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鼓浪屿

作者: 2017年11月27日22:57 浏览:5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7年10月28日,同济大学机械制造八四级的同学在厦门聚会。在鼓浪屿观景的时候,大家一起论起了国事。于是写下了这首词,以记其事。
鼓浪风未至,静待天时。
海面浪平鸥懒飞,
只为英雄现身日,
一同展翅。

尊前论往事,勿忘国耻。
两岸统一莫迟疑,
当年明师克荷寇,
成功在此。
注释:
注释:(1)尊前...这里指郑成功的塑像前。 (2)成功在此...成功指郑成功。成功在此这句,则含有双关意义。既直接述说了郑成功当年为收复台湾在鼓浪屿练兵这事,又间接点出了鼓浪屿作为攻击台湾前沿基地的重要性。郑成功率领明军击败荷兰人成功收复台湾,鼓浪屿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这是一首有爱国主义情怀的诗篇,整首词自我解读如下: 要在鼓浪屿周边海域鼓起大浪,但是风却不来。没有风又怎会有浪?所以只能静静地等待天时起风。海面上波澜不惊,海鸟也懒懒散散不愿飞翔。它们是希望在等到英雄现身的时候,一同振翅高飞。 我们在鼓浪屿观景的时候,在郑成功的塑像前,一起讨论起了中国近代史的往事,我们不应该忘记令到国家屈辱的近代历史,不要忘掉国家所受的灾难。国弱就会受欺悔,国家强大了才会有尊严,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分力。台湾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岸的统一是没有疑义的。当年明朝已经没落,但郑成功尚且能够率领明军通过在鼓浪屿训练后,出海一举击溃荷兰殖民军,成功收复台湾。现在不应该有什么迟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