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明阳:如果这部电影能唤起人们对诗歌的惦念

作者:严絮   2017年12月04日 11:44  深圳晚报    241    收藏

曾入围釜山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新浪潮单元的影片《在码头》日前在深圳点映。该片由贾樟柯担任监制,由作家韩东执导。这也是韩东的首部导演作品。同时,该片也是贾樟柯助推新导演成长的“添翼计划”新作,此前,“添翼计划”出品的《Hello!树先生》《忘了去懂你》都曾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认可。

昨日,笔者对《在码头》制片人李明阳进行了电话专访,就电影他分享了他的见解与观点。


中国当代诗人的“致青春”?导演韩东更有发言权


问:《在码头》这部电影改编自韩东的同名小说,为什么想要把这部小说影视化?

李明阳:这部小说被很多文学圈的前辈或同行称为近30年最优秀的中篇小说之一,特别是我们电影2016年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的时候,更是见证了这种说法。因为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的基本都是新导演,当然韩东老师在电影圈肯定也是新导演,结果在电影节现场,很多同时入围的新导演都跑过来和韩东老师合影,说从上中学就特别喜欢他的《在码头》,被视为教科书式的小说。韩东导演特别汗颜,觉得自己怕是年纪确实大了些。当初在决定做电影的时候,之所以决定做这部小说,主要原因是这部小说被很多知名导演看上,曾经贾樟柯导演就决定要拍,后来因为投资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所以在韩东老师决定做导演拍电影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了这部小说。


问: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几个年轻诗人偶然卷入了一场与地痞、保安的莫名纠纷之中的故事。在看完点映场后,很多人对其中的诗歌给予了好评。当时拍摄如何考虑诗歌与电影的关系?

李明阳:关于诗歌与电影的关系,可能导演更有发言权。不过,韩东导演作为诗人的身份,更容易让观众去关注诗歌部分。不过我觉得这也挺好的,诗歌落寞的时间有点太久了,如果这部电影能够唤起很多人对诗歌的惦念,岂不是更好一些。这部电影中涉及诗歌,不是因为韩东导演曾经是诗人,而是因为剧中的人物是诗人。影片中的诗歌一共三首,一首是于小韦老师的《火车》,另外两首分别是韩东老师《在世的一天》和《我不认识的女人》,这些诗歌本来就是很优秀的诗歌,相对于诗歌受到观众好评来说,可能作为制片人,我更在乎大家对韩东老师作为导演身份的认可和对影片本身的喜爱。


问:有人说,这是一部中国当代诗人的“致青春”,你认可这个说法吗?

李明阳:关于这个说法,我不否认,也不是特别认可。因为这部小说写于上世纪90年代,也是韩东老师的青年时代。韩东导演现在只有五十来岁,就当前的社会形态上来讲应该算中年吧,还不至于去“致青春”。如果这部电影不是韩东导演拍的,抑或是当年贾樟柯导演作为导演拍摄的话,不知道还是不是存在中国当代诗人“致青春”的说法。

如果依旧存在这样的说法,我也赞同。因为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部电影不同观众都有不同的解读声音。我们在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映后见面会上,有观众提问发现这部电影就是现代版的《大话西游》,谁是师徒四人,谁是白晶晶,谁是牛魔王,分析的头头是道,我也很佩服这样的观众。而且,拍电影本身就是跟大家交流的,任何看法和理解都不存在完全错误的说法。


现实是那么的非现实,非现实才是现实隐藏的真相


问:《在码头》具有强烈的文艺片属性,而文艺片在当下电影市场仍然低迷。你对票房有信心吗?

李明阳:我对电影票房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国内没有这样的电影。这个信心是基于文艺片基础上来说,肯定不能跟几十亿影片票房去比,而且没有可比性。我所谓的没有可比性不是说票房的量级概念,如果非要拿文艺片去跟商业大片PK票房的话,倒不如拿文艺片去跟商业大片PK在国际电影节上的斩获,一个道理。文艺片和商业片放在一起聊票房就是一件非常荒诞的事情。过多去关注票房的价值观我认为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让更多喜欢好电影的观众能看到这部电影,才是需要我们接下来去做的事情。


问:听说这部电影在湖北取景,为什么选择湖北这个地方?

李明阳:之所以选择湖北黄石,是因为特别喜欢黄石上窑码头一个通往码头几十米的斜坡巷道。我们是1月份选择的那个场景,结果等我们剧组6月份全部人马到了之后,却发现那个巷道没有了。黄石遇到了近百年最大的降水和洪涝灾害,我们选择的巷道被淹没了。直到9月底,我们全剧杀青,这个巷道也没有完全恢复原貌,所以电影中就没有这个场景,我们选择了别的码头替代。就是这么的荒诞,这部电影也是讲述的荒诞。犹如导演这部电影想表达的:作为非现实主义化身的诗人,进入到现实世界,结果发现现实是那么的非现实,非现实才是现实隐藏的真相。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