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月没有点头之前,你不可以冒昧地献它一支歌

作者: 2017年11月28日09:55 浏览:50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六月没有点头之前,你不可以冒昧地献它一支歌
你曾歌唱粗盐似的桀骜的星星,可它们并未答应
你把栀子花随便采回家,却不许别人向你女人女儿随便献花
路一开始就宽恕那些迷路的人
心能接受的人,能接受的事,总是有限
这个夏天要么老是不下雨,要么下雨就淹死几个苦命人
房子一直企图把我租出去,我的足不出户
正在使它蜕变成一口老式木箱
黔之驴用空调狙击长驱直入的夏天
季节倒是愈来愈模糊了
炎热,却愈棘手,愈炙手。一如我愚蠢坚守的诗歌



点评

这首诗首先打动我们的是一种语调,这个语调是从容、自信而成熟的,虽然作者声称自己愚蠢。实际上,这首诗表达的意思和它字面的意思颇不一致,我们需要循着它的声音和语调才能追索到作者隐藏的、没有明确说出的真意。我认为这个真意就是作者在篇末点明的“坚守”,这是对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的坚守,而这个坚守是和诗歌的信念有关的,也是和自然有关的。

诗的第一句说:“在六月没有点头之前,你不可以冒昧地献它一支歌”。这一句表面似乎是一个否定句,强调着“你不可以”。然而,这个否定并不是这一句的重心,其重心恰在其肯定的方面:“献它一支歌”。献给谁?献给六月。六月是谁?六月是蓬勃的自然。这一句以及接下来的诗句实际上是诗人和自然的对话。显然,诗人的坚守中包含了对人和自然的对话、共存关系的一种维护。这样一行诗透露了诗人和自然之间的一种默契,诗人为自然献歌,而自然将答应诗人,进一步说,自然实际上一直期待着诗人的献歌,它没有答应只是因为还有一点恋爱中的少女的娇羞。所以,诗人将等待“爱情”瓜熟蒂落的那一刻。第二行,“你曾歌唱粗盐似的桀骜的星星,可它们并未答应”,又是一个否定句。星星和六月不同,六月没有答应是出于娇羞,星星没有答应则是出于骄傲。而“我”依照自己的心愿歌唱了,这是另一种默契,男人之间的默契。在第三行里,“你把栀子花随便采回家,却不许别人向你女人女儿随便献花”,自然和诗人的家庭发生了联系。在“不许别人向你女人女儿随便献花”里,透露了一种对家庭的坚守、珍惜和责任。这里的别人可以看作是和诗人对生活持不同态度的人。前三行构成了诗的第一层意思:“我”和自然之间的默契。这是起。

第四、五行是一个对句:“路一开始就宽恕那些迷路的人/心能接受的人,能接受的事,总是有限”。在“路”和“心”之间存在一个有趣的对比:路的宽宏、宽大和心的有限、局限。路和心在这里都是转喻,它们分别借代自然和人。自然的无限和人的有限通过转喻得到生动的表达。“这个夏天要么老是不下雨,要么下雨就淹死几个苦命人”,这一行呈现了自然和人之间的冲突,同时也进一步呈示了自然的无限和人的局限。这是诗的第二层意思,是承。

“房子一直企图把我租出去,我的足不出户/正在使它蜕变成一口老式木箱”,这两行从人与自然的关系转向了个人生存状态的展示,这个个人状态指示着“我”和他人的一种关系。在这种关系中,“我”坚守着个人的准则,并以足不出户来维护个人的独立。这两行主要涉及“我”和他人的关系,是诗的第三层意思,是转。

最后三行,“黔之驴用空调狙击长驱直入的夏天/季节倒是愈来愈模糊了/炎热,却愈棘手,愈炙手。一如我愚蠢坚守的诗歌”。这里空调对夏天的改造,是人对自然的一种征服。但在诗人看来,这一征服恰恰说明人的手段的无效,是黔驴技穷,真正的炎热反而“愈棘手,愈炙手”。在空调的势力范围之外,夏天坚守着自己,一如“我愚蠢坚守的诗歌”。显然,在征服者的人和自然之间,作者是站在自然一边的。或者说,诗和自然永远是站在一起的。在诗人看来,夏天和诗歌都属于自然之物,是需要我们坚守和维护的,即使为此足不出户,与其他人处于对立状态也在所不惜。这是合。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这首十一行的短诗,实际上上是一首扩展了的绝句,在结构上很好地体现了起承转合的推进过程。显然,作者的诗艺相当老练,是一位有经验的写手。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