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揭晓

作者: 文成文联   2017年11月14日 09:55  中国诗歌网    3855    收藏

2017年11月11日,第三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 颁奖典礼在刘基故里——浙江文成隆重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诗刊》社三编室副主任蓝野,浙江省作协原秘书长王益军、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文联主席邹跃飞、中共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文东、文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金一玲、文成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著名诗人梁晓明、杨森君、北野、刘海潮、天岚、梁立杰、布非步、黎启天、李点儿、微雨含烟、泉溪、赵亚东、任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获奖名单

 

主奖3名

 

臧海英     忽有一种慈祥(组诗)山东

刘  年    十首诗歌(组诗)北京   

张伟锋     命运(组诗)云南       

 

提名奖5名

 

蒋立波  当一场雪与另一场雪(组诗)浙江

梁尔源  那颗生锈的螺丝钉(组诗)湖南

笨  水  大雨倾盆,谁知我在哭(组诗)新疆

祝立根  喜白发(组诗)云南

王  琪  皂角树下(组诗)陕西

 

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授奖辞


臧海英授奖辞


菩萨般的悲悯心肠,更是平常人的饱满情感。笔触细腻,细节以达抒情内核;体悟生命,日常更见心灵撞击!组诗《忽有一种慈祥》就是这样在世俗生活和诗意表达中,找到了最恰当的结合点,引发读者的感喟与共鸣!鉴于此,评委会决定,决定授予诗人臧海英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


刘年授奖辞


视野开阔辽远,落笔舒卷自如。《十首诗歌》写大地上的凡俗生命,却能让人时时感受到神灵的无处不在。诗人刘年如一个奔跑不止的游魂,在心灵与诗歌的版图上直面烟尘人间,又追寻一个确定的精神坐标。他抒情的背景是无尽的辽阔苍凉,内在却又是实在的温暖与慰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决定授予诗人刘年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

张伟锋授奖辞


波澜万丈中更有隐忍与克制,云霞奔涌里深藏不屈和决绝。诗人张伟锋如提刀夜行的孤旅者,于夜深人静之时,对命运进行一次次的回望与打量。《命运》有对个体的省察,又有对存在的拷问。细腻,犀利,果敢,在青年诗人中殊为难得。鉴于此,评委会决定,决定授予诗人张伟锋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

 

 

获奖诗人简介

 

臧海英:山东宁津人。曾获2015年华文青年诗人奖,2015年度《诗刊》“发现”新锐奖,首届《山东文学》新人奖。曾参加《诗刊》第32届青春诗会,出版诗集《战栗》《出城记》。《出城记》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刘  年:本名刘代福,1974年生,湘西永顺人。喜欢落日、荒原和雪。主张诗人应当站在弱者一方。出有诗集《为何生命苍凉如水》《行吟者》,散文集《独坐菩萨岩》。

 

张伟锋:笔名土木,佤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6年生于云南临沧,有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大家》等刊物发表,并入选年度诗歌选本;著有诗集《风吹过原野》《迁徙之辞》《时光漂流》。

 

提名奖诗人简介

 

蒋立波:1967年7月出生于浙江嵊州里南乡西景山村。著有诗集《折叠的月亮》(1992)《辅音钥匙》(2015)《帝国茶楼:蒋立波诗50首》(2017)。主编《越界与临在——江南新汉语诗歌12家》(与回地合编)。曾获第23届“柔刚诗歌奖”主奖、《诗词世界》2016年度诗人等奖项。现居杭州富阳。

 

笨  水:1974年出生于湖南祁阳,现居新疆乌鲁木齐。曾参加《诗刊》社第29届青春诗会。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著有诗集《捕蝶者》。

 

梁尔源:湖南省涟源市三甲乡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曾参加《诗刊》“第七届青春回眸诗会”。著有诗集《浣洗月亮》,在《诗刊》《人民文学》《民族文学》《十月》等刊物上发表诗歌。

 

祝立根:男,1978年生,云南腾人。诗歌散见《诗刊》《人民文学》《青年文学》《边疆文学》等。曾参加《人民文学》首届“新浪潮”诗歌笔会,《诗刊》社第32届“青春诗会”。出版诗集《宿醉记》《一头黑发令我羞耻》。现居昆明。

 

王  琪:七十年代生于陕西华阴。《延河》下半月刊常务副主编。曾出席第九次中国作代会、《诗刊》社第27届青春诗会、第12届全国散文诗笔会。获诗歌奖多项,入选年度选本多次,并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百优计划”。出版诗集《远去的罗敷河》《落在低处》《秦地之东》等。

 

第三届“刘伯温诗歌奖”评奖简介

 

“刘伯温诗歌奖”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和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政府联合举办,旨在弘扬中华诗歌的优秀传统,传承文化血脉,促进中国现代诗歌繁荣和发展。

 

一、评选宗旨:

 

“刘伯温诗歌奖”强调诗歌纯正的艺术性;鼓励诗歌创作的独立性和创新精神;倡导诗歌写作的当下性和深远的思想性,寻找具有久远生命力的诗歌力作。

 

二、诗歌大赛征文情况:

 

第二届“刘伯温诗歌奖”征文广告在《诗刊》杂志封二、封三陆续以16开全彩刊登广告,并同步在微博、微信、博客等网络平面上宣传。特别是《诗刊》微信平台是中宣部表彰的公共微信平台,受众面特别广,影响特别大。《诗刊》通过多种媒体的传播,在读者和诗人中引起巨大的反响,热情很高,投稿十分踊跃,至征稿结束,总计有3897多人参赛,共收到应征诗歌18000多首。

 

三、评选过程:

 

本次评奖分为初评,终评两个阶段。

征文截稿后,《诗刊》编辑部和文成文联组成初选组,进行细致的阅读和遴选,反复阅读和多轮讨论,初选出40件作品,分别交给终评委。本着公正性与公平性原则,各位终评委经过数天的独立、严格的审读,最后评委将评奖结果返回到编辑部,编辑部汇总,严格按照投票的多少排序,评选出本届刘伯温诗歌奖优秀奖及主奖。

 

评委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单单 :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

刘  川:诗人,《诗潮》主编

李少君:诗人,《诗刊》副主编

李点儿 :诗人,《诗刊》编辑

宋晓杰:诗人,辽宁文学院教务处主任

谷  禾:诗人,《十月》编辑

商  震:诗人,《诗刊》常务副主编

梁晓明:诗人,《江南诗》副主编

蓝  野:诗人,《诗刊》三编室副主任

慕  白:诗人,文成县文联主席

霍俊明:诗人、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

 

本次评选过程公正、严谨,既注重艺术性、思想性又注重探索性、新锐性。评奖的严肃认真、体现了“刘伯温诗歌奖”的公正性、说服力和影响力。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

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