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爱、看到真理才是眼睛的使命——屠岸《瞳孔》一诗告诉我们看见了什么

作者:赖廷阶   2017年12月18日 09:37  中国诗歌网    5090    收藏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这是圣经里说的,世界各地也都认识到这一点。眼睛的作用很重要,当然,其他各方面都很重要,人的身体是不可分割的、每一部分都十分重要的整体,这体现了造物主的独具匠心。

人的眼睛不仅是看见的基本功能,更是直通灵魂的出口、进口,是一个重要的通道。灵魂质量怎样,人的目光就怎样。

通过眼睛可以认识人,眼睛里发出来的目光,就显示出一个人的信息。目光和善的,内心就充满了爱。

屠岸的《瞳孔》这一首诗歌,就是通过眼睛来描绘人的亲情、爱情,描绘人生过程中的爱,这就是说,目光主要是说出爱。

这首诗开始写道——


“幼小的时候,我爱看母亲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孩子的脸,那就是我自己。

年轻的时候,我爱看爱人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青年的脸,那就是我自己。”


诗歌写到了母亲,写到了妻子,母亲与妻子是一个人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两个角色,这都是上帝的安排,一个人成为谁的孩子,只能是神给予母亲的礼物,而美好的爱情也是这样,好的爱情都是神所给予的。

目光最能体现爱,母爱的目光是温馨的,体现了尘世的美好,体现了生命的美好。母爱是尘世最无私的爱,而还有比这更伟大的爱,那就是创造生命的爱。

妻子的目光那是代表了爱情加上亲情的力量,这样的力量让人感受到了神圣的生命所在。妻子是另外一个母亲,会开始新的母爱。


“母亲瞳孔里的孩子常常笑,笑得那么傻气。

爱人瞳孔里的青年也常常笑,笑得那么傻气。”


最能体现爱的,就是微笑,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就是对真理的赞美,这些都可以从赞美造物主的歌声里面得到体现。

无论是母亲还是妻子,都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幸福。有最好的母亲,这是一个人人生的幸福,是神的祝福;有最好的妻子,这就意味着有最好的爱情,这也是神的祝福。

有了好母亲,有了好妻子,就是感到幸福,所以人会傻笑,傻笑是一种爱,傻笑是一种纯洁。


“如今,我想再看母亲的瞳孔,母亲已经不在了。

如今,我想再看爱人的瞳孔,

妻子已经衰老了。

我努力睁眼去看妻子的瞳孔,

却看不见任何人的面孔,

因为我的眼睛已经昏花了。”


但人生无论如何都不能阻挡时间,因为时间是不可抗拒的,人生只是时间里被动经过的过客。时间不属于人,人不能控制时间,时间属于上帝。人在人生旅行里面开始变老,不断告别人生的昨天。

人在老去的时候,人的身体就在衰老,人的身体一衰老,就会出现连锁反应,身体不同部位都在衰老,人的视力变差,也是常理。

人年纪越大,身体就会退化,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也是人不可抗拒的因素。人一生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经历了爱,经历了自由,经历了人生,明白了人生要跟随真理前进。


“有一个声音说,何必睁眼呢?

把眼睛闭上吧。

我闭上眼睛。”


我们的眼睛,总是在人生中,总是在生活中,不停忙忙碌碌,不停地看,看这世界,世界是五花八门,让目光分辨不清。世界是深渊与陷阱,只有真正的目光才能分辨得清楚。

很多时候,忙忙碌碌的身体,忙忙碌碌的身体各部分,也要停下来休息。只有休息,人才会更有活力。尤其是基督信仰的、圣经强调礼拜日属于安息日。人休息的目的是整理自己,敬拜真理,思考生命本质。

人不仅要向外看,还要向内看,看到自己的内心,看到自己的灵魂,看到自己的生命本质。人要看到真理对自己的爱,人要看到人生只是过眼云烟,人要看到造物主对人的爱是真正的爱。


“顿时,我看见了母亲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孩子的笑脸,

那就是我自己。”


人在回忆中就会找出原来的美好,在回忆中的爱是一种让人珍惜什么是生命的力量。人在回忆中看到过去的亲人之爱,现在摸不到了,但是,人只要追随真理,将来在生死之后,就会有永恒的生命,人获得永恒的生命,才是真正的人生,这一生才值得。到了那个时候,回忆做不到的,永恒一下子让人与自己过去的亲人在一起。

母亲的爱随着岁月飘逝而只能留在心里,要再能见到母亲,就只能在天堂里面,天堂里面就有永恒的生命,就解决了思念已经去世的母亲之苦。

人生的怀念,人生的遗憾,都能在永恒里面得到完善,这就是神的力量。神能够完善人生所有的缺陷,所以要对真理敬畏与敬拜。


“顿时,我看见了爱人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青年的笑脸,

那就是我自己。”


同样,一个人与母亲之外的其他家人,要永远在一起,就只能依靠永生的力量,那样才能保存好自己全部的生命。

自己的爱情,自己的妻子,都是人生道路上的最好的上帝给予的礼物,要好好珍惜,最好的珍惜就是能够进入永生的天堂。

自己从哪里能够找到自己?只能从爱里面找到自己,只能从光明中找到自己,只能从超越生死的能力中找到自己。


“我看见母亲的瞳孔对我笑,

笑得那么慈祥。

我看见爱人的瞳孔对我笑,

笑得那么美丽。

于是,我也笑了,

笑得那么傻气。”


爱是一生的财富,爱是一生唯一的精神力量。爱是人生活着的意义。我们从回忆中看到了自己过去的亲人,我们从回忆中找到了过去的自己,我们从回忆中找到了过去的温暖。而打开回忆之门的,只能是真理之手,那就是上帝帮我们打开了回忆。

世上,微笑很明亮;世上,爱才是纯洁;世上,爱能够完善我们的遗憾。让我们珍惜这一生,让我们珍惜爱就是珍惜真正的生命意义。

屠岸《天空》这一首诗歌以小写大,通过泉眼般的瞳孔来描绘了让人生获得意义的只能是爱。


附录


《瞳孔》

屠岸


幼小的时候,我爱看母亲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孩子的脸,那就是我自己。

年轻的时候,我爱看爱人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青年的脸,那就是我自己。

母亲瞳孔里的孩子常常笑,笑得那么傻气。

爱人瞳孔里的青年也常常笑,笑得那么傻气。

如今,我想再看母亲的瞳孔,母亲已经不在了。

如今,我想再看爱人的瞳孔,

妻子已经衰老了。

我努力睁眼去看妻子的瞳孔,

却看不见任何人的面孔,

因为我的眼睛已经昏花了。

有一个声音说,何必睁眼呢?

把眼睛闭上吧。

我闭上眼睛。

顿时,我看见了母亲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孩子的笑脸,

那就是我自己。

顿时,我看见了爱人的瞳孔,

那瞳孔里有一个青年的笑脸,

那就是我自己。

我看见母亲的瞳孔对我笑,

笑得那么慈祥。

我看见爱人的瞳孔对我笑,

笑得那么美丽。

于是,我也笑了,

笑得那么傻气。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