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杏子逾年出芽作

作者: 2017年12月15日11:01 浏览:30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每日好诗投稿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暖霽生芽似玉簪,去年學種近春深。見光難易無須論,自有人間不死心。


点评


尝言当代旧体诗议论过多,而诗味索然。其实,旧体诗中的议论古已有之,宋代严羽就曾批评时人“以议论为诗”的流弊,认为其“终非古人之诗也”,而前人研究指出,唐代杜甫、韩愈诗即多有此种特点,溯而上之,风、骚中即不乏议论语,汉魏诗也未始不事议论,宋明理学家更是多作语录体或哲理诗,然而议论而不害其为诗,必有其所以为诗者在其中。

古之所谓哲理诗,当然以议论见长。至今广为流传的优秀的哲理诗,并非空谈义理,而是或以物喻理,或借事明理,或以境含理,或兼而有之。唐代杜荀鹤“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宋代苏轼“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陆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乃至理学家朱熹“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都是如此。只要情、事、景、理,搭配得恰当好处,虽然议论说理,也不害其为好诗。

这首《种杏子逾年出芽作》即借事说理之作。事近人情,叙说清楚,则理不虚设,水到渠成。题目清楚地交待背景:春天种下一粒杏子,本来期待很快就能发出新芽,谁知竟超过了一年!于是有所感慨,写下这首小诗。首句平平道来,写春雨初晴,天气回暖,杏子发出了新芽。“玉簪”,虽然以日用之物比自然之物,隔了一层,但“玉簪”突出新芽温润的形象,间接地表达了“我”心中的喜悦之情。次句交待这粒杏子是去年春深季节种下的,化解了首句的略显突兀。转结二句,“见光难易无须论,自有人间不死心”,就这个具体现象说开去。依托逾年发芽的杏子,遂有此感慨,倘若脱略杏子逾年发芽的具体事件,可以获得关于这两句诗更为普遍意义上的理解。所谓大器晚成,并非时间累积所能自然实现的,“自有人间不死心”,这种强烈的信念与执著的追求,才是最终“见光”的精神动力。如果温习一下孟子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那段名言,则对此诗转结二句的意蕴,当会获得更加深刻的领悟。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