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颂

作者: 2017年12月18日09:19 浏览:5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乾 坤 颂

乾 坤 颂
(作者:王议祥 云南师范大学 原创诗歌)
 

赞天地悠悠,颂日月辉煌。歌乾坤朗朗,唱人世沧桑。谱往圣绝韵,曲万古柔肠。继悠悠华夏,续百代乐章。
主题
乾始健行且葱葱,坤以终往也忙忙。经纶我屯zhūn蒙养正,需不稍待讼公堂。师律比睦织小畜,履行泰和否pǐ不通。同人于野奔大有,谦歉qiàn均平豫无忧。随顺向晦蛊gǔ为腐,临败事则观省xǐng修。噬shì磕kē整饬本为贲bì,剝物多崩复死生。无妄无眚有大畜,颐yí养大过承直曲。重坎据险固邦本,离继日月以兼程。咸感万物以化生,恒如星辰能久明。遁以退韬光养晦,大壮进只取光辉。晋自昭明德而来,明夷yí为沧桑而去。家人齐而天下定,睽kuí道乖guāi则王事逆。蹇jiǎn如坎窞dàn无坦途,解jiě至缓则往有功。损为惩忿fèn窒欲而生,益为日进无疆而长。夬guài引流施惠其心乃广,姤gòu逢天地相遇品物咸章。萃聚以正而致孝,升以积小而垒高。困守幽谷且从容,井不易方泉不穷。革天地而四时成,鼎立只为言自由。震除虺huī隤huǐ荡百里,艮道起伏且徘徊huái。渐以叶落归根为善俗,归妹以还huán家为永终。丰披红挂彩迎娇姿,旅时舍屈居而顺柔。巽xùn进退以申命,兑duì云雨而纷纷。涣以舟楫jí渡致远,节以制度不害民。中孚豚tún游于江海,小过飞鸟传佳音。既济为千秋施救,未济以万世为谋。若能识得《乾坤颂》,家国昌盛百事通。

注:虺隤,古书上说的一种毒蛇,喻奸恶小人。依据《易经》每卦的法则和含义,以简明的语句,再现华夏民族文化的精彩和智慧。
电话:18987764319   邮箱:18987764319@189.cn  

注释:
《易经》是国学中的最高智慧,要做到家喻户晓,普及大众,最好的方法就是高度浓缩,简单明了,但又不能失真,保持基本含义,这是几千年来读书人梦寐以求的。故为开发为《乾坤颂》,以歌唱或吟诵的方式去传承。这是《云南国学教育》课题组17年来所做的工作之一,奉献给大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