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欣奕奕首部诗集《盎然》出版

作者:北京燕山出版社   2017年11月02日 14:09  中国诗歌网    1568    收藏

1 盎然 立体图 正面


【内容简介】

《盎然》是筱欣奕奕的第一部诗集,诗集分为“感恩青春”“融情朝夕”“医文相依”“走走停停”四辑,共收录诗歌200余首。诗歌的字里行间,表达了作者对青春、爱情、亲情、时间、生命的感悟和思考,既有青春懵懂的低徊与昂扬,又有踏入而立之年之后,在生活的沉淀下对人生的理性思考。更为特别的是,该诗集的第三辑“医文相依”,作者立足于自己的工作经历,以文写医,用诗人季振邦的话来说,“她像一个拓荒者,为自己的作品,也为诗坛开垦出一片处女地”。《盎然》整体上是一部温婉、清新,饱蕴生命力的现代诗集。


【作者简介】

图片1

筱欣奕奕,本名许丽莉,1985年出生于上海,从事医学科研工作。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落阳残梦》《风筝,从这儿起飞》。


【作品选读】

致母亲


多年前,你疼了一下

看洁白的乳汁

淌进我的嘴里

你说

幸得此生,陪我成长


多年后,我疼了一下

看洁白的雪花

落在你的发上

我说

幸得此生,陪你苍老



答应过

今夜不失眠的

可依然

在寻你的路上

醒来


请原谅我

又一次

食言


然后


就让我去到你的目光里,看你

点亮一盏又一盏星子

点亮

从豆蔻到而立的路。然后


陪我站到梅花盛开的地方,看我

用整枚青春点燃一首诗

煮沸一壶茶。然后


看你用眉头的笑

开朗整片

天和地



从此,我想戒掉某些习惯

不再让执着成为沉溺的借口


比如


不再雨天写淌水的诗行,比如

不再湿滑的堤边行走,比如

不再凝望日出日落,比如

不再刻意忘记你



我把土壤挖了一个坑

把心思连同种子

一起种下

待它长成大树

待它挂满果实


海棠树上的两颗露珠

笑笑地看我

迟疑片刻后

便抱在了一起

滑落到泥土


被弹了一下


1 盎然后


【序言】季振邦

那是一个下午,我在办公室里读一本准备出版的诗集,读着读着,光线暗了,眼睛累了,这才发现,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整幢大楼已然清空。不知时光之既逝,这本诗集有点不一样,它让我喜欢。

诗集名为《盎然》,作者许丽莉,笔名筱欣奕奕。是去年什么时候,由沪上的一位诗人介绍的。说她从事医学科研工作,年纪很轻,已经出版了两部长篇小说,一部还是在高中时写的。还说她诗也写得很好,尽管诗龄只有两年左右。云云。

这倒有点惊着我了。不是因为诗。斯时,我还没有看到她这方面的作品,惊着我的是她的小说。我一向看重小说家,也很想写点小说却没有这方面的才能,所以这种看重出于心理缺位的原因,很真诚。后来,和筱欣奕奕认识了,有机会又体会到了那种真诚的看重。听她说,这些小说被国家图书馆以及包括北大、复旦在内的很多所大学图书馆收藏,便觉得大学毕竟是大学,还是很有眼光的。

而那位诗人介绍的“诗也写得很好”,也不是泛泛之词。介绍后不久,筱欣奕奕给了我一组名为《鼓琴吟》的诗,果然清新、雅致,极有古典韵味。

这是一组怀古之作,伯牙摔琴、屈子投江、醉翁记亭、青囊有泪,笔触食古而不泥古,能入能出,既有传统意蕴又有现代个性,就诗歌的古典美与当代性有一种很好的融合,而语言则有很明显的词的味道。没有相当的诗词修为和古典情怀达不到这种高度。很难想象,这居然出于一个青年人的手笔。

那组诗不是筱欣奕奕唯一的诗歌形态。不几个月,她把《盎然》放到了我的案头,让我发现,她的诗大部分是与现实人生发生密切关系的,诗风则呈现温婉、空灵甚至沉重。

我的理解,温婉有婉约的意思,但因比婉约多了一点“温度”而增强了力度。在这里,温度的把控非常重要,太高了失去婉约,太低了只剩婉约。龙虎得调,坎离相济,需要有高度的自控力。我不知道筱欣奕奕是自觉还是不自觉地掌握了其中的奥秘,她在一些有关亲情、爱情、友情的诗中,感情满溢涌动,写来却淡淡、潺潺、缓缓,非常克制,又因克制而令人感动。这些作品大都包含在第一辑“感恩青春”和第二辑“融情朝夕”中。我非常喜欢第一辑的开卷之作《致母亲》:


多年前,你疼了一下

看洁白的乳汁

淌进我的嘴里

你说

幸得此生,陪我成长


多年后,我疼了一下

看洁白的雪花

落在你的发上

我说

幸得此生,陪你苍老


看似轻描淡写,其实不然。一个“疼”字,一个“幸”字,一个“陪”字,蕴含了超常的感染力。

而空灵的作品,比较集中在第四辑“走走停停”内。且看《风信子》:


如果你驭春而来

我便无须再怀揣遗憾

遗憾因雪而纯白的世界碎了

碎于一场姹紫嫣红的约定


信仰,悄无声息

从雅辛托斯的血泊里

长出来

长成你的模样


蓝或者深蓝

粉或者淡粉


诗中有物象,却并不堆砌,有情节却并不铺陈。既密又疏,虚实相生。景外有景,言外有言。有人说现代诗追求断裂、层递、空幻、简约乃至抽象,这其实说的就是空灵。如要换一种说法,那么,可以说空灵就如图画中的留白,也是画的一个部分,非常灵动的一个部分。白其实不白。其色彩和内容由读者在阅读时作二度发现。《风信子》的结尾处,“蓝或者深蓝/粉或者淡粉”与上面的诗行就留下了非白之白的空白。

《盎然》这部诗稿,最开人眼界的是第三辑“医文相依”。医文相依很有意思。筱欣奕奕说医学与文学有很多相通之处,这是否有点像药食同源?医文既然相通,就容易跨界,如鲁迅先生。但筱欣奕奕不跨界,她只是以文写医。“医”的题材也有人写过,像筱欣奕奕以五六十首诗来表达,却是少见。在这一点上,她倒像一个拓荒者,为自己的作品,也为诗坛开垦出一片处女地。但拓荒者注定是艰辛的,筱欣奕奕的艰辛就在于把医写成诗。

这有点难。化学反应怎么写?生物技术怎么写?临床诊断怎么写?藿香正气水怎么写?这些都不是诗的题材,筱欣奕奕都把它们写成了诗。确实,一个好的诗人,不受题材限制,能把非诗的内容写出诗意来。这方面,筱欣奕奕给我们提供了经验。她在《穿刺》一诗中有这样的诗句:


无情的刀

擦拭得不留一粒尘埃时

会顺从于

多情的眼眸

多情的掌心


既无情又多情,因多情又使无情有情。这样就把《穿刺》写成了充满感情的诗。诗说到底是个感情问题。当然还有一个感情如何灌注的问题,这里就不展开了。剪裁妙处非刀尺,诗人是上帝指定的。

医院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或者康复或者向死的地方,释迦牟尼说过:我的每一次呼吸都经历着生死。用在这里很恰当。这里,生命接受考验,医生与死神博弈。诗集中,一些医生抢救病人的诗,有点惊心动魄。那首《我们,不放弃》,作者把抢救之地形容为“狂沙漫漫的战场”。白衣天使们“传递、接力、共战”,然后是生与死的门,带血的手术刀……跌宕起伏,险象环生,读来神为之摇,息为之窒。

死亡也常常不可避免,筱欣奕奕以沉痛的笔调写过一对生死契阔、生离死别的爱人(《你和我》)。诗中的“我”为与爱人一起面朝大海,等着;为一起慢慢变老,等着;为得到命运的眷顾,等着。想不到尚未等到一丝白发,便失去了挚爱。全诗一唱三叹,荡气回肠,催人泪下。如果说那首《我们,不放弃》令人窒息,那么这首《你和我》则令人揪心!

我曾思索,筱欣奕奕怎么能把“医文相依”这一辑写得那么感人肺腑,原因大概只有一个字:爱。这应该不错,因为从根本上说,有了爱才有医生与医院。她曾和我说过,因为爱,选择了学医。又因为爱,她知道怎么当好一个医务工作者。为此曾经这样写道:“拿到药王赐予的青囊时/只撷取两丸/一精,一诚。”(《岐黄之路》)大医精诚,爱则是精诚之源。有人说,爱,是宇宙中的一种神秘的能量。此话且存疑,但对筱欣奕奕来说,恐怕确是不可或缺的动力。

她也愤怒过,对医闹愤怒,还写了两首诗,收在这本《盎然》中。没有雷霆之怒,哪来菩萨心肠?这是一种别样的爱。

而深刻的爱总是沉重的,这一辑的诗风也因此变得沉重。

筱欣奕奕给我这部诗稿时,曾小心翼翼地说诗选多了,要删掉一些,却心有不忍。她希望我代为决断。当时,我一口允应了,作为一个编辑,操笔如操刀,横切竖割是日常营生。只是事到临头,却也有些犹豫了。像所有的诗集一样,《盎然》中的作品并不完全整齐划一。让人不能下手的是,一些看似有不足的诗,常常也有闪光的亮点。总有一两句,甚至一个小节,十分地耐人寻味。其作用如偏师突出,便占领了审美的制高点。具体例子就不举了。

行文至此,让我以筱欣奕奕的一首诗《种》作结吧:


我把土壤挖了一个坑

把心思连同种子

一起种下

待它长成大树

待它挂满果实


海棠树上的两颗露珠

笑笑地看我

迟疑片刻后

便抱在了一起

滑落到泥土


被弹了一下


她写诗才两年,诗歌之树正在长成,医与文已经如树上的两滴露珠,慢慢滑落下来。我想,这里被弹的恐怕不仅是春,还有诗坛。


二〇一七年三月


后记

与2001年开始的小说写作相比,我的诗歌写作年龄确是太年轻了,足足算来,刚满两周岁。一直以来,诗歌于我,是神秘而无法言说的,也似无法接近的。这么些年,我只是一个虔诚的仰慕者,读着诗人们从笔尖滴落下的感情,跟随着或开怀或流泪。

有言云“诗有毒”,短短几行甚至几个文字串在一块儿,内含的信息和情感便能让人着迷不已,不得不说“毒性不浅、魔力甚强”。所以,更是让我无法抗拒的。而我的不敢尝试,使得我一直被诗歌关在门外。

也许关久了,诗歌也不忍心了吧。就在我完成第二部长篇小说之后,结识了些文友,其中不乏诗人,在较为频繁的交流中,开始正式涉足诗歌。让我颇为欣喜及惊讶的是,无措了仅寥寥时日,写出来的诗歌便受到了诸多好评,并开始刊物发表及获奖。当时,很大地鼓舞了写诗热情。有那么一段日子里,我几乎每日一首,有时甚至一日数首,如此写着……

而更让我享受的是写诗过程。“诗是内心最深处的情感表达。”诗歌的写作过程是深入自己内心世界、探索自我、挖掘自我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思考、疗伤并升华。

就这样,诗歌写作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到如今,频率虽变成了隔三差五,但我已然非常习惯于诗歌在我生命里的存在。开心或者不开心,都付诸于诗歌吧。如此一份互懂互爱,让我深陷。

有一点需要提一下。说来,我学医并身处医疗圈至今已十载有余,医学和文学,看似格格不入的特别理性和特别感性的两者学科,其实有很大的共通处。同样的源头,关于爱;同样的践行,关于笃诚。所以,便特别有了“第三辑·医文相依”。希望朋友们喜欢。

《盎然》是我的第一本诗集,谨以诗歌的方式记录下这两年里的点滴成长。也是站在而立,对于外部世界和内心构建的所思所感。是褒是贬不那么重要,经历过留下过,如此足矣。

在书稿付梓之际,深深感谢为《盎然》作序的季振邦老师,我十五岁时因课堂里学习他的诗而知道他,去年他知道了我,近一年来悉心教导并带给我无数感动;衷心感谢黄莽老师在我每次书籍出版中给予的鼓励和帮助;感恩始终在我身边陪我成长的亲人和朋友。

这本集子里的每一首,都标注着写作时间。我想把这些时间留给见到这本书的朋友们,也留给未来的自己。

愿永葆初心,戒骄戒躁,勤勉踏实。


筱欣奕奕

2017.02.1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