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有感

作者: 2017年11月11日00:10 浏览:585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十月木樨香满京,万民翘首盼金声。
航船掌舵指方向,改革攻坚揭旆旌。
千壑流丹风景异,九州毓秀月波明。
昂扬世纪复兴旅,号角连天再出征。


点评

谢道韫是东晋安西将军谢奕的长女。有一次,叔父谢安问她:“《毛诗》中何句最佳?”谢道韫答道:“诗经三百篇,莫若《大雅·嵩高篇》云‘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谢安大赞其有雅人深致。按“吉甫作诵,穆如清风”,出自《诗经·大雅·烝民》。据记载,周宣王派仲山甫去齐地筑城,临行前,重臣尹吉甫作此诗以赠之。《诗经》中无论风、雅、颂,皆多有此类为时事而作的作品。建安诗歌、杜甫、长庆体、梅村体……可以说,诗歌书写时事的传统源远流长,代有承续,在诗歌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惟近几十年来旧体诗的时事书写,饱受诟病。

这首《十九大有感》,是当代旧体诗时事书写的典型之作,其特色略有数端:一是直接书写重大政治活动,二是主题鲜明,三是多采用七律体式,四是风格粗豪气势雄壮,五是语言直白并多用现成语。其得在此,其失也在此。方之屈原“惜诵以致愍兮,发愤以抒情”、李白“哀怨起骚人”,或梅尧臣“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欧阳修“内有忧思感愤之郁积,其兴于怨刺”等所递相阐发的诗歌传统,诚然绝不相类。然求之传统,诗之题材风格本来非止一端,且时至今日,翻开各种各样的诗词刊物,这类作品在数量上无疑占有绝对优势,需要予以客观看待,认真研究。惜坊间多冠以“老干体”或“干部体”之名,加以揶揄,甚至一笔抹倒,而较少付诸学理性讨论。惟施议对先后撰写《一帜新张,收拾云烟入锦囊——大陆诗坛“干部体”举例》《大雅正声与时代精神——为新世纪的歌德派正名》《形容圣德自成体,最爱于今老干诗——为新世纪歌德派正名》等文,为此种写作现象进入理性评说阶段开启了破冰之旅。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