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谱诗词歌曲:让冷门绝学成热门

作者:吴申   2017年12月14日 09:19  中国艺术报    535    收藏

近十年来,上海音乐学院陆续开设古谱诗词演唱课程,已培养了2000多名中外学生,在海内外举办了近百场古谱诗词讲演会。“古谱诗词,这些散落在古籍中的珍贵而独特的文化遗产在课堂上、讲坛上、舞台上、互联网上活起来,这门冷门绝学已经成为音乐界、教育界关注的热点。 ”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杨赛表示。

日前,“能不忆江南——梁彬古谱诗词歌曲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上演了《沧浪歌》 、张志和《渔歌子》 、李白《关山月》 、白居易《花非花》 、白居易《忆江南》 、李煜《浪淘沙令》 《虞美人》 、晏殊《浣溪沙》 、苏轼《蝶恋花》 、林逋《长相思》 、李清照《声声慢》等十余首优美的古谱诗词歌曲。

像这样的演出还有很多。2016年5月,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在上海举办了“风雅中华诗词歌曲音乐会” , 30多名专业演员和4支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合唱团共同演出,现场800多名观众积极互动,纷纷点赞演出“让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浓浓的现代气息”“把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激活了” 。

今年3月,“世界诗歌日——风雅中华诗词歌会”在上海举行, 600多席的报告厅坐得满满当当,歌会分为礼乐歌诗、乐府歌诗、唐宋诗词和现代歌诗四个乐章,展演了12首曲目。正如复旦大学教授黄仁生所说:“中国本来是诗歌的国度,诗歌是中国文学最早形成的范式,古谱诗词歌曲把汉语言的美发挥到了极致。 ”

今年4月,在古筝、钢琴的伴奏下,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化作歌声,“清明春事好”孔学堂诗歌音乐会在贵阳举办。中华诗教学会的专家与5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音乐会。澳门大学教授施议对认为:“把诗词依古谱唱出来,把格律和声律用当代艺术的形式展演出来,是对中华诗歌教育的重大贡献。 ”中山大学教授张海鸥表示:“歌声美、灯光美、视频美,背后其实是中国诗词的美、中国文化的美。 ”

今年6月21日,上海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重点资助项目——留法分会“一带一路”诗乐雅集在上海举行。孟母堂诗乐班20位小朋友表演了《魏氏乐谱》和《碎金词谱》中的《诗经·鹿鸣》 《长歌行》 ,汉武帝《秋风辞》 、李白《清平调》 、陆机《短歌行》等曲目。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留学生王甜甜(加拿大) 、金善珠(韩国) 、方琬雯(马来西亚) 、伊丽莎白(哥斯达黎加) 、李承颖(新加坡) 、谢异之(韩国)共同演绎了中英文版古谱诗词。

10月10日,上海国际诗歌节中外诗人雅集歌诗展演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叙利亚、爱尔兰的14位诗人,共同表演了数十个诗歌节目。复旦大学教授蒋凡说:“唐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很多唐诗蕴含着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是中国审美的高峰。我们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场合展演这些唐诗,就是要让中国传统文化更直观地走出去。 ”

“古谱诗词歌曲系列”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已经在德国、比利时、泰国等国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河北、贵州、浙江等国内地区举行过近百场展演。杨赛表示,“中国是世界诗歌的重镇,中国诗歌最重要的特点是诗歌与音乐不可分离。辞章与曲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诗词歌曲,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准确把握中华礼乐文化的核心、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