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青龙小西藏有一棵燕山板栗千年古树王

作者:郭晓达   2017年12月20日 09:36      801    收藏

秦皇岛青龙小西藏有一棵燕山板栗千年古树王
郭晓达

青龙满族自治县小西藏凉水河乡下草碾村不仅有小西藏诗社和图书馆、天主教堂和小学等特殊历史文化教育的中心,而且附近还有一棵千年板栗古老的大树。人们称“燕山板栗千年古树王”。目前青龙林业部门推测大概是北宋时代。古树历经千年风雨能活到今天,生命力是非常顽强的。近年来秦皇岛老科协摄影团和市道德文化研究会、青龙诗词学会等多家单位采风,在2016年12.18《中华诗词》杂志刊登了我县著名诗人诗人王金的美丽乡村—下草碾:“蜿蜒山路拐西东,浪漫秋林火样红。古树古碑含古韵,新人新业领新风。鸟吟香栗欢声荡,鱼跃清波笑语融。翁媪闲来新广场,吟诗赏画乐无穷。”2017年第一期碣石诗词刊登了诗人吕海鹰的清平乐咏青龙草碾村 是这样写的:“红枫引路,艳美惊留步。戏阁琼楼舟欲渡,拜谒千年古树。湖水倒映蓝天,栗林布满群山。古有英灵坐镇,今乘国策扬帆。”国内社会许多知名人士到满乡青龙小西藏农家游做客图书馆后不仅读我的赞燕山板栗的快板而且也想到古树下合影留念。

八十年代我村已故百岁老人唐玉传说北宋诗人苏辙晚年秋季得了腰腿痛的毛病,一直治不好。后来,一位山翁传给他一个秘方,每天早晨用燕山脚下栗树沟板栗树的鲜栗10颗,捣碎煎汤饮,连服半月,果然灵验。于是,苏辙赋诗道:“老去自添腰脚病,与翁服栗旧传方。经霜斧刃全金气,插手丹田借火光。入口锵鸣初未熟,低头咀噍不容忙。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南宋诗人陆游对板栗也情有独钟。晚年齿根浮动,经常食用栗子治疗。他在诗中写道:“齿根浮动欲我衰,山栗炮燔疗食肌。唤起少年京辇梦,和宁门外早朝时。”明代吴宽喜食栗粥,在《煮栗粥》诗中也写道:“腰痛人言食栗强,齿牙谁信栗尤妨。慢熬细切和新米,即是前人栗粥方。”明代医学家李时珍食栗养生的方法:“以袋盛生果,悬挂,每晨吃十余颗,随后猪肾助之,久必强健。”我在从医诊疗中发现小儿脾虚腹泻也让孩子的父母为他们煮炒板栗,每天吃上六七个。


千年板栗古树是我们中华民族青龙小西藏满乡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的象征,是古人留下的无价之宝,是全社会的财富,是珍贵的自然遗产,是有生命的活文物。它具有独特的生态价值、观赏价值和生命科学研究价值。每次小西藏图书馆策划燕山板栗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的支持,比如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京政和青龙科技局、林业局和王天元老师的关注,我们也在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方式继续打造燕山板栗科普文化达到参观真人图书馆公益讲座活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