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代表团出访东南亚暨参加马来西亚第8届邦咯岛国际诗+歌节

作者:芳闻、冷先桥   2017年12月11日 15:20  中国诗歌网    558    收藏

20171129-127日,中国诗歌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暨参加马来西亚第8届邦咯岛国际诗+歌节。本届诗歌节中国被给予主宾国待遇,期间中国代表团与马来西亚主流文学界举行了双边交流会。诗歌节结束后中国团访问了马来西亚北部历史文化名城槟城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并与当地文学界分别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双边交流会。这是历史上第一个中国诗歌代表团造访槟城和菲律宾,意义非同小可!


一 邦咯岛国际诗+歌节精彩纷呈


  2017年12月1日,马来西亚第8届邦咯岛国际诗+歌节在霹雳州(相当于中国的省)邦咯岛隆重开幕。邦咯岛国际诗+歌节是马来西亚 最大的诗歌活动,主办方为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文化旅游多媒体厅,厅长诺里阿斯林女士、霹雳州科学生态工艺厅主任阿敏先生作了简短的发言,对这次国际诗会的召开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办下去。

  来自中国、西班牙、印度、印尼、刚果、新加坡、厄瓜多尔以及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诗人、诗歌翻译家出席了开幕式。

  受组委会主任、马来西亚著名诗人、小说家malim seladangvent先生委托,国际丝路诗社、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负责组织中国诗歌代表团参加此次盛会。

  中国诗歌代表团由12位成员组成:诗人、翻译家,国际丝路诗社社长、世界诗人大会常务副秘书长、执行委员兼中国办事处主任北塔先生任团长;诗人、陕西省作家协会原秘书长王芳闻女士和诗人、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副秘书长、黑龙江省肇东市作协主席陈泰灸先生任副团长;诗人、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宣传部副部长冷先桥出任新闻特别助理。诗人侯祝敏任团长助理。

  中国诗歌代表团的诗人分别来自北京、浙江、江苏、黑龙江、陕西、河南、江西、云南、河北、内蒙古、吉林、湖北等十二个省份与直辖市。其他成员是:若离、白秀丽、卞启忠、汪海君、李沛航、韩晓露、柳子青。

开幕式前后,朗诵、研讨和采风等诗歌节系列活动在怡保市各地尤其是美丽的邦咯岛上精彩进行。在渔村广场,白秀丽等各国诗人朗诵了诗歌。之后诗人们参观了壮美精致奢的海上清真寺及充满历史沧桑的荷兰要塞遗址。在要塞里,诗人又用诗歌表达对和平的向往。

晚上,在容纳千人的半露天大舞台上,各国诗人、艺术家表演了歌舞、朗诵了诗歌,来自河北的诗人侯祝敏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西安诗人王芳闻朗诵了诗歌“今夜,星星为邦咯岛点灯”,江西诗人冷先桥朗诵了“台北 台北”,吉林诗人柳子青演唱了朝鲜语歌曲,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12月2曰下午和晚上分别举行了闭幕式和闭幕晚会,诗人,霹雳州州务大臣(该省最高行政长官)赞比利先生出席了闭幕式和晚会,并发别了致词,来自欧州、亚州的多位诗学专家、大学教授发表学术演讲,与大家分享本国的诗歌发展的经验。诗+歌节主任马里姆向赞比利赠送了《2016咯邦岛国际诗+歌节作品集》等礼物和纪念品。

闭幕晚会在热列欢快的马来传统舞蹈中开始,中国诗人北塔,汪海君,若离,李沛航朗诵了诗歌,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热烈的掌声响彻全场。


微信图片_20171211151301


二 马来西亚-中国双边诗歌交流会在霹雳州首府怡保市举行


   今年,邦咯岛诗+歌节组委会将中国作为主宾国,因此,特地安排了与东道主国的双边交流会。

   11月29日上午,马来西亚第八届邦咯岛国际诗+歌节开幕之前,中马诗人双边交流会在霹雳州怡保市金宝镇马里姆艺术村举行。

邦咯岛诗+歌节组委会主任,艺术村村长,著名诗人,小说家马里姆先生与中国诗歌代表团团长、中国作协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先生共同主持并首先致词。马里姆介绍了马来西亚诗人创作情况,并就双方密切合作促进中马诗歌交流提出建议:他说,自2013年以来,中国著名诗人、翻译家北塔先生率领中国诗歌代表团三次来访马来西亚,中国诗人有近50人到过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诗人建立了良好友谊,创作了一批歌咏马来西亚的诗歌,其中有些已被翻译成马来西亚文,如果能征集到一百首,就可以由马来西亚诗人协会出版中马双语诗集。马里姆主任的建议得到了中方的赞赏。

北塔表示他曾多次率中国诗人代表团来访马来西亚,聆听马来西亚诗人的朗诵,与马来西亚诗人结下了深厚友谊,他认为马来西亚诗人受海洋文化影响,广泛吸收东西方文化之营养,心态平和,情绪稳安,他们诗歌的意境非常高远,宗教意味浓厚,犹如祈祷词,且诗与歌有机结合,是富有感染力的艺术。他根据马里姆主任的建议提出,可以考虑出版马、中两国诗人双语合集,各选20名或30名。他也欢迎马来西亚诗人前往中国访问,尤其欢迎马里姆先生(Malim Ghozali PK)明年十月组织马来西亚诗歌代表团前往中国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参加第三十八届世界诗人大会,到时中方也乐于举办中马双边诗歌交流会。他还提出,两国双语诗集应在明年十月之前出版,如是,可在第三十八届世界诗人大会期间和第九届邦咯岛诗歌节期间分别在两国举行发布会。

出席中马诗人双边交流会的马方代表还有马来西亚作家协会会长乌斯曼-易卜拉欣先生(USMAN IBRAHIM),马来西亚诗人协会副会长古曼提-依卜拉欣先生(GUMANTI IBRAHIM)、著名诗人诗评家路斯先生等多名重量级人物。

3日,中国诗歌代表团继续行程,前往马来西亚文化名城槟城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进行访问交流。


微信图片_20171211151247


三 诗韵槟榔 马中诗人作家交流会在槟城举行——史上首个中国诗歌代表团访问槟城


12月4日晚上,中国诗歌代表团一行受邀参加在槟榔州福建会馆举行的“诗韵槟榔,马中诗人作家交流会”。马中诗人作家及文学爱好者近100人出席了这场诗歌文化交流盛会。

交流会由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槟州分会主办,福联青华语国际讲演会、东南亚诗人笔会联办,支持单位是马来西亚作家协会、北马作协联委会。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槟州分会主席、拿督郭家骅,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和北马作协联委会主席冰谷,东南亚华文诗人协会常务理事王涛、诗人辛金顺博士、张碧华、叶彤、陈修山,作家孙天心、王桢文、魏金顺,小说家温祥英等出席。

拿督郭家烨在致词中欢迎中国诗歌代表团一行到槟州访问交流。他说,北塔先生率领的中国诗歌代表团在槟城作了短暂的访问,今晚又在这里举行诗会,希望通过双方砌磋交流,能达到增进友谊,互 相提升。马来西 亚华人文化协会是致力于推动华人文化事业发展,促进华语教育亊业,提升华人精神素质的组织,创办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唐朝曾是中国繁荣的盛世,也是诗歌发展的灿烂时代。今天进入二十一世,中华文化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期盼诗歌能再度出现兴盛,中华兴,文化兴,希望通过文化纽带,把龙的子孙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政府倡导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诗文是民心相通的诗意纽带,马中作家更应创造出新的文化交流机制,改变两国人民的观念,共创文化辉煌的未来。

北塔先生对郭家骅主席讲话作了热情的回应,他在致词中说:“今晚的诗歌文化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办方辛苦筹备,可谓兴师动众,参与者既有诗人作家,又有画家朗诵者。刚才我们意外得到马来西亚著名画家张碧殷女士的画作,即厚重又飘逸,既大气磅礴又细节生动。我多年来组织中国诗人们出国访问,组织了多场双边交流会,2013年在马来西亚怡保市也在当地华人文学团体帮助下,组织过这类诗歌文化交流会。在邦咯岛诗歌节期间,还与马来西亚作家协会、诗人协会等主流社会的权威文学机构一起举行马中诗歌交流会。今天的这场交流会肯定在槟城的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史上中国诗歌代表团第一次来到槟城,我们在不知不觉间书写了历史!”

“当年漂泊海外的华人在荒凉的岛上打拼,披荊斩棘,历尽千辛万难,让荒岛从原始状态发展到今天的现代化城市,非常不容易,非常佩服你们!而且在文化建设包括文学事业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这次来槟城进行诗歌文化交流,也非常感谢王涛先生的穿针引线,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相信这次访问交流将促进当地华文写作者的激情。我用两个词来形容这次槟城之行:行色匆匆,收获满满”。


四,“诗涌菲岛——史上笫一个中国诗歌代表团访问菲律宾诗歌文化交流会”暨第七届马尼拉人文讲坛在佛光山万年寺举行


2017年12月6日添加到日历晚,第七届马尼拉人文讲坛“诗涌菲岛——中国诗歌代表团访问菲律宾诗歌文化交流会”在星云大师创办的马尼拉佛光山万年寺举行。这场活动由菲律宾中国华东联谊总会、菲中一带一路经贸文化促进会、菲律宾佛光山万年寺、菲律宾安海经贸文化促进会、国际佛光会菲律宾协会主办,由国际佛光会菲律宾协会马尼拉第二分会、菲律宾中信慈善基金会、马尼拉艺文会馆、菲律宾博览堂协办。

中国诗歌代表团一行12人在光明大学学生的夹道欢迎中步入了万年寺文教大楼大厅。菲律宾方面出席讲坛的有菲律宾佛光山总住持永光法师和妙净、觉林、有霖、知颐等法师,菲律宾中国华东联谊会总会理亊長施梓雲与执行副理事长施超权、菲华商联总会会名誉理事长张昭和与执行副理事长林育庆、国际佛光会菲律宾协会会长张世滨,副会长詹曼铃、施健雄、吴道岳、林美璇和秘书长叶锦樱,马尼拉人文讲坛执行长、菲律宾安海经贸文化促进会、诗人王勇,作家、翻译家林素玲,菲律宾安海联乡总会理事长陈柏材,菲律宾中信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蔡建立等知名人士,以及其他文教界人士出席了活动。讲坛由叶锦樱秘书长主持。

首先由菲律宾中国华东联谊会总会理亊長施梓雲代表主、协办方致欢迎辞,接着光明大学学生集体演唱了献给星云大师的《师傅颂》!

中国诗歌代表团团长北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阐述了他对诗歌创作与宗教信仰之间的关系的看法,他说:“诗歌是寺庙的语言,或者说是语言的寺庙,因为诗亦有神,诗歌是神性的、神圣的语言;但同时当然也是人性的、要表现人的性情和世态。我本人一直在寻求并力图实现两者之间的平衡”。“因此我欣赏认同星云大师所提倡的人间佛学。有的宗教或教派太注重彼岸性、超越性、终极性,无法落实于现世人生,不能对人类社会产生切实的影响。人间佛学旨在调和神间与人间、小乘和大乘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具有人文关怀的宗教派别。而且它的宗教精神已然超越了所有教派,具有真正普世的意义和胸怀。”

副团长王芳闻、陈泰灸,诗人卞启忠、木惢、冷先桥、侯祝敏、柳子青、若离、汪海君、乌吉斯格朗纷纷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菲华诗人王勇朗诵了自己的马尼拉地誌诗《雨伞巷》《中山街》。光明大学学生表演了星云大师作词的《给》,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方便,欢快深情的演唱,点亮了大家的心灯。

接着永光法师发表了演讲,她说中国诗歌代表团给我们光明大学生带来了福报, 星云大师叮嘱这是从祖国来的诗人团,一定要接待好。她还向中国诗人介绍了星云大师365卷文集的出版,以及在世界各地创办多所大学与文教机构的情况。最后,永光法师向中国诗人每人赠送了星云大师的三部书,包括诗集《诗歌人间》。

代表团抵达菲律宾之前,当地的《世界日报》《商报》《联合日报》《菲华日报》《菲律宾华报》与中国《天涯社区》网纷纷刊登消息;活动结束后,更多菲、中媒体发布了图文并茂的报导,使交流会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