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诗歌论坛第三场——北京清华附中站成功举行

作者:王威   2017年10月31日 16:46  中国诗歌网    410    收藏


2017年10月28日,由北京作家协会主办,海淀区作家协会、北京清华附中承办的第三场中学生诗歌论坛——北京清华附中站成功举办。活动的目是普及诗歌知识,开拓眼界,为中学生诗歌爱好者与诗人们提供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为诗歌的未来进行的有益实践。

     

参加活动的嘉宾有:北京作协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著名诗人王久辛,谭旭东,《北京文学》资深编辑王秀云,《十月少年文学》编辑童子、《人人文学》网总编王博生,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教师冯雷,在校女博士战宇婷,海淀区作协秘书长王威,副秘书长肖娟,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邹明主任及100多同学参加了活动。作协还邀请了人大附中、八一学校的文学爱好者参加了互动。


会上,首先由王升山老师祝词,随后由各位嘉宾解读了诗歌创作及心得。进入互动环节时最为精彩,许多同学提出了他们的想法,一些问题很有深度。


图片1

同学提问


一位同学提出:作为理科生我想请台上在坐的老师用文学的语言,来描绘一下科学?诗人王久辛回答说:“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追问,如果我不能回答,就是诗人的耻辱。科学是什么样子呢?如果说歌声可以飘飞,那么它一定有飞翔的形象,而这个形象就是科学的形象;如果说味道有颜色,那么它的五光十色,就是科学的形象;明晃晃的月亮沉入了水中,那么秤量月亮重量的秤,就是乐斗科学的形象。它非常丰富而且并不确定,我这样回答,同学们是否满意?


谭旭东老师讲到:中学生需要诗歌教育,同时诗人走进校园进行诗歌互动很有价值;和中学生讨论诗歌对诗人而言也很受启发;诗歌论坛是另一种语文教育。


图片2


王秀云谈诗歌时强调,诗歌不仅仅分行就行,不仅仅语言精美就行,不仅仅抒发真情实感就行。小说和散文能够担待叙述的一点缺陷,但诗歌不行,诗歌多一个字都是累赘。再就是要学会细节在诗歌中的运用,因为细节能撑起诗歌的叙事功能。


冯雷老师指出:“少年情怀总是诗”,他鼓励中学生们珍惜诗意盎然的青春年华,诗歌的写作不能总靠挥洒才华,还要注重知识积累,尤其要把诗歌当成一门学问来看待和研究。进而他认为,诗歌教育在审美和启蒙两个方面,对于实现“总体人”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童子老师认为:少年是人生最诗意的时光,在这个年纪,写这个年龄的诗,不要为赋新词强说愁,不假装成年人,不要太快步入成人世界,而是用心体会这段少年的诗的时光。


女博士战宇婷聊到诗时说:在这个消费时代,诗人吸引我们的不仅是他们的诗歌,更有他们提供给我们的“另一种生活”,这种生活也许与苦行,反叛,甚至死亡相连,但这样的生活是诗人关照自我的生活,直面内心真相,追寻内在真理的过程。


图片4


这些老师们的回答使同学们享受了一次诗歌的精神盛宴,同时也为他们如何写诗给以了很好的建议。


“中学生诗歌论坛”为国内首创,它的特点是由著名诗人、资深编辑、诗歌评论、等组合形成特殊团队,为各校诗歌爱好者服务,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同学们有最大的获得感。


此次活动是中学生诗歌论坛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是北京作协以海淀区小作协为平台开展的文学服务的重点工作,具有价值高、创意新、效果佳的特点。诗人们不是以讲课的形式出现,而是和同学们零距离讨论、交流,使同学解决创作中的具体问题,少走弯路,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引起强烈反响。


海淀作协向出席此次公益活动的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


(摄影:王博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