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届“花山诗会”成功举办

作者:卢鑫捷 朱广容   2017年11月17日 08:55  中国诗歌网    1005    收藏

11月13日至14日,由广西作家协会和崇左市委宣传部、崇左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广西首届“花山诗会”在崇左市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广西作家协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讴歌新时代、畅想新征程,推动广西诗歌创作进一步繁荣的具体举措。简明、聂权、李斌、马慧聪、石才夫、田湘、盘妙彬、非亚等区内外七十余名诗人、学者受邀请参加。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振唐,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诗选刊》社长简明出席诗会开幕式并致辞。


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

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


刘有明在致辞中说,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2016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广西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第一个岩画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九大对文化的自信、文化的发展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希望诗友们把握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新机遇,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为保护传承和弘扬花山文化发挥积极作用,为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

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


石才夫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有一支年富力强、创作力旺盛的中青年创作队伍,文学桂军在中国文坛名声响亮。正是20年前的“花山会议”,开启了新时期文学桂军启航的宏大篇章。广西首届“花山诗会”选址花山,意以在骆越文明为起点,畅想新时代广西文学发展新篇章。他号召广西诗人花山获得不竭的灵感和力量,不忘初心,再次出发。


简明


简明认为,“花山诗会”是一个十分有纪念意义的盛会,其一这是进入新时代之后广西举办的首次诗歌大会,影响空前,其二举办地党政最高领导到会出席,显示出文化建设越来越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核心内容。这两个标志性的意义,将使这次诗会载入史册。崇左文脉古远清正,源远流长,花山岩壁是这片热土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传,诗意独具,在城市文化中植入诗歌品质,将为崇左文化与旅游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推动力和含金量。经典诗词历来是名山名水名胜名城桂冠上的宝石,首届“花山诗会”以及相关的诗歌活动将为弘扬崇左文化提供自信。


1

现场


在两天的会期中,与会嘉宾与广西诗人们就“广西当代诗歌的视野和品质,新媒体时代的文本当代诗歌写作、三十年来文本诗歌创作的得与失”等议题展开讨论。嘉宾们站在全国大环境下对广西诗歌的生存与发展,提出一些建议与参考。

《诗选刊》社长简明从精英写作、白领写作、平民写作三个诗歌写作时代入手,来阐述当下处于一种“谁都能写”的低门槛写作环境,呼唤诗人们更要有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创作中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对手,迎来诗歌复苏的春天。

《诗刊》编辑聂权认为在地域性写作里应当注意两个问题。第一,要探寻地域性和民族性的源头根本头,这样才能写的深远;其次,地域性民族性写作要结合人性与神性,这是优秀诗歌写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但又不该被过分强调,应该回归诗歌生发过程中自然而然的状态。

《星星》诗刊四编室主任李斌从对广西编辑、诗人、评论家的印象来谈诗歌写作见解:第一,写诗普遍存在的共同问题就是写诗写多了容易局限于自己的写作特点而难以突破。第二,一个优秀的编辑、评论家要敢于对不好的作品实话实说。第三,一个地域的诗歌发展,需要诗人共同推动,仅凭某个人的热情是很难持续的,也很难起到久远的作用,需要营造起诗歌在生活中的氛围,形成诗歌的生活意识,而不是讲个人担当,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第四,对创作诗歌的新人给予更多鼓励和尊重,对引导新人、发现新人应该寻找更恰当的方式方法,一个写诗把自己写得很封闭的人是写不出好诗来的,因为他没有真正进入生活。

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长、《延河》下半月刊主编马慧聪以国家几十年来由经济建设到文化建设的发展转变为切入点,结合十九大报告谈到文化自信,谈及诗歌创作在新时代的作为,并提出要对诗的本质特征要有深刻认识和理解,不要把诗歌写成散文、小说,写诗要万变不离其宗。

广西诗人们踊跃发言,积极提出自己的主张和看法,会场气氛热烈,各种不同的诗歌理论相互交锋,反映出广西当下诗歌流派众多、诗歌多样化发展态势。 

诗歌民刊《自行车》创办者、诗人非亚认为广西诗歌发展30年,诗歌社团不少,但是诗歌水平仍然薄弱,诗歌评论缺失,诗人对写作的自我要求有所欠缺。诗人陆辉艳觉得诗人不可能离开她生长的地域环境抽象地谈创作,诗歌的自然性和地域性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评论家陈代云在民族性和地域性的问题上主张要注重具体性,注重细节,表现时代的精神气质。其他诗人还就诗歌本身主题发言,如盘妙彬提出向万物学习的理念,吉小吉提倡寻在诗中找理性和感性的平衡,黄芳则认为诗歌风格不应固定一种形式,应该多样化发展,诗人应该把自己擅长的写作做到极致。诗人罗勋认为花山诗会是一个起点,广西诗歌从这里出发,借此诗人要多写诗歌,评论家也要负起责任,为推动广西诗歌发展做贡献。


12

花山之夜·广西原创诗歌朗诵会


参加诗会的诗人们纷纷表示,要踏着先人的足迹,秉承先人的精神,为创作出优秀的广西诗歌而努力,让八桂大地诗韵流动。大家还就如何办好“花山诗会”积极献言献策。

诗会期间,还进行了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遗迹采风、“花山之夜”广西原创诗歌朗诵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