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唱响英雄赞歌——评刘立云长诗《上甘岭》

作者:刘笑伟   2017年11月30日 09:28  文艺报    873    收藏

诗歌的终极价值是什么?诗歌与时代有着怎样的关系?在阅读刘立云刊发于2017年第八期《中国诗歌》头条的长诗《上甘岭》时,我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秦汉以降,中国古代的一些诗人们认为诗歌与时代无关,诗歌应该是自我的、唯美的,写下了不少在小圈子里玩味流传的诗,吟咏于花间,诵读于雅集。然而,在大浪淘沙的中国诗史里,这些诗作终被“雨打风吹去”,真正被后人所铭记的,是那些记录时代风云、人民冷暖和博大情怀的黄钟大吕之作。

刘立云说:“我写这首《上甘岭》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希望以诗歌为触须和媒介,对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作出自己的判断,发出自己的声音”。以诗歌为载体,深入挖掘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精心创作更多打动人心的精品力作,是一个优秀军旅诗人应该秉承和坚持的创作道路。以长诗的形式,书写抗美援朝中的一次重要战役,已很长时间无人问津了,甚至在互联网上还出现过否定这场战争的历史虚无主义的声音。因此,对这一题材的选择,本身就彰显出了刘立云作为军旅诗人的使命担当。

以诗来记录和描述一场战争,殊为不易。在长诗《上甘岭》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刘立云驾驭这个题材的能力。这是一部诗的电影:有简要的背景交代,有宏大的战争场面,有感人的局部细节……在诗人跳荡的诗行中,读者像随着电影镜头一样,面对惨烈的战争场面,倾听“被越来越深的草木掩盖的呐喊/呼吼,和骨头的断裂声,鲜血的滴答声”,目睹“山的高度被雨点般倾泻的/炮弹,反复涂抹和改写/从断崖到断崖,是一片红色沼泽”;深入到战争双方主将秦基伟和范弗里特的内心世界;触摸到美军眼中的中国士兵的形象:“他们纷纷从尘土中,从废烟/升腾的战壕里,一跃而起”,“他们化作山的魂魄,融化在/山的血液和骨骼里,山的心跳和呼吸中”……随着诗人高超的剪接技巧,读者得以在最短的时间里,看到最典型的画面,以最少的篇幅读到最精粹的文字,在最跳跃的旋律中,感受到最动人的情感,这就是诗歌的力量。

最令人动容的是诗人对中国士兵伟大精神的讴歌。在《38个黄继光》一节中,诗人描写:“他们从身体里掏出了誓词/掏出了忠诚和胆魄/最后只剩下慷慨一死,掏出自己的命了”,“代替死在他前面的/所有人,顽强地活下去/把他们想做的事做完,然后去追赶他们/和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团聚,重做一支部队的兄弟”。这是我近年来读到的,对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最富于感性和概括力的诗句。在第14节《比钢铁更坚硬的》诗行中,诗人以排山倒海般的情感和文字,以美国士兵观察的视角,写下了诗人对中国士兵的由衷赞美:“他们比钢铁更坚硬的意志/他们面黄肌瘦的身体里/隐藏的彪悍和决绝,他们随时迸发的英勇/渐至他们能消化沙子和稻草的胃/他们的骨密度和骨头中磷和钙/的含量;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还有人生观”,从而得出“是的,比钢铁更坚硬的,是一种精神”的结论。从这些诗行中,我们可以读出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可以读出中国士兵的崇高与伟大。

长诗《上甘岭》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还在于作者写下了这些诗句时,饱含着深厚的情感,他把这种情感真切地写进了“从三万斤苹果中/被送上上甘岭的唯一/一个苹果”,写进了秦基伟将军忍痛派出了自己警卫连官兵,以及官兵们在上甘岭光荣牺牲后,“一颗硕大而浑浊的泪/从将军的眼睛里,夺眶而出”。可以说,如果没有真挚的情感,诗人无法写出这样饱含深情的诗句。

诗言志。诗歌应该展现时代的画卷,书写人民的心声,传递主流的价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历史使命,军旅作家理应走在前列,军旅诗更需站在排头。诗人刘立云说,“面对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大时代,如果我们的诗歌甘于沉默,或者只满足于抒发内心的孤傲和小情调,可能难逃苍白的命运”。是的,诗歌需要从自己的“小书斋”“小冷暖”中走出来,从少数人的“文字游戏”“喃喃自语”中走出来,去拥抱伟大的新时代,并且发出自己响亮坚定的声音。从这个意义上说,长诗《上甘岭》是2017年军旅诗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也给我们带来了深刻启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