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抗争中铸造诗的灵魂(代序) ——读徐建纲诗集《悲歌欢唱》 李 磊

作者:三峡老船长   2017年11月16日 14:35      1157    收藏
梦想与抗争中铸造诗的灵魂(代序)

——读徐建纲诗集《悲歌欢唱》
李 磊
在当代,一个诗人要抒发自我的情感,表达对这个世界的某种愿望已经越来越困难了。于是,他们便把一些灵感和梦,一些痛感和情付诸于比较隐晦而曲折的文字当中,以此来宣泄自己的泪水和不平,以此来歌唱心中的爱情与渴望。然而,总有一些诗人,像盗火的普罗米修斯一样,他们既沉浸于动人心魄的抒情,丝丝入扣的说理,而又用质朴明晰的叙述来表达自己激情四射的呐喊。徐建纲就是这样的一个诗人。
天是灰色的/路是灰色的/楼是灰色的/雨是灰色的/心也是灰色的/在一片死寂般的灰之中/飘过两朵祥云/一朵是风信子/一朵是郁金香……《无题》在这首《无题》中,徐建纲用短促的句子,重复的单词描写了这个“灰色”的世界,在他的眼中,“灰色”是他周遭世界的主色,而其他的颜色都被淹没在“灰色”之中。有人说,灰色是一切颜色的中间色,要么变成象征生命的绿色,要么变成象征绝望的黑色。而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处在这样一个中间阶段:左右摇摆,徘徊不定。然而,老徐却给了人们以梦想,“在一片死寂般的灰之中/飘过两朵祥云/一朵是风信子/一朵是郁金香…….。”所以,从他的诗歌中我们可以看出:诗的光芒源于诗人的生命和赋予这种生命以存在形态的语言,在一种语言混乱和精神浮躁的今天,诗歌的首要任务不是要写出什么样的和什么语言的诗,而是要恢复诗人纯正的心态。
荷尔德林认为诗歌是“歌唱生命的痛苦”,而徐建纲以直接抒情的方式,再现了一些当代诗人所蔑视的“过时行为的抒情”。在这首《渴望》中,诗人依然表达了他的愤懑与渴望,应和了对抒情主体的生命价值和精神尊严的呼唤。
严冬/肆虐的太久/小草,渴望着破土发芽/暗夜/压抑了萌动的希望/于是,星星流着泪/期盼黎明。白桦林/被禁止了表达的权利/于是,滋生了畅所欲言的憧憬/人心/被禁锢的疼痛/于是,渴望凤凰涅槃的重生.《渴望》
再看这首《乌云》:
乌云/依然在头顶聚集/压抑着/萌动的思绪/骄横的太阳/炙烤着干涸的土地/窒息了/最后一丝希冀/一群绿色的/无头苍蝇/装腔作势地/给无数疲惫至极的芦苇/带上了枷锁/本该是多么鲜活的生命啊/却不得不在淫威下/亦步亦趋/湖边的芨芨草/一边悲愤地疯长/一边无奈的地叹息/质问苍天/希望在哪里?《乌云》
从《渴望》和《乌云》以及他的其他一些诗歌中可以看出:他的思想是敏锐的,语言也是敏锐的。他直抒胸臆的语言是他个人特点,与他的为人一样,太过直接、太过疯狂。他用廖廖数语就刻画了一个讽刺的画面或一副批评的面孔。在他的一系列诗歌中,尤其是他近期诗歌,就尖锐的指出了诗人心中的梦想只是诗人虚构的理想王国,在睥睨一切之中同样裸露出他的真诚和善良。
也许,在一些现代诗人的眼中,他的有些诗歌看上去有点表面化,有些空洞,有些诗句看看上去显得陈旧。那是因为,他受到的古典浪漫主义的影响太深,比如拜伦,雪莱和艾青等,尤其是雪莱的诗歌对他影响巨大。就像雪莱的《西风颂》一样,诗人把西风当作生命的象征,它横扫败叶、席卷残云、震荡大海,是无所不及、无处不在的“不羁的精灵”。诗人愿意做一把预言的号角,告知人们:如果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遥远吗?这有名的诗句一百多年来鼓舞了无数不平和奋斗的青年。因此,古典浪漫主义的情怀使徐建纲的目光却能透过事物的表象触及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心灵的不同层次,把他所能看到和感到的一切混乱,矛盾以及由于混乱和矛盾所带来的心灵裂变,剪接成生活的碎片,用直接批判和略带嘲讽的调子揭示出来。因此,他诗歌的大气孕育在细腻的描写当中,尤其是通过某种形象寄寓着某种哲理引人思索。他反映了生命和爱情的短暂性,较深刻地反映了当代人的孤独和沉重。例如:他的《湘江印象》也是一个惆怅的深秋/孤身一人/漫步在橘子洲头/一样的寒风/弯曲的飘过/悸动的心头/没有漫江碧透/也没有百舸争流/几片孤零零的树叶/表达着莫名的落寞/江心,几个突兀的孤岛/隐约透露着/那年的浪遏飞舟?/激扬文字的豪气/只是刻在变色的石碑上/书生意气的风采/淹没在黑色尾气的河流/指点江山的豪迈/在略带妩媚的灯红酒绿中发霉、生锈……/只有宽阔的江水依旧/呜咽着把历史记载/思绪,沿着河道延伸/在一根烟的伴随下/嘴里一遍一遍地念叨:/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洲头……《湘江印象》

徐建纲是我的大学同窗,也是能够理解他的朋友,虽说我对他的某些喝酒后的行为不大赞同,也不会与他一样做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荒唐之事。但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四年里,他一直把诗歌看成生命,同样也胜过他的那些爱情。看他的《一片叶子》:连绵的秋雨/没有停歇的意思/丝丝缕缕/不知牵着多少心事/一片落叶顺势飘下/寒凉的渡口/终也无发抵达/那些温暖的彼岸/厚厚的云层/在头顶上游走/顺着北风的指向/割裂昨日的伤口/当疼痛覆盖疼痛/已经习惯了刮骨疗伤\/那就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一片叶子的执念/仍能用诗歌/把自己抱暖《一片叶子》。
从这首诗中可以看出,他呈现了不同时期的生活阅历,不同时期的艺术修为,因此,他的风格语言在变化,世俗感悟也五彩纷呈,然而,当我仔细研读他的作品之后,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都是通过真诚和真实地表现世界,反抗和觉醒地认识世界,达到一种诗情和感悟的自觉。在否定,肯定,再否定之中获得社会的认同和文化的认同,既有生命的表达,又有个人的眷恋,这种矛盾冲突也同时决定了他的自我不断处于裂变和生成状态。因此,他的诗歌他有自己的声音,自己的面孔。而不像许多诗人,他们在模仿,在逃避,在装腔作势,在无病呻吟。
当然,读老徐的诗歌,并不都是一副斗士的面孔,他还用大量的笔墨来描写他的“爱情”。他是一个对爱情执着的人,但他的疯狂又毁掉了他的爱情。因此他的爱情诗有时写得动情缠绵,有时却过分裸露。既写实又充满想象。看他的《致FYT》你是拜伦笔下的/威尔模特夫人/闪烁在光与美的夜空/你是爱/破诗行里/绝世的海伦/行驶在芬芳的/那西亚海面/你是济慈林间的/夜莺,黑暗中期盼着黎明/你是泰戈尔心中/最遥远的距离——/我在水里,你却在空中/默默相望/却终身不能相逢……/只能在心底/默默诵读一首古老的歌谣/我生君未生/我生君未生……/两行混浊的泪水/扑捉你远去的身影………《致FYT》
博尔豪斯把对爱的追求说成是:“干渴和对干渴的恐惧使日子长得难以忍受”。我不知道建纲是否也有对爱情的渴望和对这种渴望的“恐惧”,才使他在有限的叙述当中表达了没有限度的爱和激情,如同广袤的没有爱情的荒野一样无边无际。 在这里,老徐把对人的怀疑和对爱的怀疑便很自然地出现在自己的作品当中,而这种怀疑的最终结果便是归结于对自我的怀疑。所以,建纲刚便力图通过寻求和挖掘生活中人们常见的美感——女人,来建立自己的信心。把“女人”这个生命之源融进诗人自己的生命之根,继而发展成为诗人个人世界的主题和象征,并成为其修辞风格的重要标识。因为,在漫长的中国诗歌历史中,“女人”始终是一个被爱的对象。比如在这首《致FYT》中,一种紧密和纯粹的关系使徐建纲一步步与“FYT”接近。“你是济慈林间的/夜莺,黑暗中期盼着黎明/你是泰戈尔心中/最遥远的距离”,要完成女人也就成了一个男人或者一个诗人最美的理想之一。在这里,徐建刚突出了“FYT”在其生活中的地位,“我生君未生/我生君未生……/两行混浊的泪水/扑捉你远去的身影”,同时也赋予了她以自由和纯情,“我在水里,你却在空中/默默相望/却终身不能相逢……/只能在心底/默默诵读一首古老的歌谣 ”,“FYT”是这样的不可或缺,不可分离的和他的生命、生命过程乃至生命的意义聚汇在一起。这个时刻,这个女人其实已成为他抵达自我和寻找自我精神慰籍的一个神秘之所。因此,这种神秘常常在生命隐秘的底层使他感受到更多的“FYT”孕育的原始力量。
还有《 邂逅——致Grace》认识你/是一个温馨的秋季/桂花的芬芳/弥漫了校园/也醉了诗人的思绪/无数鲜花/争奇斗艳/唯独你/静静的傲然于一隅/默默的绽放/属于自己独特的馥郁/哦,犹如一朵/幽静芬芳的茉莉/灿烂于属于自己的一季/又如一双女神赛琪/幽怨的眼神/深切却无语/从此,你如一尊/古希腊的雕塑/永恒在诗人的心底……
在这里,徐建纲刚尽管试图保持着一些冷静,我却看出他的慌乱和失衡。因此,这个女人Grace或许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一直影响着他的生活,理想和未来。然而,在今天,他只能从生活大幕启落的缝隙间看到爱情和“grace”细碎的光芒。失望和怀疑使他不得不与“grace”远离,他感到了“幽怨的眼神/深切却无语/”,因此,“/桂花的芬芳/弥漫了校园/也醉了诗人的思绪/无数鲜花/争奇斗艳/”。此时我却以为,徐建刚注定要在这种“幽怨”和“傲然”中寻找自己。向着那虽然看不见,但时刻又牵挂的“grace”作半是接近,半是远离的双向运动。也许他永远抵达不了“Grace”真正的内涵,然而在搏击中,或在搏击中所产生的力量足以使他到达其生命的彼岸。

读完他的一些爱情诗歌,我觉得老徐对爱情叙述的最好之处在于,他并没有像通常描写女人个性解放那样,把重点放在人物和环境的外在冲突上,而是着力于表现自我和一些女人在安宁和幸福的环境中的内心冲突即文化心理冲突。着力表现了他生命中的不安,痛苦和追求,在某种凝固了的安宁和幸福之中,挑开了生活某些虚伪的面纱,由无可奈何变成了一种较为冷静的思考。
诗歌评论家王光明说:诗歌和诗歌语言永远不可能是直线的。不同格调的诗歌也可能存在不同的语言体系。然而,一个诗人的心理情结却可能寻找同一种语言体系。当然,就像徐建纲的一些诗歌仅把“意象”和“感觉”作为诗歌的本质去武装诗歌一样,有些诗歌只满足于“反意象”和“修饰诗意”的激情,而对语言抱着“随意秀”的态度,忽视了诗歌本身的特点,缺少对生活语言进行再创造和再提炼,所以,建纲要想把思想、语言、情怀、哲思在诗歌里更好的结合,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
总之,诗歌是反抗现实和语言分裂的产物,它不是随便一种讲述,而是一种特别的讲述,它是把语言从功能论提高到本体论的地位来看待的。因此,诗歌不是日常语言的简单使用,而是通过语言的自行表演,敞亮存在。
因为是老同学,是好友,有些评述可能不切实际,希望建纲谅解。
2017年9月28日于花城
作者简介:
李磊,湖北浠水人,曾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文化学院。现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长,教授。系湖北作协会员,广东作协会员,中国翻译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语言文学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农业院校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自1983年起,在《人民日报》,《湖北日报》,《中国日报》,《诗刋》,《星星》,《长江文艺》,《芳草》,《青春》,《飞天》《作品》,《中国作家》等30多家报刋发表诗歌及译作300余首。出版英汉对译诗集《风雪大别山》,《四十首爱的歌和一首绝望的诗》。诗歌曾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新诗年编1983》,诗刋社《1985年诗选》,《湖北新文学大系》诗歌卷,《中国当代大学生诗歌选》等30多个选本。曾获全国大学生诗苑“飞天奖”,湖北大学生诗歌一等奖,黄冈市诗歌比赛一等奖,黄冈市文艺作品奖等。
2000年以后,主持教育部人文资助金项目1项《符号学理论与中国古典诗词的文化翻译研究》,主持广东省哲社项目3项《规范理论与汉诗英译研究》,《消费文化视域下菲茨杰拉德小说叙事研究》,《陌生化理论与EE肯明斯诗歌研究》及其它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英语教学改革项目14项。在《外国文学研究》,《外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译林》等核心期刋发表相关文章50余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