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泉鱼记

作者: 2017年10月31日18:40 浏览:4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中秋节捕冷泉鱼(又称“塘鱼”)、食用冷泉鱼是江西省婺源县一带的民俗活动,迄今为止有上千年历史。

五龙山阴,吴楚分源,徽之婺源县也。此县产异鱼,曰冷泉鱼。
冷泉鱼,白鲩者也。苗易于市,止数寸,疏池以养,妇日取草饲之。空山寂寂,清泉石流,时短、光稀、水凉,冷泉鱼出游从容,怡然自得,终岁不过盈尺。鱼三年而成,身修长、背乌黑、腹雪白,鱼之上品也,曰黑背金腹,嘉靖十九年《婺源县志》载之。
八月望日,钱塘江潮,婺人好食冷泉鱼。是日初明,网冷泉鱼,水始浊,鱼才惊,拦之、驱之、捞之、捕之,鱼跃上下,人围左右,盛景空前,蔚为大观,拟吴越千岛湖之巨捕,如满洲查干湖之冬捕。
冷泉鱼质紧实,壁晶莹,宜清蒸。汤色如胶,嫩而不腻,清醇爽口,无泥腥味。食之,有胶质黏唇。传一老妪食毕,头晕、目眩、卧床三日,竟健步自如,康健高寿,其神乎如此。
冷泉鱼,异物也。然徽之婺源久居山林,出入阻塞,往来不便,冷泉鱼质优而价廉,渔人备尝辛苦之。海味鲍鱼名满天下,冷泉鱼则足不出吾婺源,何哉?
辛酉年,八月望日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