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一捏满月,水做的乡愁便泛涌出来

作者: 2017年11月07日09:33 浏览:59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月不厌缺,耐心等候自己的圆
铺在归家路上的光之书,李杜们
念了又念,校对着生活的法典

声声慢的秋声,放不下
秋风上行走的韵脚,用月光
这通用的银币,置办一山山诗意的饕餮

桂子的呼吸宛如甜酒,把每缕空气
都妆成高脚杯,席间的领舞者是大海
通人性的词纷至沓来,将月光唤作知己
一齐举过天穹,更多的唐诗宋词便掉下来

撮合又离间着不同的岁月呵,欲拒还迎的
哪一盏光才是明镜台?琥珀色的分身
是广寒宫的烦恼丝,还是故乡未剪断的脐带?

捏一捏满月,水做的乡愁便泛涌出来
抢了银河里的旁白;徒留你在前尘旧影里
迁怨于这无辜的小哑巴,一再发明亘古的迷思

月出,尘世的天空悄悄换了掌灯人
月落,心野里的故乡轻轻吱呀一声


点评

诗歌《捏一捏满月,水做的乡愁便泛涌出来》,写睹月怀乡,充满哲思。

首节借李杜诗中反复吟咏过的“月光之书”,写残月盼圆,期待人间亲人归家团聚。第二节,诗人化用南宋词人蒋捷的《声声慢﹒秋声》:“黄花深巷,红叶低窗,凄凉一片秋声。豆雨声来,中间夹带风声。疏疏二十五点,丽谯门、不锁更声。故人远,问谁摇玉佩,檐底铃声?  彩角声吹月堕,渐连营马动,四起笳声。闪烁邻灯,灯前尚有砧声。知他诉愁到晓,碎哝哝、多少蛩声!诉未了,把一半、分与雁声。”秋夜里,豆雨声、风声、更声、玉佩声、铃声、彩角声、笳声、砧声、蛩声、雁声等十种声响,声声都是闺中幽怨凄凉情意,都是急切盼望征人远归的苦闷愁绪。

作者用“韵脚、月光、一山山诗意”暗示了宋词的意境,穿越时空,书写了关山重隔的浓郁乡愁。接着,诗人想象桂子飘香甜酒满盏歌舞升平的团聚场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人生苦短,离别终要到来,李白有“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的《将敬酒》,嫦娥奔月后独守广寒宫终生孤苦烦忧,远在他乡的游子思念故乡渴望回到亲情中间。第五节,秋水长流,绵绵不绝,无时无处不至不在,正如这乡愁浓郁绵长时刻煎熬着诗人。银河里牛郎织女鹊桥会的旁白,祈愿爱情忠贞亲人团聚,月儿无声,却提示着人们乡愁无解的本源。

诗的结尾,诗人化用了唐人张籍的《枫桥夜泊》意境:“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江畔秋夜,月落乌啼,寒霜漫天,漫江枫红,渔火点点,羁旅客子卧听山寺钟声。心中愁苦思乡情浓无处化解。而诗人却宽慰说,月出时节可以掌灯探月,想象故乡;月落时分,那心里的故乡便更加清晰了。呼应开头,望月怀乡,古今相通。“月”贯穿全诗,它是“光之书”“通用的银币”“诗人的知己”“琥珀色的分身”“无辜的小哑巴”。在不同的时空,它不断变换着喻体本体身份,表达不同的蕴藉。诗歌化用古典诗词民间传说,意象深沉,是一首难得的怀乡之作。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