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新华网报道】回归人本和诗性 新归来诗人颁奖礼在淮安举行

作者:半纳   2017年11月08日 14:19      555    收藏

   新华网南京11月4日电(王伟 周彦彤/文 李清卿/图)“归来,是因为还要出发。”4日上午,“新归来”诗人研讨会暨颁奖典礼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衡正安,淮安市文联主席张益民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新归来诗人群体是当代诗坛的一支主力军,他们编辑出版的《中国新归来诗人》诗典,是一部非常厚重的当代诗歌精品,凸显了新归来诗人的群体价值观,回归生命和诗歌的本真。他相信,中国诗歌、中国诗人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崛起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归来是为了再一次出发,因为中国诗歌的发展永远在路上。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致辞

    周毅在致辞时表示,淮安是伟人故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运河之都、美食之乡。在历史上淮安汉赋大家枚乘的《七发》、小说家刘鹗的《老残游记》、文学大师吴承恩的《西游记》等名家、名作奠定了淮安文学在中国文学版图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地位。另外,“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等都是古代淮安文学不同时期的杰出代表。

    近代以来,淮安在文学领域流光溢彩、名家辈出,陈白尘、陈登科、吴强、袁鹰、张贤亮等都是其中的翘楚。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周毅希望参会来宾在淮安期间广泛采撷,弘扬诗歌文化,研讨诗歌真理,感受淮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创造情文并茂的诗歌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淮安、走进淮安、感受淮安、奉献淮安。



颁奖现场

    著名诗人吉狄马加、邱华栋、严力、许德民、沙克、周庆荣、橙子、倮倮、方文、谢克强、车前子、默默、冰峰、林雪、柏常青、周占林、义海、世中人、张樯、周瑟瑟、杨北城、洪烛、龚璇、禾原、杨万光,著名美国华人诗人鲁竹、英国著名华人诗人韦宏山、美国青年诗人梁道本,著名评论家、学者张德明、傅元峰、施军、衡正安、李相银,以及淮安市领导、文艺界领导和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就新归来诗人与百年新诗的主题,叶延滨、何言宏、蒋登科、周庆荣、林雪、默默、义海、傅元峰等著名诗人、评论家提交了论文、论纲,与会诗人和评论家展开热烈的讨论,达成新归来诗人群体“回归人本、回归诗性”的价值指归。

    周毅、朱汉清、衡正安、张益民,为吉狄马加、叶延滨、鲁竹、赵银虎颁发了“新归来诗人特别荣誉奖”。吉狄马加为《中国新归来诗人》主编、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沙克颁发了“新归来诗人特别记忆奖”。

    冰峰、柏常青、橙子、车前子、丛小桦等26位当代著名诗人获得了“中国新归来诗人代表诗人奖”;阿非、阿诺阿布、阿毛等150位活跃于当代诗坛的实力诗人获得了“中国新归来诗人优秀诗人奖”。

    著名诗人橙子表示,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在大学期间开始写诗,想当初,他们动手写诗时,那正是一个必须写诗的最好时代;而今天,他们写诗时,这又是一个因为有诗和远方而不得不写的新时代。

    他说,诗人应该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诗行,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生活的幸福美好、情爱的真挚崇高、生命的顽强坚毅。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现场写作互动交流,他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个奖杯,而是万千诗友们诗学气息的薰染,是对诗歌艺术的深度理解,也坚定了他对诗歌写作的敬畏和忠诚。



活动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分别发来了贺词。祝贺新归来诗人学术研讨会和颁奖典礼取得成功,希望新归来诗人群体培植传播诗歌文化精神,探讨交流诗歌创作理论,把通往诗歌王国的大道走得越来越宽广。

    新归来诗人作品研讨会由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承办。

    附:中国新归来诗人获奖名单

    新归来诗人代表诗人(按姓氏拼音声母排序)

    冰峰、柏常青、橙子、车前子、丛小桦、大仙、郭力家、郭建强、龚学明、洪烛、林浩珍、倮倮、李少君、林雪、默默、邱华栋、尚仲敏、雪迪、许德民、严力、义海、叶匡政、尹树义、周庆荣、周瑟瑟、周占林

    新归来诗人优秀诗人(按姓氏拼音声母排序)

    阿非、阿诺阿布、阿毛、阿樱、爱斐儿、阿垅、阿B、冰花(美国)、白玛、柏铭久、半纳、包悦、冰果(美国)、程维、陈晨、陈广德、采禾、蔡宁、陈树照、陈泰灸、曹谁、代薇、导夫、丁梦然、董培伦、大枪、都市放牛、独扎、额鲁特•珊丹、冯光辉、傅天虹(香港)、樊子、芳竹(新西兰)、古岛、谷鸣、龚璇、郭豫章、韩庆成、韩文戈、禾原、韩玉光、海烟、花语、姜红伟、蒋蓝、金迪、晋侯、姜念光、金山、静子、孔繁勋、坤明、客人、吉祥女巫、江一苇、匡文留、乐斌、刘冲、老刀、临工、卢辉、陆健、李静民、鲁亢、罗凯、梁粱、李犁、罗鹿鸣、离默、李荣茂、冷眉语、老皮、龙青(台湾)、刘起伦、蓝珊、李松璋、老铁、雷霆、卢卫平、李浔、冷雪、冷先桥、刘祖荣(香港)、马季、马启代、梅苏、马萧萧、木子红、南京江雪、倪娜(德国)、南鸥、南音、彭桐、庞余亮、潘洗尘、祁国、曲光辉、樵夫、齐宗弟、如风、阮克强(美国)、瑞箫、宋醉发、索菲(加拿大)、沙漠子、沙丽娜、孙启放、孙思、三色堇、施玮(美国)、束向红、凸凹、唐洪波、唐晋、唐朝晖、王爱红、韦宏山(英国)、吴昕孺、吴少东、汪抒、王学芯、晓川、潇潇、秀实(香港)、小海、谢宏、雪鹰、束晓静、水云烟、杨北城、易当措、愚木、叶宁、翼人、一舟、周长风、周道模、宗焕平、张况、张晶、张樯、钟晴、张琴(西班牙)、查曙明、张维、庄晓明、张雪松、宗小白、赵永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