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在泸州

作者: 2017年12月18日10:05 浏览:40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瘦,而静
而灰而暗

长江流经泸州的时候还没有经验
她蹑手蹑脚,动作不敢太大,叫声不敢
太响,面容不敢太过妖艳。她流经泸州
的时候正是刚入婆家的小媳妇
屏声息气
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我来到泸州的时候
已到了当婆婆的年龄
我喝了一口长江端上来的泸州老窖
便足足醉到京城。
2017-11-11,泸州



点评


泸州是酒乡,也是长江流经之地。一位诗人来到泸州,大概很容易把酒和长江联系起来。此诗正是如此,写得相当别致。诗人初来咋到,看见长江流经泸州,显得“瘦,而静/而灰而暗”,可能觉得有些惊奇。实际上,这也是此诗的基调,后面的想象都由此展开。诗的第二节把长江比作“刚入婆家的小媳妇”,这是诗人的异想天开,却颇符合长江上游自然地貌的情景。诗人把长江拟人化,却不是我们习以为常的那种格调,比如渲染长江豪迈奔放的气势,而是别具一格地把长江和小媳妇联系起来,“长江流经泸州的时候还没有经验/她蹑手蹑脚,动作不敢太大,叫声不敢/太响,面容不敢太过妖艳。她流经泸州/的时候正是刚入婆家的小媳妇/屏声息气”。在此,长江与泸州的相遇就有一种别样的缠绵,这种想象虽然显得有点放肆,却恰恰是一首诗的新异之处。长江惯常被赋予的那些固化的象征意义,在此被剥落无余,实际上挺符合母亲河的形象。这是一位诗人对长江母性的诠释,我们想到的是一个温柔娴静的美人。长江为什么不可以是一位美人呢?当然可以。诗的第三节,诗人自己直接在诗中现身,原来她在泸州喝“长江端上来的泸州老窖”,大概是酒力的作用吧,诗人才有如此奇特的想象。这个结尾在细腻中写得相当开敞,由泸州想到京城,一口泸州老窖“便足足醉到京城”,诗人逸兴遄飞,倒也显出豪气的一面。可见,诗人从京城来到泸州,在酒乡受到热情的款待,不虚此行,流连忘返。此诗最后落实到“泸州老窖”上,里面隐隐藏着诗人对友情的回报吧。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