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的老诗人“登上”中纪委网站,说了啥?

作者:海运仓内参   2017年12月25日 15:20  中青在线    497    收藏

  

  这位出生于1932年的老诗人,现任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谢冕先生

  著述丰硕,已出版专著《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1898:百年忧患》,主编大型丛书《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百年中国文学经典》《中国新诗总系》等。用他的话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研究诗歌,研究中国新诗”。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中纪委网站从2014年7月起,陆续推出了“聆听大家”系列访谈。这个栏目“以口述实录方式,记录一位位中外大家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

  访谈对象多为文化名家,有著名作家莫言、陈忠实、冯骥才等,还有著名学者李学勤、叶嘉莹、楼宇烈、张岂之等。

  谢冕先生就是“聆听大家”最新一期的专访对象。他在访谈里谈及了诗歌发展历史和诗歌创作的诸多问题,但文学并非只是悬浮于现实之上的空中楼阁,他也结合当下实际,指出:“现在很多诗人不关心外面的世界,只关心自己,缺乏对时代、对人生的思考”。

  谢冕先生还注意到了文学和社会、时代的关联。在新时代下“讲好中国故事”的语境里,怎样创作出符合时代需要和人民呼声的优秀作品,向外界展示一个文化大国的气象,是现在不少作家、学者都在思考的重大命题。

  谢冕先生说:“我期待中国的声音、中国诗人的声音,诗人应该在全球动荡的时代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出自己的声音。诗人要写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当代人类的最新思考,胸怀整个世界的思考,这才是中国诗人”。

  谢冕先生的题词“相信未来”

  值得人们学习的不只是谢冕先生的才情和学问,还有他面对人生坎坷的态度。

  谢冕先生说:“黑夜抵达的时候,黎明就将要来临。”正如专访中所评述的那样:“他出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也曾遭遇荆棘坎坷。然而,熟悉先生的人,都会被他爽朗的笑声所折服,被他乐观豁达、满怀激情的人生态度所感染。在先生眼里,与其痛苦一生向不幸低头,倒不如用开放从容的态度去拥抱生命”。

  谢冕先生也谈及了反腐倡廉的话题。他将其称为“一个非常大的事情”,并指出:“把廉洁奉公、勤劳为民的干部留在岗位上并委以重任,对于整个社会风气会有很大的改变,这也是我们老百姓、普通知识分子的一个愿望”。他还表示:“我们希望国家在国际上更有影响,在世界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各个民族、宗教团体之间的和平共处。我向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而且是很清廉的中国,我希望我们国家不断地好起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此前接受专访的一些文化名家,也会对反腐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比如,莫言曾表示,“中国现在的反腐力度超过了我的想象”。他还表示:“一系列反腐败政策的落实,让我们感觉到党中央对下面各方面的情况是洞若观火,非常了解。我想这对普通的党员,对老百姓来讲就有了底气”。

  历史学家李学勤则在专访里表示:“从整个干部群体来说,腐败分子只是一小部分。正风反腐,一个是风气的问题,一个是罪行的问题。罪行的问题是在风气基础之上的突出表现,比起我们党来说还是少数”。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纪委网站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