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鹭湖

作者: 2017年12月01日19:16 浏览:10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7年11月25日,佛山市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到高明区美的鹭湖深林度假区旅游。在观赏鹭湖生态园区时,感叹于美景天成,遂吟成此诗以记。
湖心孤岛遥相望,
天空薄云映粼光,
白鹭展翅缈惊鸿,
枝头迎风泛微浪。
近水斑斓啾声宽,
远山葱朦气清朗,
驻足岸边恨目短,
珍惜生态寓意长。
注释:
(1)缈惊鸿...远远看去,隐隐约约像体态轻盈的美丽姑娘。 (2)枝头迎风...枝头用得好。这句单独看,说的是枝头本身在风中摇摆,像泛起了一层微浪。而结合上一句一起看,也可以理解为白鹭在枝头迎风而舞,泛起了一阵阵微浪。 (3)啾声宽...宽字用得妙。由于孤岛四周的湖面很开阔,白鹭鸣叫的声音从孤岛沿着水面远远地向四周传送,到达岸边时已经不是很响亮,但听起来空灵、悠扬宽广。这里以声音的宽形象地带出了湖面的宽。 (4)恨目短...言外之意就是景太远,看不清晰。此诗描写的景色,是景中景。大湖中心有一个小孤岛,白鹭在孤岛上和孤岛附近的水面活动。而整个大湖又被葱朦的远山环绕。 (5)最后一句...是点睛之笔,也是全诗的重点。珍惜生态,保护环境才是本诗最想表达的观点。只有珍惜生态环境,才能为后人留下更多像诗中描写的美的鹭湖这样美好的地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