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诗》中找寻最初的爱,感恩节之际随武自然的笔触感恩母亲

作者:武自然   2017年11月24日 21:38      914    收藏
你记忆里最深的声音是什么?在这个变得越来越浮华的社会中,各种声音充斥在我们的耳边:起床时嘈杂的闹铃;马路上小贩的叫卖;各式各样的手机铃声;甚至还有在商业背景下无聊的口水歌,然而不管这些声音如何嘈杂,有一个声音,一定会让你在瞬间感到温暖,那就是母亲的声音。

母亲的声音深刻在我们每个人的灵魂里,如身体里的水一般,我们虽无法确切的感受到,却将我们柔暖的包裹,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无可或缺。在我们痛苦时,在我们忧伤时,通过耳边、通过电波甚至通过纸笔,打碎我们故作的坚强,让我们柔软内心能够被温柔以待。趁着这个感恩节,无论你是在外的游子还是繁忙碌碌的城市人都请你用你自己的方式,拥抱这位给予你生命,赠与你温暖的人,以羔羊反哺之态,感恩伟大的母亲。

屋外寒意已浓,屋内暖意正隆,感恩母亲,以诗表意,就让我们跟随着武自然先生的思绪,聆听这深藏于内心深处的灵魂之声。

《陶爱格》
天上云儿朵朵
地上风儿掠过
羔羔饿着叫妈妈
额吉唱着
陶爱格陶爱格
天上繁星闪烁
地上点点灯火
羔羔急着叫妈妈
额吉唱着
陶爱格陶爱格
陶爱格陶爱格
额吉的爱
能唤来天空的彩虹
陶爱格陶爱格
额吉的爱
能孕育大地的江河
百灵鸟传递着快乐
妈妈回来了
羔羔跪下来嘬着爱
爱是温馨记忆酿出的歌
感恩是泪水绽放的花朵
陶爱格陶爱格
陶爱格陶爱格

许多诗人穷其一生也找不到一首代表作,尽管写了几百乃至上千首,人们一提起他/她,脑子并没有伴随着一首诗浮现出来。这样的诗人是立不住的。诗人的代表作很多时候并不取决于自己,不是作者有心想让哪首成为代表作它就能如其所愿成为代表作,代表作必须是一种约定俗成,大家认了,它才能成。为什么这么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都认《陶爱格》,肯定有它的理由。

一,这是一个很新鲜的词汇。人们读到这个题目首先会想,人名吗?还是地名?及至读到诗才知,它既不是人名也不是地名,它是具有蒙古族特色的一个词汇,有它独特的象征义。原来,在内蒙古以及全球有蒙古族后裔生活的地方,都会听到额吉(母亲)反复吟唱只有一句歌词的“陶爱格”,“陶爱格”的含义是什么谁也说不清,那些原本舍弃给小羊羔、小驼羔喂奶的羊妈妈、骆驼妈妈听到额吉反复吟唱“陶爱格”后,就会流泪回来给小羊羔、小驼羔喂奶,小羊羔、小驼羔就会流着泪跪下来吃奶。这是一个神秘的生活真实,来自草原游牧部落几千年的传承,不用说蒙古族以外的人不知道,恐怕蒙古族里牧民以外的人也不知道。作者把这个素材从蒙古族牧民日常行为中抓取出来,以诗歌的形式表达,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发现,具备了代表作的唯一性。

二,写法上本诗直接继承《诗经》一唱三叹的表达模式,同时也吸取了蒙古族长调的内在节律,具有鲜明的音乐性,其中“陶爱格”的反复吟诵,那种回旋的沉醉般的旋律让人忍不住想歌而咏之、舞而蹈之。草原的坦荡、造就了这个民族文化的坦荡和对天地抒情的浪漫。出生、成长于内蒙古赤峰的武自然先生,血液中即生成有草原民族的广博之爱和浪漫情调,《陶爱格》的写作也因此别具一种悠扬的韵味。这是一首容易传颂、容易被记住的诗。这也是一首诗能成为代表作的重要元素。

武自然先生,著名诗人、记者。祖籍山东,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1983年毕业于赤峰学院中文系,后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新闻系。教学8年,在内蒙古《红山晚报》工作11年,从编辑、记者,到周末部主任、编辑部主任、总编室主任,到常务副总编辑,在此期间连续8年获得中国晚报新闻一等奖,还获得了中国晚报新闻特等奖,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2003年调入《经济日报》,2003年至2006年5月任《经济日报》驻内蒙古东部记者站副站长(主持工作),2006年6月至今,在《经济日报》驻天津记者站任站长。

许是因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原因,武自然先生的诗歌中对自然的亲近似乎与生俱来。一如诞生于森林掩映之间的欧洲古典乐,诗与歌的形成从来离不开自然的加持,而这一点,正是武自然先生最为人所称道的一点,他的诗歌质朴、有力量,颇具八十年代诗歌的内在精神和表现方式,纯净自然,不矫揉,不造作。既无做作的无病呻吟,也无含糊不清的奢靡华丽,整体用一些平常不太常见的组合方式营造他个性化的诗歌语言,造成一种陌生化的效果。以短句式为主,继承了小诗传统,诗虽小而大有乾坤,蕴含着对生活、生命的辩证的体验与理解。

2017年,武自然先生的诗集《自然的诗》一经面世便受到了各方赞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倾情推荐,称武自然先生“俯首拾来皆是诗,可谓典型的当代才子!”相信武自然先生,在未来也会继续以坚韧的精神与自然的笔触,为我们带来一场中国诗歌的“文艺复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