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有清凉,曲径是捷径——诗集《心路》序言

作者:故乡鱼   2017年11月20日 10:42      1359    收藏
谁言人未可诗书为粮?金帛养家心绪随炊烟漫长。大河奔流天工怎地丈量?山泉阅闲,文白风雨行脚总吟唱。

曾记否?一网兜装下,七一年那个秋天的晴朗;待到春风拂动边关,追随铁人的影子在玉门徜徉。穿过西路军落泪的城墙,一边触摸祁连的高峻和塞外的荒凉,一边在全民皆兵的号角中踢踏得演武场上沙尘飞扬。捋把发际的汗水,沿着开门办学的指示牵手古道白杨,懵懂地走向戈壁一望无际的苍茫,又坦然投靠黄土地亲切无言的宽厚和从小熟悉的麦香。

才看过刘家峡平湖巨浪,一声晴天霹雳,惊闻再世周公走了,为何总理别离如此匆忙?!柔性知了,漫天艳阳红尘;黄河北岸,桃园新风送甘泉入心,青灯如画剪党校新窗梦影。也曾蘸透窗户纸,新窗旧窗对照,世事人情恰如走马灯。
海藏寺里林木深,秦州道中蛙声浓。励志大约在冬季,下乡拾得厚土情。瘦菊含笑谱新曲,赶集归来雪迎宾。驾辕耕牛肩未歇,半生功名霜两鬓。鸡兔羡慕添余粮,分田到户春潮涌。

落花芬芳愿常在,鹿鹿山头玉狼春;端阳时节踏社戏,苜蓿微醺翰墨浓。同学最是少年好,苍颜把酒照童心。
人生难得闲,浮云自由行。鞍前马后太煎熬,争长竞短岂为民?多少心血风波里,春日感怀莫计程!
南山有清凉,曲径是捷径。法事成乐事,散场心寂静。
绿茵孤旅留车痕,俯仰独上金牛峰。菩提蒙垢一望空,慨叹苍生洗尘心。
晨烟早炊岳岔村,鸡犬踏霜迎故人。重阳过后又重来,暖怀最宜品乡茗。
五十抒怀两千年,写就牡丹谁人问?崂山归来驰莱阳,饥肠无妨且长吟。
去留谁作主?友人顿失亲。老百年时怜小儿,天路茫茫何处追音容!
祭别长者伴孤灯,昏月步雪夜沉沉;纸钱荒岭随风转,山鸟啼处魂烟升。

拜砚临碑求风骨,园丁书画现精英。学生论道无非醒世情,痛割腐败方可立诚信。
书法百米成长卷,卷舒自如说太平?教坛组团游南风,黄山浦东两样情。
先炼真元好,腕底定乾坤。学书需澄怀,法帖宜传神。
墨香满秦川,古都桃杏红。寒窑遇虎城,宝钏唱真情。
平襄书画人,传承华夏情。下地能种田,歇工绘丹青。耕读好门第,忠孝育青松。
心有绿洲路不远,西夏元昊攀贺兰。吾听皖北传佳音,春风翻扇宜静观。
凝神笔阵,天地驰骋。织白走黑,春风秋雨造新酒;刚柔枯润,奇正无妨在空灵。

相逢难得是偶然,陇西雾凇会天仙?雨歇千山如洗面,高士总能制心猿!
陇山走访金家湾,青瓦残雪红霞天;田畦麦苗想什么?清新民风传百年。
寺子北山怀赵君,当年愚公见粮仓?石峰有堡古战场,乾隆钦定何思量?景晖五洲和锦江,雅趣同好共寻访。金戈铁马曾何在?一柱青峰伴夕阳。
长征二万五,谁知其中苦?争名逐利者,红颜蓝颜对阿堵。
衣着娘亲缝,掌盘为谁陪笑脸?长工短工苦,何必进城白流汗!
草根树皮曾当粮,可怜娘亲犯熬煎;饥肠辘辘冤魂哭,历史磨镜需几年?悲喜交集是生活,移步花甲有欢颜。

堂前燕双飞,离人何时归?昼夜思念长,飘然掀帘来。突兀如做梦,失声泪双垂!

心路如山月,见惯风走云散;梦醒上远路,诗意对白童年的脚印,唱和浅酌的炊烟。

      壬辰五月某日午后,风轻日暖,族兄五洲伴锦江先生沿麦积山路步行,挥汗光临陋室。言与人大景晖主任一行三人,赶早出发,来兰洽谈诗集出版事宜。初次见面,锦江开门见山:算起来,本人其实是兰大七一级校友,中文系毕业。五洲补充:曾任教育局书记、宣传部长等文职,两年前退休,好书法,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在职时,一直热心推动地方系列文化活动。
      说话间,锦江递过来一本诗稿复印件,邀我写几句印在前面的话。
      吾乃一介布衣书生,哪敢班门弄拙?然锦江校友与五洲兄再三嘱托,屈指时间仓促,不允推辞。当日,一位勤习书画的官人有约,晖、江、五洲皆书家,我本想趁此引见诸位诗书同好畅聚晚宴。不期,晖君有约在先,去安宁见胞弟;五洲因市文联“双联”事急,须得赶马上路。雅集未成,六月锦江竟永别!
      锦江字文白,别号阅休馆主、三闲堂主、山泉居士。这册自选诗集,或叙事,或抒情,或纪游,或谈书艺,或慨叹人生,有如日记摘要、生活随笔,可谓锦江一生足迹之见证。
      诗乃言志、言情之心物,我不通韵律,不计较平仄,性情淡如水,又了无大志,何以为他人诗集作序?然而面对逝者之诗稿,该向何处推脱?只好像学童修作业一般,从头至尾逐首拜读,不敢仿前人诗话体式,谨随手纪录读后感以及与作者的对话,依次分为七编,大体与锦江生平各时期阅历相契。最后,把锦江名讳及别号、雅字化成谜语,置前作为小引。总而题之曰:南山有清凉,捷径在轻松。堪称“锦江小传”,聊以为追念!
      紫翰笔拙,实不敢以诗序相称。乃拜读锦江诗集过程,随时所生发的几句即席感言而已,谨可传达对诗作者的尊重,和向读者诸君交通请益之虔诚。

                                                                                                                                      壬辰荷月谨记于兰州大学衡山堂

【注】何锦江诗集:《心路》,敦煌文艺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何乃兰州大学校友,善写作,好书法,可谓性情中人。历任某地教育局书记、宣传部长等文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