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儿 听“漂洋过海来看你”用骆寒韵

作者: 2017年12月01日09:29 浏览:45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原创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盼重逢,漂洋过海,好教遗恨休谱。几回中夜醒还睡,心上愁丝如缕。多少句,慰不了,漫天风色看人去。流年悄度。正水尽南天,云生楚梦,怯怯忍回顾。
  君千里,叹息声声零雨。和烟坠满尘路。花明总被霜欺老,徒有芊芊情愫。歌似诉。眉暗蹙,相思欲向更深处。且听秋语。又是曲中空,关河月冷,谁是此生侣。



点评

诗歌合乐演唱的历史虽然一去不返,但给古今诗词谱曲演唱,让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仍然是今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人面桃花》《明月几时有》《月满西楼》一度风靡海峡两岸,《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人月圆》等亦曾唱响大江南北。当代诗词使用流行歌曲语典,也有人做过大量尝试,小皮博士《独孤食肉兽诗词中的流行音乐语汇》解析兽词与当代流行音乐的美丽邂逅,即是显例。但用整首诗或词来櫽括(改写)流行歌曲的却不多。罗忼烈在《两小山斋论集》中说,“(櫽括体)不见于杂体诗,在词里却是相当普遍的”。所谓“櫽括体”词,是作者将前人诗文用词的形式来改写,以获得与原创者思想感情的共鸣。一般认为苏轼最早自觉地使用这种方式填词,他倾慕陶渊明,不仅遍和陶诗,而且还把《归去来兮辞》改成《哨遍》。宋代林正大乐此不疲,《全宋词》录其词作41首,其中櫽括词39首。今人伍锡学《田畴草》收入櫽括词72首,则涉及古今中外的散文和诗篇。

用旧体诗或词的形式来櫽括流行歌词,也偶人有尝试。浅的这首《摸鱼儿·听“漂洋过海来看你”用骆寒韵》,见于微信公众号“乐草文化”近日刊载署名“鸿都国学院”的一组诗词。作者有重楼、白浅、白雨、林看云等,末附孟替非的简评。显然这是一种类似于“社课”的集体写作活动。《飘洋过海来看你》是娃娃金智娟、李宗盛、周华健、梁静茹、丁当、李宇春、杨宗纬、刘明湘等一众歌星均演绎过的流行歌曲。浅的这首櫽括词,上阕概括歌词内容,下阕大胆地发挥想象,摹写别后相思,既丰富了原作内容,又较好地传达出缠绵悱恻的相思之情。

“文以意为主”,这里的“文”包括诗歌。我们试图写作时,往往会因为“文繁意浮”而发愁。西哲说,一切的思想(意)前人均已说尽,我们要做的,只是寻求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已。虽然这种论断不免武断,但确实存这诸多共性的情愫,很难翻出新意的现象,那么,改用新的形式,也不失为一种有益而且有趣的尝试。浅的这首词与原歌词的内容并不难理解,古典与现代、格律与自由的交汇,人类共有情感的不同演绎,才是这类写作活动的意义吧。

兹录孟替非给此组诗词加的按语以为结束:

诗、歌本来同源。随着艺术的发展分流,诗攻于语言,歌重于音乐。但诗仍可以歌,而歌隐括着诗。我们常常惋惜诗与生活的逐渐疏离,却往往忽略了歌中的诗语呢喃。文化的传承,草蛇灰线,古之乐府,今之歌曲;白话古辞,莫逆而视,会心一笑;爰译弦歌,思传雅意,飨之同好。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mment.find(".comment-content").val(); if (variablesForComment.IsNeedLogin && !Member.isLogined()) {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Lang.get("Messageboard.LoginFirst")); return; } else if (!content) {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Lang.get("Messageboard.ContentEmpty")); return; } else if (content.length > 500) {// 最大长度200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评论内容不能超过500个字"); return false; } var parentID = 0; var functions = comment.closest(".comment-functions");// 如果是在回复处直接显示评论框则应被含有.comment-function的元素包裹 if (functions.length != 0) { parentID = functions.attr("parentID"); } var dc = { ContentID : variablesForComment.ContentID, SiteID : siteID, CmntContent : content, ParentID : parentID, CmntCheckbox : comment.find(".comment-anonymous").prop("checked") }; Server.sendRequest('comment/commit', dc, function(response) { if (response.Status) { MsgPop(response.Message); setTimeout(function(){window.location.href = $(".comment-listlink").attr("href");},1000); }else{ $("#sub").attr('disabled', false); Dialog.alert(response.Message); } });// 成功提示改为冒泡,失败则提示失败原因 };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