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安化(词林正韵)

作者: 2017年11月09日21:55 浏览:1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神韵茶乡,碧水青山,白羽飞扬。喜资江两岸,琼楼玉宇,云台山顶,万世流芳。古道犹存,马帮再现,绿树红花峡谷藏。欲回首,访梅山腹地,思绪千桩。
黑茶饮誉三湘,引千万子民奔小康。惜蚩尤鏖战,子霖太保;敬舆书畅,文武廊坊。五女非凡,将军勇武,各领风骚国运昌。筑新梦,谨初心铭记,砥砺开航。
注释:
1.安化:地名,隶属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古称“梅山”,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置县。 2.蚩尤: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部落首领,与黄帝、炎帝并称为中华人文初祖,以在涿鹿之战中与黄帝交战而闻名。 3.子霖:陶澍,字子霖,号云汀。湖南安化人,道光十年,任两江总督,后加太子少保,任内督办海运,剔除盐政积弊,兴修水利,并设义仓以救荒年。 4.敬舆:黄自元,字敬舆,号澹叟,湖南安化县龙塘乡人,清末书法家,实业家。清同治年间授翰林院编修。曾临摹《间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书帖,为该书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5.五女:从安化县走出去的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黄穗、田卿等世界羽毛球冠军。 6.将军:李作成将军,湖南安化人,2015年7月31日晋升上将军衔。现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