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斌诗集《潜行低吟》出版

作者:梁小斌 田斌   2017年11月01日 15:35  中国诗歌网    105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101140117


【作者简介

田斌,男,1965年10月生,安徽宣城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首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研班学员、鲁迅文学院安徽省中青年作家班学员,安徽省散文随笔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报告文学理事、宣城市作协副主席、宣城市诗歌协会常务副会长、宣城市宣州区文联主席、《鳄城文学》主编。在《人民日报》、《诗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青年文学》、《解放军文艺》、《十月》、《清明》、《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诗选刊》、《安徽文学》等百余家文学报刊和多家诗歌网刊发诗千余首。有诗入选《中学生朗诵诗100首》、《中国年度优秀诗歌》等多种选本。著有诗集《细雨外套》、《瓷片幽光》、《泥土微尘》、《心履辙痕》、《薄露凝香》、《潜行低吟》6部。获《人民日报》“暖家”全国诗赛一等奖、安徽省作协“金穗奖”诗歌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微信图片_20171101140120



蚯蚓在歌唱 梁小斌


诗人田斌的家乡生长着成群的红蓝蜻蜓,天上飘荡着彩蝶,地下爬行着蚯蚓,还有村外入夏时节传来的蝉鸣。

好像有一个不值得深究的问题,老是在我脑海里盘旋。诗自然要写自然的风度,那么田斌的诗又特殊在哪里呢?更通俗的讲,田斌的眼光所注意的,不仅是自然中的植物景观,他更全神贯注的盯着譬如一条蚯蚓在水泥地上的命运。

田斌写道:“有一条蚯蚓在水泥路面上蠕动/他是在黑暗中呆久了……”按照这条蚯蚓的心思,他可能想离开家乡到外面去蠕动。

更为简单的讲,田斌家乡的老房子、河流、石头的命运和生活在这些命运载体上的所有景象是田斌诗歌里的两条生命红线。田斌有所取舍,只将类似于蝴蝶纷飞的生命律动系于诗人自己的心灵。

如果讲的更为明白一点,田斌不就是写一条蚯蚓吗?但是要知道在诗人的创作历程中,一开始是写不到蚯蚓头上来的,但是他写到了蚯蚓,这就说明他写的不再属于耳熟能详,蚯蚓这一条生灵被提到了田斌的诗歌议程上来了。

我们看到一位诗人对于家乡自然的观察,对于周遭生灵的关怀。一般来说,任何自然景物的衰败和蓬勃,光用肉眼来观察,看到的永远都是欣欣向荣,新落成的茅屋和倒塌的茅屋在旅游者的眼里同样都有审美价值,甚至扯远一点,中国古代诗人也是基于这个观点来写作的,诗人也表达对于茅屋衰败的哀伤,但是这种哀伤只是一种美学情趣,不是真正的感天动地的悲哀。田斌的诗还不敢说已达到感天动地的悲哀的程度,但他的诗心如同蚯蚓般蠕动。

田斌诗歌,甚至中国诗歌蕴藏着丰厚的家乡情结——乡愁。在我看来,家乡风土、风光之谜是一个更加重大的母题。

田斌勇于奋进、掘取,诗到情殇为止,始于蚯蚓蛹动,情趣丰沛,令我关注。


缪斯拿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田 斌


一个皮肤黝黑,个头矮小,土里吧唧,物理系毕业的人,能写诗?还能写出不少让人喜欢的好诗?莫不是缪斯拿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熟悉我的朋友时常拿我这样调侃,我也时常这样扪心自问。

然而我对缪斯却是痴迷不悟,一往情深。我既纵情山水,又沉湎于生活。我对诗的贪恋已深入骨髓,融入血液,更有胎生的印迹。

我读诗,从不迷信名家、大家,我只认“诗”。一般的诗我只一扫而过,只有那些让我眼睛一亮,心灵一颤的诗,我才会静下心来读它,品它。从它那里汲取营养,萌动我的诗心,催生我的诗思,精湛我的诗艺。

我写诗,从没有预先的设计、构思,我只是与感觉较真。有感觉,我就静下来,与缪斯倾诉,与生活对话,与自己谈心。写出一首让自己满意的诗,那种快感是不足与外人道也。我写诗是慰藉我自己,我不怕外人唾弃!

其实,写诗也就是个爱好而已,像有人喜欢书法、有人喜欢美术、有人喜欢摄影一样,

没什么了不起。然而,读诗,写诗已成为我的日常,我的嗜好,没有诗的日子,我真的难以想象!

我知道,缪斯拿我这个丑鬼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但我对缪斯的爱忠贞不渝。我知道,我这辈子是栽到缪斯手里了,但在缪斯的魔掌里折腾,我愿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