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 | 2017.8.28-9.10
中国好诗 ( 第47期 )
  • 雪迪

    ▌这是一首形而上的的诗。却定格在一个具体的“脸”上……在这首诗里有一个关键的动词“卷”,正是这个词将一切宏观的、抽象的、概念化的事物一一分解为具体的形象……我们会不自觉地意识到,如果“卷”在脸上发生,那么就是一些无法描述的表情,一些经历波折并构成思考的表情……这首诗最后给大家一个善意的处境化事实,尽管“卷”和“弯曲”仍是不可逆转的,仍在叫嚷,我们却可以在清晨躺在床上,体会 “阳光一点一点向床头移动”。对我而言,这是一种奢望,我们永远是灾难的一部分,或者“卷曲”的一部分。(孙磊)

  • 我们

    昆鸟

    ▌这首“中型诗”处心积虑地描述了一代人的共相、处境和出路。有一种内爆的悲怆感,意象考究、新颖,意境物化、残酷,美学的雄心展露无遗。诗人在抽象和具象之间腾挪及让情绪视觉化的短平快功夫,让“年轻人”与“古老者”的对垒像是泰拳迎战太极拳,或以摄影对抗写实绘画,由于用心全在精准和祛魅上,“灵韵”的损失在所不记,自然也成为他主要的缺陷。因为艺术,或诗,你太高效,就会惨淡无韵,当你全力追求现代性的新奇,将诗变成当代艺术,那种“古老”、回荡的情愫就没有了,而这正是诗存在的最微妙理由。(李建春)

  • 苦难(外一首)

    西浔

    ▌《北京地下室之蚁族》这首诗令人联想起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记》和卡夫卡的《地洞》,特别是“蚁族”的形象和《地洞》里鼹鼠的形象有很强的可比性。但这首诗并没有太多形而上思考或隐喻(尽管末句的感叹“我们活过,像从未活过一样”因为迫近某种失败的存在主义命题而更加有力),更突出的是当代现实生活的重压。而《苦难》则把背景拉回都市求学者的农村家庭所承受的困苦,更具现实批判的效果,但像“五亩鲜红的血液”这样的描写也使得超现实画面的力量突破了普通的社会写实。(杨小滨·法镭)

  • 丁酉年春回乡即景

    杨铁军

  • 读书记(组诗选三)

    格式

  • 秋入圆明园

    沙克

  • 丁酉白露后一日徒步于云台山径路

    张晟

  • 保险丝(外一首)

    冬至

  • 访神隐村(外一首)

    予飞

  • 凶年(外一首)

    严正

  • 野性的裂变(外一首)

    王西平

  • 夜访南山寺(外一首)

    离开

  • 灵魂家族史诗(选三)

    高世现

  • 一只鹰在暗中移动河西走廊( 组诗)

    孙大顺

  • 墓园随想

    维鹿延

  • 梦境,虚幻以及平静的忧郁

    古剑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李建春

诗人,艺术评论家。1970年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文学硕士。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多次策划重要艺术展览。诗歌曾获第三届刘丽安诗歌奖(1997)、首届宇龙诗歌奖(2006)、第六届湖北文学奖、长江文艺优秀诗歌奖(2014)等。

孙 磊

1971年2月生于山东。目前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曾获多项重要诗歌奖。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诗歌节。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韩文等。出版《七人诗选》(合著)、《演奏——孙磊诗集》《去向——孙磊近期诗作》《处境:孙磊诗歌》《无生之力》《孙磊诗文集》《刺点》等。主编民刊《谁》。现居北京、济南。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梁书正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