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刊上市 |《天涯》2017年第6期简介及目录

作者:天涯   2017年11月03日 09:23  天涯杂志    153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103092004


2017年的结束还有两个月,但对《天涯》而言,已经是本年度最后一期了。《天涯》,永远走在时间的前面。

首先,欢迎各位读者继续订阅2018年的《天涯》。点击下方图片订阅。


微信图片_20171103092153

 

本期《天涯》依然名家荟萃,精彩好看。

“作家立场”头条是诗人、作家于坚的文章《时间、旅行、史诗和吾丧我》。他通过对时间知识考古学般的梳理,指认了汉语写作的时间性特质,剖析了自我写作中时间这一基本主题,他还通过旅行意识到时间的在场,揭示了史诗诸多奥秘,以及在史诗写作中,作者必须“吾丧我”的写作态度。整篇文章闪烁着思辨的光芒。胡竹峰的文章《中国文章》以及储劲松的《文章之“气”辩》,在“中国文章”这一宏大主题中,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探讨文章之道。汗漫的《山阴记》中,他游走绍兴,拜访徐渭的“青藤书屋”、鲁迅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王羲之的“兰亭”、陆游的“沈园”、张岱的“快园”和唐诗中的“惆怅溪”等文化古迹,在这些小、乱、陈旧的巷子里,他体会那些旧日书生的踪影和内心。江子《购房记》则通过为父母在县城买房的经历,展现城市化进程中基层社会的冷暖人心和告别乡村的淡淡乡愁。

“品思录”中,周实的《静夜思》,涉及希腊神话、圣经人物、西方哲人、中国的文人、诗人和思想家等若干人物。他或与之对话,或以趣味的方式表达对他们思想的理解,轻盈灵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沙爽的《蚁穴》讲述自己在天津租房所遭遇的一窝蚂蚁的故事。人与蚂蚁的命运交相比较,对这种卑微生命报以如此细致的观察和关心,或许也是对人的尊重。洪浩《无限而永恒的精神宇宙》,是博尔赫斯《巴别图书馆》的一篇阅读心得,作者对博尔赫斯“图书馆的本质是精神的宇宙”这一判断有自己的独特理解,而在对小说《阿莱夫》的阅读中,他将阅读经验与现实状况巧妙勾连。老作家高杨的《车声辚辚》,在对小推车到自行车再到汽车的交通工具变化的回望中,感慨时代发展。

“小说”栏目,精彩不断。著名学者、批评家朱大可,跨界进行小说创作,出手不凡。《麒麟》围绕郑和下西洋,先后带回两头长颈鹿作为神兽“麒麟”进献明成祖这一事件,讲述航程中和后宫里的故事,以文学笔法丰富了历史想象。何立伟的《很可能是误会》,讲述几个老朋友,因为熟人的一场车祸而引发的误会。刘丽朵《春恨路29号》讲述中产阶级女白领和一个男性按摩师的故事,表达现代都市人的情感困境。

《天涯》一直不遗余力扶持青年作家。继去年推出“90后”青年小说家专辑后,本期继续发力,并邀请学者、批评家李音撰写了精彩的评论。梁豪的《面具》虽假托了“画皮”的神幻故事,却是一篇荒诞的黑色寓言,隐喻着当下主体面具化、空洞化、虚实暧昧不辨的现状。《都市人》是一组都市剪影小说,通过对“无意义有限公司”的人、“打伞的人”、“戴耳机的人”三个小品描摹来展示浮世众生。夏麦的《父母天命时》和夏周的《戴王冠的白鹦鹉》通过对父母辈平凡生活和琐碎遭遇的审视,不仅加深了对上代人的理解,自身也获得了对生命、生活更加温厚从容的姿态。丁颜的《内心摆渡》更直接关乎个体的精神成长,但不同的是主人公更多地从西北辽阔的大地、朴素敦厚的人情风俗中汲取着力量,濡染着生命。修新羽的作品《明月之子》是一篇拟作的打工文学,作家关注的是另一种“90后”群体——城市打工者及其残酷粗粝的现实。

“散文”栏目,刊发一组名家“椰树”小辑。舒婷、王小妮、储福金、鲍尔吉·原野、何向阳、雷平阳、耿占春、薛尔康等,写尽椰树百态和精神。

“民间语文”栏目,海南鹦哥岭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周亚东等人的工作日记,带我们体验了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乐。当年参与采写和报道“门合事迹”的作者,回顾了当年与黄继光、雷锋、焦裕禄等齐名的门合,这一英雄诞生的前后经过。另外两篇书简,表达着父子间的拳拳爱意与温情。

“艺术”栏目,杨碧薇在摇滚乐的视野下,讨论诗歌正义这个严肃的话题。远人则介绍了绘画史上“巴黎派”的著名画家莫迪格利阿尼的创作历程。

本期依旧精彩,读者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