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风儿语

作者: 2017年12月15日14:32 浏览:8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风儿吹过
     ——云玫

风儿吹过你的肩头
我真想问你一声
累吗
要不要歇会儿
可是
你一刻也不停留
因为在你纤弱的肩上
挑着一个春一个秋
/
风儿吹过你的心头
你柔媚如河
涟漪抚琴瑟
唤醒了窖藏的岁月
醇美如歌
我凝视你的眸子
依依不舍地问你
夏花怎么就变成了霜花
/
风儿吹过你的眉头
柳叶舒展着新绿
桃花红醉了相思
在朦胧的雨雾中
你翩翩起舞
是羽化凌空的图腾
还是镜花水月的返照
你依然含笑不语

与风儿语

风无孔而不入,风从天下。对于大自然的任何一种现象,风无疑是传播范围最广的,以阳光为例,阳光尚有达不到的地方,阴影随处可见。风有阴阳;风有冷暖;风有湿干;风有苦乐;风有酸甜。云从风则雨雪飘洒天地之间;水从风则龙吸水倒逆于天;沙从风则遮天蔽日对面不见;火从风燎原之势势不可减。春天有风儿相伴则生机勃发万物萌芽;夏天有风儿相伴则如火如荼的花儿周遭会绿意盎然;秋天有风儿相伴则果实累累大地金黄一片;冬天有风儿相伴则原驰蜡象中凸显着山川雄峙本原。

风儿虽然无形,但风儿所包含的东西却林林总总。我们了解风儿越多的秘密,也就会越能够理解《风儿吹过》诗的意义。此诗所言及的“风儿”已经抽离了自然之风实物,抽象出了很多的超现实的东西。“风儿”代表着人们生活信息,文化的信息,心理状态与精神层面。虽然此时的“风儿”还有着自然现象中的动作“吹过”,然而这里的“吹过”更像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感受,一种理解,一种思想上的传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物质上升到意识层面本诗在题目中就已经完成转化了。

当具有如此象征意义的“风儿”吹过的时候,“你”的肩头肯定是重的、沉的。虽然有诗人的同情与关心,但诗中的“你”必须负重前行,一刻也不能停歇。这就是人生,渺小不是停下来的理由,在“你”的每个春秋岁月里有自己的追求,有亲人的期盼,有社会的责任。与云玫自己解析的略有不同的是,诗中的“你”应该是具有丰富人生阅历和有着责任和担当的我之外的第二人,这个第二人与云玫有着紧密的联系,是值得云玫所尊敬的人。当然诗中的“你”也包含着他具有的人类内心深处孤独的精神之“灵”。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当小宇宙爆发时其能量大到可以摧毁一切的力量。比如,一个女人是弱势单薄的,但是如果一旦成为母亲,她保护孩子的力量和勇气比任何一个健壮的男子都强。如果不是这样,“在你纤弱的肩上”怎能“挑着一个春一个秋”的沉重呢!

生活的艰辛绝不是幸福的霉头。正因为“你”双肩担了道义和责任,一丝不苟地时刻涉过岁月的河流,当“风儿吹过心头”时才有了奋斗暂歇或者过后的宽慰与喜悦。因此幸福是心头想的事情,与客观无关。心头有了幸福的感觉,那么看到的任何一种景物也就满目明媚,琴瑟和鸣,如歌如幻,静美的岁月也惹人心醉了。我们中国人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居安思危。乐而不忘忧又是本诗阐明的观点,否则,在“夏花怎么就变成了霜花”时会措手不及,手忙脚乱。

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里有这样几句爆款的语句“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正好说明了“风儿”吹过的情景。诗人眼中的“你”经过了“风儿”吹过的重压,心头喜悦之后的瞬间消失,似乎应该归于平静了。不料,“风儿”却悄悄地吹到了眉头。人的眉头这块地方是城府最浅的地方,喜怒之色形于此。本来人们还想做最后的伪装,禁不住被眉头全部出卖了。果然“桃花红醉了相思”,是“风儿”使老树发新芽,或者吹开了情窦初开的新绿。眉头集中了相思,相思刻画在了灵魂里。相思是现实中不得遇见的结果,无论相思多么令人痛不欲生,苦不堪言,但它还是意识层面的东西。既然是意识层面的东西,那么就有虚无的性质。就如诗人说的“是羽化凌空的图腾;是镜花水月的返照”。至于诗人眼中的“你”,“依然含笑不语”是因为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存在于生活的始终,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