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国精神”与“童年精神”,满足少年儿童更高的精神需求

作者:王 杨   2017年10月31日 09:05  中国作家网    1036    收藏

原标题:

书写“中国精神”与“童年精神”,满足少年儿童更高的精神需求 ——儿童文学界庆祝学习党的十九大座谈会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儿童文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10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办的“儿童文学界庆祝学习党的十九大座谈会”在青岛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部分儿委会委员、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赵海虹主持。

高洪波在讲话中用八个字概括十九大报告:“时代雄文,引领方向”。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富有雄伟的目标性、雄阔的境界感、雄健的思辨性、雄奇的文学性和雄厚的真理性,科学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砥砺前行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辟阐明了中国未来前进的方向、目标及重大理论,是世界上党员最多、96岁依然朝气不减的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进军指南和行动号令。报告具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是引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纲领性文件,值得全党、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学以致用。高洪波谈到,儿童文学作家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带着“童心、童真和童趣”创作是儿童文学作家的初心;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重要使命之一。因此,作家们要深入挖掘中国文化传统、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创新中展现出中华文化永久的魅力。

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方卫平认为,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这一表述的变化,涵盖了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自然也精准概括了儿童文学领域的主要矛盾。近些年儿童文学创作活跃,成绩显著,但儿童文学作家也要思考,在满足孩子们对于儿童文学的粗放型需要后,是否更要注重孩子们对于文学的更高需求,新时代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创作出更符合当今时代和孩子需要、能更好地与世界儿童文学相呼应的、具有厚重质地的文学作品。梅子涵也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定包含了对文学艺术的更高要求,给儿童的作品应标准更高,儿童文学作家要做的就是好好写作,把写作看得高一些、难一些,写出来作品才会更优秀、更杰出。朱自强谈到,从报告中感受到儿童文学工作者肩上的重任,同时也让人思考新时代儿童文学“百年树人”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阅读近则改变个人、远可改变社会,打造读书型社会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乃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有重要意义,其中,儿童阅读是尤为重要的部分,儿童文学大有作为。

十九大报告对文化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作出了重要论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断给作家们以极大的信心与责任感。作家董宏猷谈到,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文学的自信、创新的自信和引领的自信。他认为,“儿童文学”作为作家的前缀,彰显着责任与担当,儿童文学不是可有可无的支流,而是一直奔流在文学大河之中。有理想有追求的作家应该敢于创新,而具有生命力的创新一定是海纳百川之后的扬弃,儿童文学作家除要加强经典学习之外,还应互相学习,共同砥砺前行。董宏猷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儿童文学任重道远,儿童文学作家最重要的历史责任,就是以优秀的作品、以真善美的价值观对儿童予以真实的引领。徐鲁谈到,十九大报告中充满了大国的文化自信,近几年来,儿童文学作家用自己的创作实践同样收获了沉甸甸的自信。首先,简单迎合市场的娱乐化倾向有了明显改变,儿童文学的创作回归了文学本质;其次,儿童文学的题材和品种多样,呈现出差异化的创作生态;再者,越来越多的作家在作品中倾注深刻的思考,既考验着作家的文学智慧,也显示出作家对于创作难度的自觉追求。薛涛认为,要建立文化自信,儿童文学作家需要沉下心来,在取材上“舍远求近”,在立意上“舍近求远”,将中国故事描绘到孩子的心灵上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王泉根认为,当今时代发展,英雄辈出,儿童文学也应有歌颂英雄和反映时代变革的作品出现。要创作出这样的作品,作家需要深入生活,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时代。他同时谈到,儿童文学作家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可能影响孩子一生,在创作时要特别注重报告中所提到的“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徐德霞谈到,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既高屋建瓴又实实在在,儿童文学工作者要思考怎样以孩子为中心,用文学的方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如何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中国故事。她表示,中青年作家赶上了好时代,他们有思想有才华,希望他们的文学标准再高一点,创作再精细一点,拿出实实在在的好作品来。

针对报告中所提出的“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以及“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刘海栖谈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了童书出版市场的健全和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在重视市场指导作用的同时,也需要注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注重打造童书精品力作,注重培养新人,只有作家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才能促进儿童文学的真正繁荣。

李利芳、陈诗哥、李东华、萧袤、陆梅、赵菱、刘琼、赵霞、徐妍、张吉宙、崔昕平、王林、翌平、毛芦芦、韩青辰等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以及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青岛出版社少儿出版中心总编辑谢蔚等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