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伟:作为诗人和画家的孙磊

作者:杨大伟   2017年12月18日 11:50  中国诗歌网    428    收藏

作为诗人,孙磊一直是一个极具神秘性的写作者,很早其作品就显现出超常的语言天赋。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专业的画家,并在其绘画方面有着执拗的意志力。在艺术场域中,他不是一个秉持“中庸”、意趣化立场的画家,他游弋于不同的表达手段与思想之间,在不同的艺术场域中体现自己的在场。                   

孙磊以饱满丰富、微妙深邃的色彩介入重审当代水墨的语言内核,从文脉的角度赋予自然新的精神,在对物象的提炼上注重本体与喻体的演绎与互动,形成一种充满隐喻以及不断转喻的氤氲情态,本质上可以认为是中国文化独有的多层多重的内心情态。也就是说,孙磊的绘画既试图在形式结构上建立可能性,强调意象反斥的文本化语调,但两者却呈现出精神痉挛的状况,孙磊用意象反斥的语言勾勒出画家对社会形态的沉思,在个性和共性的思虑中,在杂念和不安的躁动胁迫下,突破了信仰苏醒的精神羁绊。

孙磊将满带生存气息的“世界”置于自我的场景,引申出更为复杂的现实认识,且将那些生存的焦虑转化成一种现实审美。这是一种在精神上不容置疑的气质。他以综合岩彩的方式强调了中国画在材质与精神上的现代化统一,在方法上借鉴传统工笔的绘画手法,在效果上注重中国画写意精神的呈现,在语言上更加强了语法与材料的拓展,使画面更加结实厚重。

面对现实,孙磊会描绘出另一番寓意深刻的景象。即时即景,诗人和画家的身份即时融合。在他看来,绘画和诗一样不是说明,而是深沉的寓意。

在《过境》《返身》等绘画作品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孙磊突破了诗人喋喋不休,而高扬起飞翔的翅膀,把陆地视为太空般地的恢弘;同时,以文化对话似的方式,置画家与诗人、自然与大众共处下的探测,从而让我们体会到进入生活的本质。近乎诡异的描绘之间,试着靠近期待的未来。他似乎强调期待的让人敬畏城市与乡野,其实是重建崇高精神家园的基础。

孙磊是一个感性和理性同在的人。他在近乎随意的画面里抵达突然呈现的亮点。 《深霾》、《行远》等作品的虚实相间,看似叙述现实际遇,其实是在倾诉灵魂的声音。诗人在绘画状态的抒情是隐含的,甚至节制着抒情,孙磊深谙生活与创作中的苦涩却独立前行。他的绘画如同他的诗歌是灵魂探险者的绿洲,更是生命与旷远的契合。他将人类生存与文化语域和生态环境放置在历时与共时的维度上剖析,无疑具有了充分的阐释力度。如此广博的理解和深挚的自省,就诗人和画家所可达成的效果而言,还有什么比这样的认识更能荡涤我们的灵魂,甚或从内部拯救我们的创造力。

因此,孙磊的绘画表面的温润于内在的尖锐在一种精神背景下奇异地融汇在一起,随之转化,语言的转化折射出新的微光,使绘画像文本交织的迷醉。这是一本转喻之书,一本孙磊自己阅读并朗诵出声音的书,当它交付给观者的时候就立时转化为沉默的美,让人旋即安静下来。看孙磊的画展应该用阅读的方式,或者默念,才能理解他为我们设下的寂静之境为什么这样充满暗流涌动的力量。

2016年5月4日于杭州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