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国庆还乡

作者: 2017年11月28日11:04 浏览:3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金秋十月,国庆佳节,2017年国庆节,10月1日,十一国庆节的第一天,全国各地迎来客流出行的最高峰,据悉,10月1日,武汉地区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三大火车站客流爆满,共发送旅客达41.5万人次,这一客流比去年国庆同期的40万更高,比今年春运单日高峰客流的27.5万高的多,比今年清明首日的38万、五一首日的38.8万、端午首日的35.6万都要高,昨天的客流创下武汉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的最高历史记录。其中,武昌站发送旅客13.5万人次、汉口站发送旅客15万人次、武汉站发送旅客13万人次,昨天三大火车站的客流均创下单日发送量的最高历史记录,三大火车站的客流趋于均衡状态并持续走高,为缓解巨大的交通客流压力带来了极大作用。10月1当天,作者也是在武汉三大火车站亲自体验了这单日客流的最高峰,作者一个人为武汉三大火车站贡献了10次客流,其中5次发送客流和5次到达客流,随后,作者专门为本次回家而创作的宋词《水调歌头•国庆还乡》,这首词紧扣回家为主题,为读者完美展示本次回家的旅行,词中除了记述回家的路线之外,也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更重要的是还领悟了富含哲理性的词句。
夕品蒸肠粉,朝享鄂城鳊。
倾心胥备之欲,负箧旅登掮。
客列前穿疾掣,两线循窗退走,胜景竞呈延。
翌日临初晓,昀踏昶旻先。
穗深启,京广并,汉丹连。
虽驰千里,仍至隅学反三衔。
生似昙花流水,时若白驹过隙,斯者逝如烟。
忱诫惜韶岁,追月续缠绵。
注释:
肠粉:广东的特色小吃。 鄂城鳊:即武昌鱼。 倾心胥备之欲:尽心尽力的把想要的物品全部准备好。 负箧旅登掮:背着扛着行李箱登上旅程。 客列前穿疾掣,两线循窗退走:客运列车向前飞速穿行,两边的风景线沿着车窗向后退走。 翌日:第二天。 昀踏昶旻先:日出后先踏上(武汉)这片土地在秋季的天空下尽情畅游。 穗深启,京广并,汉丹连:从广深铁路启程,并入京广铁路,连接汉丹铁路回家。 虽:即使。 仍至隅学反三衔:仍然到墙角举一反三地链接学习。 此处用典,举一反三,比喻善于学习,能够由此及彼。 生似昙花流水:人生好似昙花一现流水匆匆。 此处用典,昙花都只是夜间开放。以此形容人生短暂,告诫后人要珍惜眼前的美好事物。 时若白驹过隙:时间如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过得极快 此处用典,古书中用来形容时间过得很快,告诫后人要珍惜时光。 斯者逝如烟:这些事物往事如烟般的逝去。 此处用典,用以形容光阴如流水一去不返。 时间就像这奔腾的河水一样,不停地流逝,因倍加珍惜。 忱诫惜韶岁:真诚的告诫大家要珍惜美好岁月。 追月续缠绵:中秋节时再续深厚之情。追月:中秋节的别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