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的方式

作者: 2017年12月13日10:32 浏览:64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蝴蝶没有脚印,我始终认为
它们翩翩的飞舞
生来就是为了脱离我们

忽略不计细小的脚,尽量夸大鲜亮的翅膀
几乎与牵涉的尘世无干

但可以肯定,它们经过时必须依赖
那些干净的花朵
才能够去向我们看不到的远方

我不知道蝴蝶明不明白
这其中
只是我们对待生存,不同的方式

比如我们以深陷的脚印摸索未来
春天以花朵的脚印摇曳前行



点评


这首诗的语感有一种轻盈的感觉,一如它的主题意象蝴蝶。语感的轻盈不同于意象的轻盈,它是怎样实现的,让我很感兴趣。且一句句地读来:“蝴蝶没有脚印,我始终认为/它们翩翩的飞舞/生来就是为了脱离我们”,通过这一节和对下面阅读的体会,可以确定,诗人对语言的态度,不以张力和兴奋点的繁复,而是一种“发现”:它来自与蝴蝶这个对象的深契,因而能够流利地,说出颇为奇异的观点。诗人没有在词语之间制造阅读的障碍,而是用一种判断句高超地掠过,因而语速快,造成轻盈的错觉,但是他有观念的奇异性。“忽略不计细小的脚,尽量夸大鲜亮的翅膀/几乎与牵涉的尘世无干”,这个描述,方式亦如此。从“脱离我们”到“牵涉的尘世”,语义类似而推进,在微小的积累中有出尘之思。

但是第三节开始出现转折。“它们经过时必须依赖/那些干净的花朵/才能够去向我们看不到的远方”,“必须依赖干净的花朵”的突兀性,在于经验的观照,而不是词语之间的错位。“干净”是很困难的,在实际生活中不可能实现。至此,我们可以大致辨认出这位诗人的特点,他不是平面地、在词语之间写作,而是在生活中写作。下面一节是一种解释,继续强化和演绎。由此可见,诗人的语言观念与现代主义有一定的距离。他是依靠制造一种观念。应该说,这是有一定风险的。“比如我们以深陷的脚印摸索未来/春天以花朵的脚印摇曳前行”,这二行是前述诗意凹陷的一种补救,因它足够有力,有趣,我们滑过去了也不觉得前面不好。

诗人轻盈的语感就是这样:在真实和奇异之间,在诗语与说教之间,以及出世的幻想之间,快速变动,真如蝴蝶鲜亮的翅膀扑闪,却在读者心底造成一场风雨。但是,这是一种个人风格化的特例。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