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克:让新诗成为孩子的“童蒙读物”

作者:陶明霞 李培 邵玮杰   2017年11月02日 09:32  南方日报    812    收藏

原标题:

让新诗成为孩子的“童蒙读物”

著名诗人杨克选编《给孩子的100首新诗》近日出版


诗人杨克。 受访者供图


日前,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诗人杨克编选的《给孩子的100首新诗》由接力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市面少有的针对儿童选定的新诗读本。“童心即诗心,我想编录一本专门给孩子看的诗集,选一些能够口口相传、明快而有韵味、流露真情实感的诗歌,让这些作品去启发孩子,成为他们的‘枕边诗’‘童蒙读物’。”在该书上市之际,杨克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用新诗启发孩子


《给孩子的100首新诗》囊括了百年间中国诗歌界各时期、各流派,收录了百年来著名诗人徐志摩、冰心、舒婷等的名篇佳作,试图用孩子熟悉的语言与文字激起共鸣,让孩子在新诗天马行空的世界里感受到现代汉字的魅力。

杨克已连任八届小学生诗歌节评委会主任,同时也是《中国新诗年鉴》的主编。他认为,新诗能开启孩子对汉语新的认知和探索,并挖掘出孩子奇妙的想象力。“但目前市面上关于诗歌的选本,大多是从专业性、思想性以及艺术性出发,较少考虑诗歌的传播性,因而造成新诗跟大众之间产生了一种疏离感。”因此,杨克萌生出要专门为孩子们编选一本新诗集的念头。

杨克坦言:“我们从来没有编过一本类似《唐诗三百首》那样深入人心的新诗选本,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三五岁的稚童,每个人张口就背出几首。它既是童蒙读物,又老少皆宜。”人们对唐诗的美好印象,来自于《唐诗三百首》,杨克希望《给孩子的100首新诗》这本书能改变人们对新诗的印象,从中获得美好的阅读感受。

杨克介绍,这本专门给孩子看的诗集,大多是朗朗上口、明快而有韵味、流露真情实感同时广为流传的诗歌,“让这些作品去启发孩子,成为他们的‘枕边诗’‘童蒙读物’”。


最后一首留给小读者


阅读新诗,可让孩子学会将生活中的事物进行提炼,把独特的感受用精炼的语句表达出来,同时看到新诗的多样性。在杨克看来,好的诗歌不一定要内容比别人深刻,诗歌要有自己的灵性,读起来入耳入心。

虽然书名为《给孩子的100首新诗》,实际上只选取了99位诗人,每位诗人一篇作品,最后一首诗进行了留白处理。杨克解释道,作为一名专业诗人,他同样相信读者的判断,“孩子也有自己心中最好的诗,也许是我漏选的。最后那页留白,读者可以把他们最喜欢的那首写上去。”而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这本书能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与灵感,在书中补充一首自己的得意之作。

本书选取的诗歌作者,大多生于1960年以前,杨克表示:“好作品都会经过时间的淘洗,选取相对来说时间沉淀更久一点的诗歌,是经时光打磨后露出来的‘珍珠’。”


■对话

新诗要传承中国诗歌传统


南方日报: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程度,是否大多选择通俗易懂的新诗?

杨克:因为这本书是给小孩读的,我少选那种特别复杂的诗。但表面简单的,也可以有深意、有震撼,如于坚的《恒河》。另外,成人的诗歌美学是包括审丑的,我也尽可能避开。打个比方,一首诗里有“子宫”这类词汇,我就尽量不选,这是顾及到小孩的审美心灵。

但是有些晦涩难懂的诗,我并没有完全舍弃。就好比《唐诗三百首》里面有李白的《望庐山瀑布》《静夜思》,也有李商隐的《锦瑟》。欧阳江河的诗具有滔滔不绝的雄辩哲思,我选了他的代表作《玻璃工厂》。小孩子初读时,不一定要读得很明白,他可以朦朦胧胧、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语言的一种美,获得思辨的开阔。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新诗的创新与创造?

杨克:当下的诗人可能做了一些超越原来边界的东西,大众就会很苦恼:为什么写成这样?因为他觉得这跟古典诗歌有所不同。现代雕塑跟古代传统的雕塑不同,他没生气;现代建筑跟古代传统建筑也不同,他也没生气。但是到新诗跟古典诗歌不同时,读者就特别容易生气。我要强调新诗里“瞎搞”的合理性,它是一种现代诗歌,我们要扩展原来写作的边界,强调的是创作性的写作,它不是一种唱和,也不是日常生活的交际,而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