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奋斗是一种力量——屠岸《树的哲学》一诗给人的励志作用

作者:赖廷阶   2017年12月18日 09:38  中国诗歌网    3489    收藏

树是生命的形象,是人在这个世界最好的比喻之一,树木给与人的更让人得到益处。在人的视野里面,树木的内容丰富,树木做出的奉献很大,树木对人的帮助是积极的与更多的,树木给人树立了一个思想的榜样,树木给人树立了一个正能量的榜样。

为了从树木身上学到了更多,很多有心人就更加关注树木,其实,在平常生活里面,人们对树木并不是熟视无睹,而是把一种默默的爱融入了树木身上,也把一种树木的形象融入了人身上,这样,树木对人潜移默化的作用,让人在走向生命树的形象。

所谓生命树,就是人的生命应该成为生命的完善、完美,去超越尘世,去战胜尘世,主要是战胜死亡。这在圣经里面都已经说得明明白白。

要了解树,就要像树木那样思考,这一点,屠岸《树的哲学》就是这样做的。这一首诗歌一开始就这样写了,奠定了全诗的基调与一种表达形式——


“我让信念

扎入地下

我让理想

升向蓝天”


人要得到生命,要拥有生命,全靠生命本身的恩典,生命本身就是真理,生命本身就是造物主,而人背离了造物主,因此与生命有距离,造成了人与生命的隔阂,而生命始终主宰人的生死,生命给与人,人才有生命。

树的形象,是一种励志形象,是一种经典形象,是一种努力的形象,是一种奋斗的形象。树木的形象,上下左右都要兼顾;全部身心都要兼顾,这正是人需要的。

树的形象给予人启示的,这正是造物主用心良苦的地方。造物主一直在呼唤人回到生命本身,只有回到生命本身,人才会战胜死亡。

树木的上下形象,根的力量应该是信仰的信心,信心生活才会让人向上,才会让人追求崇高的价值,才会升向蓝天之上的永恒天国,去战胜死亡。


“我--

愈是深深地扎下

愈是高高地伸展

愈是同泥土为伍

愈是有云彩作伴”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树木的高大形象,在于造物主赋予了树木的一切力量,表面上看这样的力量是树木自己在进行,实际上是真理的能量带树木在进行。

在这里,四个“愈是”让人看到了其中要付出的与要得到的。境界的获得是要依靠生命来帮忙,是要依靠造物主来帮忙。

只有神帮助,树木才能完善自己。人也是这样,人的力量被生死限制,人的力量只是欲望的发动机,纯正的力量、超越的力量都来自造物主本身。神对树木的爱,是全部给与的力量与祝福。


“根须牵着枝梢

勿让它

走向缥缈的梦幻

枝梢挽着根须

使得它

坚持清醒的实践”


上下是互相呼应的,生命在树木身上具有的整体感,这都是造物主在设计的时候,让树木有了生命的全部好形象,人应该具备这样的好形象,这都是造物主要给与的启示,通过万物来展示给人的启示。

一棵树的树梢与根部,当然要在整理里面,在暗处的存在,也就是在黑暗中的存在,都要让生命进入真理,都是要用真理来完善自己。

树木的整体形象才是全部,只有整体成为了完整,树木才是完整的。而在整体的完善过程里面,各自的分工与各自的努力都要在配合里面。


“我於是有了

粗壮的树干

美丽的树冠

我於是长出了

累累果实

具有泥土的芳香

像云霞一样

彩色斑斓”


树木的不同部分就像人身上的不同部分一样,都是各有自己的岗位,谁都缺少不了,只有这些不同的岗位组合在一起,成为严密的整体,树木的整体形象才会如此璀璨。

树木的整体之美,给人的启示就在于:人需要完整的生命而不是残缺的生命。人的生死就让人很残缺了,人依靠自己是无法实现战胜死亡的,只有依靠神的力量,才会战胜死亡,进入生命的完整。只有生命完整了,人才得到了永生、永恒。

屠岸《树的哲学》这样一首诗歌,用简单的话语,却是说出了深刻的哲理,这些哲理就是智慧与财富,让人获益匪浅。


附录


《树的哲学》

屠岸


我让信念

扎入地下

我让理想

升向蓝天

我--

愈是深深地扎下

愈是高高地伸展

愈是同泥土为伍

愈是有云彩作伴

根须牵着枝梢

勿让它

走向缥缈的梦幻

枝梢挽着根须

使得它

坚持清醒的实践

我於是有了

粗壮的树干

美丽的树冠

我於是长出了

累累果实

具有泥土的芳香

像云霞一样

彩色斑斓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