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奋斗是一种力量——屠岸《树的哲学》一诗给人的励志作用

作者:赖廷阶   2017年12月18日 09:38  中国诗歌网    3489    收藏

树是生命的形象,是人在这个世界最好的比喻之一,树木给与人的更让人得到益处。在人的视野里面,树木的内容丰富,树木做出的奉献很大,树木对人的帮助是积极的与更多的,树木给人树立了一个思想的榜样,树木给人树立了一个正能量的榜样。

为了从树木身上学到了更多,很多有心人就更加关注树木,其实,在平常生活里面,人们对树木并不是熟视无睹,而是把一种默默的爱融入了树木身上,也把一种树木的形象融入了人身上,这样,树木对人潜移默化的作用,让人在走向生命树的形象。

所谓生命树,就是人的生命应该成为生命的完善、完美,去超越尘世,去战胜尘世,主要是战胜死亡。这在圣经里面都已经说得明明白白。

要了解树,就要像树木那样思考,这一点,屠岸《树的哲学》就是这样做的。这一首诗歌一开始就这样写了,奠定了全诗的基调与一种表达形式——


“我让信念

扎入地下

我让理想

升向蓝天”


人要得到生命,要拥有生命,全靠生命本身的恩典,生命本身就是真理,生命本身就是造物主,而人背离了造物主,因此与生命有距离,造成了人与生命的隔阂,而生命始终主宰人的生死,生命给与人,人才有生命。

树的形象,是一种励志形象,是一种经典形象,是一种努力的形象,是一种奋斗的形象。树木的形象,上下左右都要兼顾;全部身心都要兼顾,这正是人需要的。

树的形象给予人启示的,这正是造物主用心良苦的地方。造物主一直在呼唤人回到生命本身,只有回到生命本身,人才会战胜死亡。

树木的上下形象,根的力量应该是信仰的信心,信心生活才会让人向上,才会让人追求崇高的价值,才会升向蓝天之上的永恒天国,去战胜死亡。


“我--

愈是深深地扎下

愈是高高地伸展

愈是同泥土为伍

愈是有云彩作伴”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树木的高大形象,在于造物主赋予了树木的一切力量,表面上看这样的力量是树木自己在进行,实际上是真理的能量带树木在进行。

在这里,四个“愈是”让人看到了其中要付出的与要得到的。境界的获得是要依靠生命来帮忙,是要依靠造物主来帮忙。

只有神帮助,树木才能完善自己。人也是这样,人的力量被生死限制,人的力量只是欲望的发动机,纯正的力量、超越的力量都来自造物主本身。神对树木的爱,是全部给与的力量与祝福。


“根须牵着枝梢

勿让它

走向缥缈的梦幻

枝梢挽着根须

使得它

坚持清醒的实践”


上下是互相呼应的,生命在树木身上具有的整体感,这都是造物主在设计的时候,让树木有了生命的全部好形象,人应该具备这样的好形象,这都是造物主要给与的启示,通过万物来展示给人的启示。

一棵树的树梢与根部,当然要在整理里面,在暗处的存在,也就是在黑暗中的存在,都要让生命进入真理,都是要用真理来完善自己。

树木的整体形象才是全部,只有整体成为了完整,树木才是完整的。而在整体的完善过程里面,各自的分工与各自的努力都要在配合里面。


“我於是有了

粗壮的树干

美丽的树冠

我於是长出了

累累果实

具有泥土的芳香

像云霞一样

彩色斑斓”


树木的不同部分就像人身上的不同部分一样,都是各有自己的岗位,谁都缺少不了,只有这些不同的岗位组合在一起,成为严密的整体,树木的整体形象才会如此璀璨。

树木的整体之美,给人的启示就在于:人需要完整的生命而不是残缺的生命。人的生死就让人很残缺了,人依靠自己是无法实现战胜死亡的,只有依靠神的力量,才会战胜死亡,进入生命的完整。只有生命完整了,人才得到了永生、永恒。

屠岸《树的哲学》这样一首诗歌,用简单的话语,却是说出了深刻的哲理,这些哲理就是智慧与财富,让人获益匪浅。


附录


《树的哲学》

屠岸


我让信念

扎入地下

我让理想

升向蓝天

我--

愈是深深地扎下

愈是高高地伸展

愈是同泥土为伍

愈是有云彩作伴

根须牵着枝梢

勿让它

走向缥缈的梦幻

枝梢挽着根须

使得它

坚持清醒的实践

我於是有了

粗壮的树干

美丽的树冠

我於是长出了

累累果实

具有泥土的芳香

像云霞一样

彩色斑斓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