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青年两周年诗歌朗诵会:“双十一”的另一种文化景观

作者:董小易   2017年11月15日 09:48  浙江新闻    1633    收藏

“双十一”是一个众人狂欢的节日,有的人用购物车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来填补内心的贫乏,然后满意的昏沉睡去;在城市的另一边,一群写诗爱诗的年轻人在用一场诗歌朗诵会,来度过这个特殊的夜晚,打造着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另一种文化景观。

2017年11月11日晚六点,诗青年成立两周年主题诗歌晚会在悦览树·国大店盛大绽放了。作家、杭州市作协秘书长陈曼冬,评论家、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作家、育才中学文学院院长周勇,青年诗人北鱼、卢山、袁行安、双木、云岑以及近五十名诗青年的小伙伴们参加了晚会。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杭州景华中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并准备了精彩的诗歌朗诵节目。这次诗歌朗诵会由青年诗人卢山主持。


左起:北鱼、卢山、袁行安、云岑、双木


活动开始后,诗青年的主创北鱼、卢山、袁行安、双木、云岑登台分享了两年来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并向大家表示感谢,共同祝愿诗青年两周岁生日快乐。

北鱼:诗是少女心,不忘初心,我们一起来寻找诗歌和生活相结合的现实蓝本。卢山:在一个薄情的年代,我们如何深情款款的活着?或许在诗歌里,我们能寻找到一件外衣、一把利刃和一个时代。

袁行安:鲍勃迪伦有一句诗,我们能感受雨,而大部分人会被雨淋湿。写诗,让我们去感受雨。

双木:雾霾遍地的时代,我们写诗抱团取暖。

云岑:我经常从青田赶过来参加诗青年的活动。因为诗青年,浙江变小了,世界变大了。


杭州市作协秘书长 陈曼冬


杭州市作协秘书长陈曼冬是诗青年的老朋友了,她在一篇给诗青年的文章中写道:我热爱有敬畏心的人和事。同样,我喜欢努力的人。诗青年这个团队,就是这样的。他们团结,却又有着每个人鲜明的特质;他们为人谦卑,但在诗歌面前,又常常是骄傲而不妥协的。诗青年这些年做的每一件事情,却总是让我感动。事实上我一直也没有搞清楚他们一共有多少人,大约是因为他们内在有着一种共同的相连,连对我的称呼都是一样。以至于我看到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就像看到了这个团队。无论是为团队内部成员谋福利的“青年诗人陪跑计划”,还是怀揣美好梦想的“校园诗歌联盟”,他们是缪斯手中的珍珠,散落在人间,便是诗歌的精灵。在活动的现场,陈曼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她的签名新书《遍看繁花》。


景华中学的学生现场朗诵了自己的作品


景华中学的周化胜老师朗诵了自己青年时代的诗歌作品,他说,自己曾经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诗人,现在成了一名教师,总是想着把最好的诗歌分享给孩子们。现在诗青年走进了景华中学,带给学生们新鲜的诗歌气息,让人感动。因为诗歌,我们学校的读书环境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改变。我们期待在杭州市作协和诗青年的合力下,杭州市校园诗歌联盟扬帆起航,和孩子们一起读诗,一起在诗意里成长。景华中学的几名中学生深受现场诗歌氛围的感染,纷纷临场发挥写起来诗歌,并登台朗诵。每一个少年都是天生的诗人,在这个诗意盎然的夜晚,诗歌的种子已经在这群少年的心中发芽开花。

据了解,诗青年团队成立于2015年11月11日,全称诗青年文化公益团队,由一群奉行“诗即生活”信念,积极探寻诗意生活现实蓝本的文艺家、文艺爱好者组成。最初由杭州青年诗人北鱼、卢山发起,先后汇聚云岑、施瑞涛、子禾、双木、暮小岑、萧楚天、袁行安、李俊杰等10名创作管理核心成员,及200余名读诗伙伴。2年来,诗青年团队以业余时间、专业水准,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以诗歌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大小共计50余次,发起“青年诗人成长陪跑计划”“杭州校园诗歌联盟”“共享诗意杭州”“我们在咖啡馆写诗”等公益文化项目,已经发展成为杭州知名的文艺品牌。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评论家赵思运评价:“诗青年的行动,就是在构架新时期的浙江文学史。”


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 赵思运


有人在这个夜晚疯狂购物,有人却在安静的写诗,这个时代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完成自己。两年以来,诗青年公益团队立足杭州,放眼全国,陆续举办了“秋天与呼愁”诗歌研讨会、众筹《我的诗篇》观影活动、纪念诗人海子诗歌朗诵会、“在异乡,我没有爱过”诗歌品读会、“青年诗人成长陪跑计划”、杭州校园诗歌联盟等近几十场好质量有品格的文学活动,成为杭州最具活力的文艺力量,也为文化强省注入了青年的文学力量。“文艺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生活习惯,它不在远方,就在我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就像诗青年这群年轻的诗人,他们那么亲切动人,就在我们的身边。”诗青年的小伙伴邓小奥告诉记者。

活动上,诗人卢山和袁行安还带来了吉他演唱表演,诗和歌的动情演绎让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