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在复苏一位诗人——序郑泽鸿诗集《源自苍茫》

作者: 年微漾   2017年12月04日 09:13  中国诗歌网    138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130181835


晨光褪去,夜色渐浓,白昼里喧嚣无比的道路,突然都敛尽光怪的锋芒。十点半的榕城之夜,车辆与行人各自归宿,三年以来,都是这样。从单位的大楼迈出,扑面而至的第一缕风迎接了他,加之情怀的满溢,当一个人独自走在略显宽敞的乌山立交桥下,转道西二环,折向杨桥路,他感到自己身上潜伏日久的诗人灵魂正一点一点地复苏,在那持久的、不知疲倦的晚风中……

终于有一天,借助“赤裸裸的月光”,他写下这样的诗句:“只有风能把我唤醒/只有风让我重新做回自己”。那一天,他“只愿吹吹自然风”,在城市森林里埋首前行,激情与棱角相继磨平,唯有内心的诗意不可复失。但光阴倾泻,生存凌厉,该如何保全这份独属于诗人的性格?也许,值得一再托付和信任的,只有那一阵阵忠诚、如一的风。

泽鸿邮来他行将付梓的诗集,嘱我代为作序。这些诗作里,有此前他甫一写好就在微信里发来交流的,也有些是初次拜读。在由熟悉的意象与陌生的词句交织出的画面中,这位羁旅福州的坚守者,他的诗写轮廓愈发明晰,也更加肯定了我此前的某种判断。

在我看来,诗人与生俱来的敏感,总是最早曝露在纷繁不一的天气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不一而足的风。风在于阴晴雨雪,别乎寒暑四序,因风而产生的诗句,也横跨中外,纵贯古今,带着不同的风土、情愫、心境与力量。有时是“阴风怒号”,有时是“忙趁东风放纸鸢”,有时是“吹面不寒杨柳风”,又有时是“风雪夜归人”;春来到“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所有的日子都为她们破碎”,夏令至“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秋收前“风吹炊烟/果园就在我的身旁静静叫喊”,冬至后“已经来了,西风呵,春日怎能遥远”。这些被风收割的经典诗句,也成为人类漫长文明史中重要的精神食粮。

因此,生命经验与自然气象的谐振,成为了诗写者的共性。在泽鸿的这本诗集里,我看到了这一传统的延宕。他将诗集命名为《源自苍茫》,这个故意略去主语的组合,一度引发阅读的猜想:究竟是何物源自苍茫?随后,在一首名为《夜》的诗歌里,他自己给出了答案:“灰黄天空下/我们站在苏塘村的路旁/向黑暗喊出无边的苍茫,苍茫/四野渺远雄壮”。原来,在一次遭遇“整个村停电”后,诗人想到这周遭浓郁窒息的黑暗,其实也是一种生命的隐喻,即无节制的重复与混沌;而此刻所体会到的压抑感,就迫切“需要一种光芒刺破宁静”。倘若彼时光芒亦缺失,也要以某种带有突围意味的呼喊来替代;因为在诗人看来,尽管最终喊声也会被夜色所熨平,但它至少表明了一种不落窠臼、不甘就范的态度。正因这种态度,隐藏在呼喊声之后的个体生命,便蒙上了一层苍茫的底色。

这种苍茫的底色,是“四面埋伏荒山”,是“悬崖上滚烫的心脏”,也是“车菊草蓝透村庄”。他将这三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短语用作分辑名称,无疑对迅速形成代入感大有裨益,而三种情境本身也各有所指:第一辑的诗多是泽鸿自身情感维度和精神线条的代言;第二辑则来自于阅读或观影后的二次抒情;第三辑又是跫音履痕的真实映射。相同的是,它们都以与自然气象息息相关,而呈现出诗人真诚的写作姿态。

如《昨夜小雪纷纷下》,在一个冬夜,尽管气候恶劣,但有了车篷里倾诉对象的一路陪伴,诗人“默默流着幸福的眼泪”,“街灯”“狗吠”“月儿”“星星”等路上所见所闻,也立即变得可爱起来,使得整首诗被赋予了浪漫主义色彩。

又如《朦胧雨中曲》,许是有了早年校园歌手的经历在前,当诗人“眨着惺忪的睡眼”,邂逅“一个淅淅沥沥的早晨”,他体内被尘封的另一半摇滚歌者很快便被唤醒,无论是“疯狂舞蹈/任汗水恣意挥洒”,还是“灌了一口大雨滂沱”,都带着鲜明的个性回归于他对于世界本该有的样子的怀想,也捍卫着他自己“圣洁的心花”。

再如《延平尝雨》,诗人在延平区四鹤路上遭遇一场携带“排山倒海的激情”的暴雨,非但没有因为雨的搅局而心生抵触,反而以“弹钢琴”为雨正名;即便是雨中狼藉不堪的“公交亭”,他也给了它一个伤心的理由——“像是等不到心爱的姑娘”。诗句至此,原本索然无味的生活细节,顿时有了浪漫身世,整个世界也在诗人的改装下,变成了一首“盛大的协奏曲”。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泽鸿以其心之细腻与敏感,临摹着自然之变幻,感受着自然之馈赠,也领悟着自然之奥义,这其中还包括他的一系列亲情诗。在《阿嬷的背影》中,他“沿东南季风的方向”,相继回溯“海”“河畔”“激流”“大地”“岩石”“暗礁”等场景,还原祖母浸透在风雨寒暑和洪水波浪里的命运,再现了一位闽南女人苦难与荣耀交织、平凡和伟大共存的一生。在《再见——给我的外甥曾东阳》中,他定义下“血红的天空”,定义下“寒风”,同时也定义“丰收的金黄”,在生与死的区间写满了对夭折亲人的无限怀念。在《寄给童真的梦幻和真实的自己》中,无论是飞舞着“萤火虫”的黑夜、“微风轻拂”的阳台,抑或“火热炎夏”,遍地都有着成长过程中剥落的碎片。可以看到,这些诗里出现的自然气象,早已不是自然气象的原貌,它们更像是一次次的隐喻,是神在尘世间不断置换的应身,每一处都有着喜怒和哀乐,每一处都有着背影与体温,每一处也都是不同的时间或空间视阈里的你我他。

这其实也正如本文开头写到的场景,那个夜归人,是泽鸿自己,也是这座城市乃至千万座城市中的无数人。夜风迎面而来,时而凛冽,时而柔婉。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一阵阵风毫无意义,但对一位诗人而言,每一次强弱、长短的区别,都是一首诗绝妙的平仄与韵律。

是的,那大多数人,都是一个时代匆匆的过客,而站在人群中复苏诗心的,则将被赐予雪泥鸿爪的幸运。正如泽鸿自己曾说过的,一百年后,犹有诗歌替他继续发声。

是为序。


——2017年立夏于榕城


微信图片_20171130182615


郑泽鸿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其诗集《源自苍茫》近日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郑泽鸿深受中国古典诗词影响并深深浸淫其中,古诗词的魅力成为了引领他走上诗写之路的滥觞。他的表达有一种很强的“自我”存在,叙述更接近一种孤独者的喃喃梦呓,从而与现今的一些“伪叙事”或“伪抒情”区分开来。它们让精神和内在维持了某种情怀,让想象和修辞达到了某种难度。在真、善、美的情怀支撑下,他的诗除了有着字词句的“外在包装”,个中亦充斥着一股贯穿始终的清气与正气。他的作品中对个人经验完整的嫁接、维持和修缮,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诗写者忠于历史、忠于现实、忠于内心的真诚姿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