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

作者: 2017年11月09日23:09 浏览:47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草停止了生长。倔强地迎着风
把体内的绿一点一点掏出来
田野里,几个佝偻着身子的老人在捡花生
像几张弯曲的弓
身上散发着老棉布好闻的气味
他们有说有笑,像没有长大的孩子
抖动起来的土,有的落在他们脚上
有的重新落回地里
却没有落到他们心里
他们说着往日岁月
说着快乐和艰辛
忘了霜已经降下来,树叶都回到地上
忘了死神已悄悄站在他们的身后
准备带走其中的一位


点评

二十四节气,本就带有诗意。“霜降”二字自然令人联想到一些美丽的意象。如“严霜结庭兰”一句,就充满了萧瑟肃杀的“凄凄”之美,然而作者并未跟风写如此的“将尽之美”,而是以农事入笔,寥寥几笔绘出秋日乡村的一角,笔调朴素,含蓄隽永。

开篇写的极为骇人————“将体内的绿一点一点掏出来”。一个“掏”字何其激烈,仿佛草怀着不甘,一点点掏出自己的血肉精华!草犹如此,人何以堪!

接着写老人,写他们佝偻的身躯,这里本来应看到老人的憔悴颓唐,却意外使人读出美感。“几张弯曲的弓”——弯曲中带有力量。“老棉布”——经久耐用,亲切可触。这两样东西几乎都与老人同质。一样的老,却残留着岁月涤荡后的底色。“他们像没有长大的孩子”——返璞归真,难得糊涂。

全诗色调明朗,尽管“抖起来的土,有的落在他们脚上”好像是在暗喻老人们“被土埋了半截”的年岁,可是却接一句“没有落到他们心里”。上一句是现实的“自我”,下一句则是“忘我”。

“死神已悄悄站在他们身边”,看似残忍,但别忘了前面的两个字——“忘了”。过了霜降,老人们不可避免的走向人生的寒冬,他们就像同一棵树上的黄叶,不知道哪一片会先掉落。即使生命如此莫测,老人们还是“忘了”,这未尝不是对与自然草木落华一样的人生之序的敬意。

整首诗就像米勒笔下的画面,朴素真挚,哀而不伤,在生活的艰辛与生命的不可预知中开掘出另一片默默温情。(点评网友:晏阳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