有强烈的生命意识。诗人应该写活诗,而不应该写死诗。诗人的任务应该是在生命意识里去寻找、耕耘与收获。无论是爱情诗还是哲理诗,或者其他诗,都要立足于“生命”和“人性”这两个本质。石子的组诗《在你的血液里播下一颗种子》流露出人性之本,读者能很自然地读出人生的体验与生命的感悟。在她的诗歌里,一蔸蔬菜、一束谷物、一片树叶、一块菜地、一片树林都是鲜活的,抒情的,都赋予了它们快乐与忧伤。在她笔下所有草木都有诗情、诗意、诗魂。在今天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个情感冷漠的时代,石子把她满腔的情怀注入一草一木,给人以爱怜、怀想、顿悟。她的诗中,充满鲜亮的人文情怀,在技术层面上也做到了大与小的辩证统一,小题材里蕴含着大情怀。

人如其诗,石子是一位重情义的女人。她有一颗透亮的青瓷般的心,这颗心一碰就响,一碰就碎。石子的爱情诗很灵动,很婉约,似一杯杯甜甜的、淡淡的陈酿红葡萄酒。也许因为女人的缘故,石子的抒情诗感情细腻,一些词语到了她的笔下就立马变得温暖起来,所产生的意象就灵动起来。形象生动,感人至深,读着这首诗,你会感到似有一股母性的血流,悄悄涌动……

——摘自邹联安评论《草木皆诗》

【邹联安,湖南湘西州人。《风雅》文学执行主编、《诗界》主编。有“忧郁诗人”之称。出版专集有诗集《流浪的情歌》《爱的疼痛》《邹联安诗选》《大地的隐痛》《逃亡者》(长诗),散文集《乡情悠悠》等,作品被收录多种选本,有关他的评论有吴广平教授主编的《终极救赎——邹联安诗歌解读》等,获第二届世界汉诗编钟奖等多项奖。】

                           

石子诗歌语言质朴、灵气,富有童心、善意。她情感细腻,观察力敏锐,使作品充满感染力。《草木的事业》回避化妆术,自然地播放大自然有涵养的风景。尽情收获阳光、青春、爱情、乡情,托出灵魂的旷野。说出内心的向往与喜悦,安抚与被安抚着。石子也有撰写童诗的潜力,我从她一些儿童诗歌中看到了无数少年生活的影子。那些充满精美而稚气的文字,让读者自然回到儿时怀梦时的葱茏,记忆中童年的歌谣也在成年的舞步下回荡。诗集中比较优秀的童诗有《前方破了》《窗口的苗儿认真学习》《光芒落到了作业本上》《踢风儿》《海醉了》《雪地》《失去母爱的孩子》《乌云》《荡秋千》等,这些童诗的语言活泼可爱而充满灵气,意象都是取自大自然,这些精美的小诗深受孩子的喜爱。石子的诗整体意象流畅,韵味悠长,而且有不少是一气呵成的作品。石子热爱生活,阳光、青春,她还擅长音乐,具有一种独特的艺术气质。

——摘自长篙《打开心灵的花园》


【长篙,实名李智明,湖南安乡人,美国“风笛诗社”成员,世界华文作家交流协会会员。作品曾获“丁玲文学奖”。诗作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台湾《秋水诗社》、济南《大家诗歌典藏馆》收藏。出版诗集《小城雨季》《空城》】

     

石子的诗随性而又新奇,是少见的受到欢迎的女诗人。她的诗干净、纯粹,有灵性,如她的笔名一样,流露一片纯情的自然天成的石子星空。诗集中有一组爱情组诗《在你的血液里播下一颗种子》,包含二十九首短诗,全诗贯穿了她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她对爱情与青春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诗意表达,首首都给人新鲜奇妙的感觉。她的诗想象奇特,语言精妙,她能把相同题材的诗歌写得非常有新意,流露自然天成的艺术灵光。石子非常含蓄而内敛,她常常围绕一个题材写不尽、不雷同,似乎永远可挖掘。石子在诗中交叉兼顾运用意象与通感, 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使诗歌产生浓厚的神秘色彩。她的某些诗歌,也可以理解成创作谈,那是完全诗性化的创作谈。

——摘自陈树文《 幽林演奏朦胧之美》

【陈树文,四川省作协会员,成都市作协理事。出版诗集《陈树文抒情长诗选》《找寻京脉》,散文集《赵云与通都大邑》《一座山一座城》《川西胜景静惠山》。】




45.webp




【幽林石子短诗选】


窒息


鲜花把路堵死了

天空被彩霞封锁了

镜子里一场大雾

硝烟弥漫

上帝无言

一次次在仓皇中

捂住胸口


我以微薄的力量

撕开人间

看见小偷、妓女和乞丐

一个个泪流满面

每一种拳头

都有欲望、贪婪与血光

喷薄而出


我轻轻敲击黑夜

行人稀少

孤独静悄悄

遇见的人像疯子一样

割开悲伤

全部

都空着手

 

洪水来时


洪水来时

我要和你说一小会儿话

水势太猛

洪峰里有白骨的凄凉

你的话风平浪静

我就可以转危为安

我就可以倚在你蓝色的胸脯上

看深情的海岸线

漫过我的恐慌

托起宁静的太阳

听你说话,我已不再害怕

那边有浊浪淹没村庄与良田

淹没幸福人生

我只要在你的微波里

我们一直小声说话

我庆幸我可以

一直和你说话了

我们的海

一直风平浪静

和你说着说着

鱼儿晃动海底的诗篇

和你说着说着

海燕叨走了灰色的暗礁

我就在你的海里

我就在你清澈的胸脯上

忘记人世的浊流


从桥上落下去的残忍的男孩

 

希望最先落下去

然后是生活

然后是爱

人贴着地面的时候

一大片悲伤蔓延

经过的花朵就这样

迅速填满了死亡的空间

他急于前进,急于抵达

急于爱,急于恨

是一个心急火燎的人

不会解答活着的难题

此刻,他静静地躺在地面上

是一个绝望的罪人

他轻松地杀死风,杀死雨

杀死阳光,杀死远方

杀死亲人一路的目光

杀死应该放弃的欢乐

杀死应该得到的忧伤

却已经被春天杀死

他还用一个急转弯

逼出母亲的血液

地面上流淌着永远的姓氏

把自己的来路染红

把双亲的去路染红

把滚滚车轮染红

那个男孩

是多么残忍啊


43.webp

你身边是空的


当云团砸下来

才发现你身边是空的

爱情是空的

雨丝溅到生活之外

轻轻演奏春歌


你储蓄的腼腆的体温

是你心尖的自留地

青草还没生长

春燕还没布置好自己的天空

这片字字珠玑的黑土地呀

只有你坐在帐篷边

为没有出生的种子

整理好肥沃的花枕头


其实空荡荡的春天里

有足够的养料哺乳

你是母亲

是唯一陌生的情人

目光里的奶水

拧紧了深情的喂养方式

凭借襁褓中的艺术岛屿

你可以把海洋

和一个你爱的农人

唤回家

 

杯子里的楚地书生


杯子在半空中

杯子里的路很长很长

和杯里杯外的故事一样长

他们同时

把光阴说满

把季节说满

把未来说满

生命溢出来的时候

有很清晰的


你是杯子里最深沉的楚地书生

有一双耕耘土地的眼晴

我在杯子上写下一个名字

在光芒里铺好纸张

书房就在杯子里了

故乡在杯子里

爱情也是

忍不住鸟语花香


从初一开始

你不曾走出这只杯子

只守护好黎明的正面与反面

守护好风雨和雷电

让杯子在东山与西山之间

盛放艺术的海啸

你盛放你自己

高举



把月亮倒满


我不知道

夜空中的云朵

加一缕春风

就是甜甜的了

他用内心的微波

拌上这些糖水

把月亮一点一点倒满

就到了十五


满月里的河流

只有我知道他的深度

满月里的海洋

也只有我知道他的浩淼

有两个人在摆渡

他们以慈祥的老桨为媒

划呀!划呀

一直划到

忧伤

 

浇不灭爱情


深夜,她倒满一杯水

从致命的地方淋下去

火焰死了一小会

又轰然复活

在血液里

匆忙整理枝叶


爱情的粪土深情而浓烈

这一杯清纯的水

永远以谦卑的姿态

成为上好的养料

一次又一次

最后的结局是

根系把身体

紧紧抓牢


赞美我时


赞美我时

请面向那块墓碑

轻轻说出

同时叫醒春天的背影

因为我想了解墓草的身世

她们是不是也像我一样

出身寒门

像我一样简单得只剩下歌舞

与欢乐的命运

她们一直寂静的生长

脸红与羞涩的样子

抽尽土地的伤悲

这是我们的福音

我俩一定也能写进她们的族谱

从此波涛汹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