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新诗经典”丛书出版发行

作者: 诗刊社   2017年11月01日 09:14   诗刊社    1279    收藏

 

20世纪80年代是一个充满青春气息和理想光辉的时代,也是一个属于诗歌的黄金时代。在这一时期,归来者诗人、朦胧诗诗人、新来者诗人悉数登场,构成了多代同堂的壮丽景观;这一时期,诗歌创作、诗歌刊物、诗歌活动等等,此起彼伏,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是新诗发展中所少有,形成了新诗历史上的又一个高峰期,其中的不少作品已经成为新诗史上的经典。


时光荏苒,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许多诗歌出版物已经绝版,少数被收藏的也陈旧简朴。因此,非常有必要在新时代以新形态重新呈现八十年代诗歌的魅力。基于此,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策划了“80年代新诗经典”丛书,以集群的方式重新出版80年代具有影响的诗人的作品,将当年广受欢迎的诗作重新奉献给广大读者,让大家重新回味那个执着、热情的诗歌时代。


作为新诗发展的重镇之一, 80年代的重庆诗歌拥有别样的魅力。有鉴于此,首批推出的是重庆及重庆籍诗人叶延滨、傅天琳、李钢、李元胜、胡万俊的80年代诗歌精选。


我们相信,这些诗集的出版不只是将我们带回80年代的诗歌辉煌,在为读者提供优秀作品的同时,也可以由此检视当下诗歌的发展状况,为新诗的发展提供富有营养的艺术参照。


微信图片_20171101091110

《想飞的山岩》,作者:叶延滨

 

叶延滨,重庆荣昌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曾先后任《星星》主编,北京广播学院文学艺术系主任,中国作家协会《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迄今已出版个人文学专著48部,作品自1980年以来先后被收入了国内外500余种选集以及大学、中学课本。

上世纪80年代,叶延滨先后出版过七本诗集:《不悔》《心的沉吟》《二重奏》《乳泉》《都市罗曼史》《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叶延滨诗选》。《二重奏》曾获中国作协第三届全国新诗(诗集)奖。《想飞的山岩》是从这七本诗集中精选出的56首诗作,在阳光下晾晒这些“80年代诗情”,让今日的读者重新分享诗人的情感体验,感受到那个年代的激情,那个年代的思索,那个年代的风雨兼程。其中,《干妈》是叶延滨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之一,《御花园》《廊》《环行公路的圆和古城的直线》以及《中国》等诗为多种选本选取并进入学生课本。 


微信图片_20171101091106

《果园与大海》,作者:傅天琳

 

傅天琳,一级作家,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重庆新诗学会会长。在80年代与舒婷、北岛、顾城等一起被评为“全国十大青年诗人”,曾经获得全国新诗(诗集)奖、鲁迅文学奖。其作品译成英、法、德等国文字,日本、韩国分别翻译出版了她的诗集《生命与微笑》和《五千年的情爱》。

《果园与大海》为著名重庆籍诗人傅天琳的诗歌自选集,该诗集主要从傅天琳80年代发表、出版过的作品中精选出来,内容丰富。诗集按照题材分成四辑:第一辑为果园诗,主要记录了诗人上世纪80年代在果园的生活感悟,如《橘树上的刺》《橙子林》《柠檬》《果园姐妹》等;第二辑为怀念母亲、思念家乡的诗,表达了诗人对已逝母亲和故乡家园的深切思念之情,如《母亲的手》《母亲的坟》《团圆饭》《七层塔顶的黄葛树》等;第三辑为儿童诗,诗人在作品中抒发了对孩子的慈母情怀以及孩子给自己带来的感动,如《我是男子汉》《木箱子》《末班车》《送伞》等;第四辑为行吟诗,描述了诗人在行走途中所见的风景以及自己的感悟,如《到草原去》《敦煌之夜》《告别酒泉》《西子湖》《柏林西》等。书中所收集的诗歌均代表了诗人在20世纪80年代的总体风格和最高成就。诗人清新的风格,灵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均能给读者带来很好的文学熏陶和艺术享受。


微信图片_20171101091102

《蓝水兵》,作者:李钢

 

李钢,陕西韩城人。著名诗人、散文家、漫画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第二届、第三届副主席,现为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16岁开始诗歌创作,1978年开始在全国各文学杂志上发表诗歌作品;1983年在《诗刊》《星星》上发表了大型组诗《蓝水兵》,诗集《白玫瑰》1985年获第二届全国新诗(诗集)奖;1984年和1986年分别当选中国当代十大青年诗人和十大中青年诗人,1986年出席全国青创会,1988年应美国国际诗歌委员会艾伦金斯堡邀请赴美参加了为七位中国诗人举办的国际诗歌节。

《蓝水兵》是李钢20世纪80年代诗歌的自选集,以1983年在《诗刊》《星星》上发表的大型组诗《蓝水兵》为书名。全书共七卷:“雾中”“创世者”“双人舞”“南方”“树的脸”“东方之月”“蓝水兵”,收录了李钢诗歌创作巅峰时期的大部分作品,包括《蓝水兵》《无标题之夜》《东方之月》等经典佳作,其中部分作品被译为英、德、法文字。


微信图片_20171101091059

《独白与对话》,作者:李元胜

 

李元胜,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重庆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作者1981年开始写诗,是重庆大学新时期重要的校园诗人,毕业后一直活跃在中国诗坛。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等数十种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诗歌作品。

很多读者都知道《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这首优美的诗,其实在李元胜的早期作品中,我们照样可以体会到这种魅人的情怀。《独白与对话》是李元胜80年代诗歌的自选诗集。一些从未公开发表过的珍贵诗作,将在本书中首次与读者见面。全书共收录作品81首,包括《对话》《我在街上看你们走过》《逝去的岁月》《夏季的短歌》《每首诗都是井口》《从日志断开的地方》《绘有人物的瓶》等。这些诗歌大都为自我内心写照,以及对人生、生命的哲思与理解。在“后记”中,李元胜坦陈:“在写作者成熟以后,对自己的早期作品总是有着羞愧和不满的。其实每个时期的写作,都有自己的特点。”诗人亲自为诗集创作的昆虫插画,既增添了诗集的艺术魅力,也带给我们一种穿越时空的玄幻之感。

 

微信图片_20171101091050

《未恋的短歌》,作者:胡万俊

 

胡万俊是20世纪80年代著名的校园诗人,1981-1985年就读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现西南大学文学院),曾担任学校的五月诗社社长、重庆市大学生联合诗社首任社长,在《四川日报》《重庆日报》《文学报》《诗歌报》《青年文学》《北京文学》《青年作家》《红岩》《飞天》《长安》《花溪》《绿风》等报刊发表了大量诗歌作品。现供职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系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曾获重庆文学奖、重庆新闻奖和中国新闻奖等。

《未恋的短歌》是诗人胡万俊的第一部结集出版的诗集,主要收录了《我愿是一首歌》《那个小镇》《枯树》《沉静》等作品。80年代是诗歌的黄金时代,80年代的校园诗歌尤其具有青春的魅力。这些饱含青春热情、朦胧爱情、纯真友情的作品一定会带着我们重回温馨的校园时光,重新徜徉在铺满诗意的校园,在迷蒙与光亮之中获得美好的诗意享受。


微信图片_20171101091039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