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2017年10月27日 11:07  中国作家网    1297    收藏

10月26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会议,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作出了深刻阐述,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大会取得了圆满丰硕成果,必将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产生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总揽全局,继往开来、鼎新革故,站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国梦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境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心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指引。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我们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描绘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大会同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大会报告对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和文艺地位、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使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局面。


会议强调,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兴起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通过多种形式,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会议决定,近日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作协机关全体人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组织召开首都文学界、少数民族文学界、网络文学界、文学社团、文学专门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鲁迅文学院在各类培训班课程设置中,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推动文学创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宣传报道文学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介绍交流团体会员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在文艺报、中国作家网等开设专栏,刊登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中国作协主管的各文学社团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各门类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在文学界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