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万物以奇异的身份

作者:许庆胜   2017年12月26日 15:55  中国诗歌网    815    收藏

——再读张庆和先生的诗歌

诗歌创作的确是一个复杂的精神创造活动,诗句能否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内行往往一看就能看得出来。“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陆机,《文赋》),陆机的“笔挫”其实就是对“外物”的特殊处理方式的话题,时时给外物以艺术新奇身份,这是判断诗人高下最重要的美学标准。那么怎样才能给外物以新奇身份?艺术家在创作准备与创作过程中,要尽可能的“人化自然”,“他需要像知觉人那样知觉万物。在他们的心目中花草鱼虫都是有灵性的。艺术家要有这样的‘特异功能’,要懂得鸟兽的‘语言’,要像理解人的表情动态那样‘理解’草木的形态与姿态,还要设身处地知觉环境对它们的刺激,比如‘树冻得瑟瑟地发抖’。‘猫觉得浑身暖洋洋的’。这样,一旦命笔,描绘才有魅力。”(见《艺术家族与微观美学》32页,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郭振华著)。上乘的诗歌创作尤其需要如此,再读张庆和先生的部分诗歌,感到他的艺术努力相当神异。

万物在他的笔下活灵活现,已超出了物的固有内涵,外延出了更多的新奇价值意义。“小鸟于浓林中飞来钻去\不倦地为枯萎大唱挽歌”(引自《灵笛》059页,《无题诗(七首)其一》),作为飞禽的小鸟,其生物学意义上的“飞来钻去”,据说大多是为了觅食,如将要下雨的时候燕子的底飞,按生物原理,是因为云层下降、郁闷,小飞虫们集到了下面,燕子们为了觅食才追下来的,它们底飞的最主要缘由是来觅食的。由此推理小鸟们在浓林里飞来钻去可能大多也是为了觅食,或者玩耍。但诗人张庆和先生赋予的小鸟的新身份是什么呢?他说是在“不倦地为枯萎大唱挽歌”,大概指的秋冷之后,枯萎的落叶纷纷,一切都面临衰败,小鸟们为此忧伤而大唱挽歌,这样小鸟们觅食或玩耍的身份被诗人置换了,置换为人格化的“大唱挽歌”了,这就赋予了小鸟新的艺术身份,诗意身份,新的特别意味就生成了。而这种诗意身份的赋予,是有着天分色彩的,一般世俗过客不可能具备,他们眼中的小鸟只能是小鸟,想不出小鸟在“大唱挽歌”的艺术审美价值意义,这就是诗人与世俗个体思维上的差别,就是这种差别的存在,才区分了各自的文化身份与文化程度。再比如“野荆榛聪慧起来\在枝桠摇曳鲜亮斑斓”(引同上060页《无题诗(七首)其二》),说人聪慧很正常,说植物聪慧就基本是身份的硬性赋予,也就是赋予了“人”的身份。“牧羊鞭甩出一路缤纷\荡漾的风\激动地诱惑啤酒泡沫”(引同上060页《无题诗(七首)其三》,大概也是如此。“藤 忠实地依偎峭壁”(引同上060页《无题诗(七首)其四》,物理上的“藤爬峭壁”是植物“藤”的固有属性,不存在所谓“忠实”不忠实,一旦“忠实”那就不是自然物“藤”了,而完全提升到了社会意义、伦理意义、艺术意义、审美意义,甚至文化意义了,“藤”的新身份已很明显。“只有风格外匆忙\踏着月亮蛐蛐的议论\走向远方”(引同上),匆忙的“风”、议论的“月亮蛐蛐”也已不是原先的了。还有“霓虹灯伸展出多情的手臂\西北风正演奏狂欢的舞曲”“云 怎能没有泪滴”((引同上064页《无题诗(七首)其六》)等等莫不如此。最离奇的当属“若蓝天是鸟\云\可是羽毛”((引同上065页《天鸟》),这种艺术身份置换确认,更需要气魄宏大,因为已大大超出了一般的意料!按一般的平常逻辑归类,鸟的归类大都在与鸟差不多的体积、重量之类,如云朵像鸟一样飞翔,可能把“云”视为鸟的身份置换的一种,但把“蓝天”身份奇异为鸟,那就惊人拍案,因为古今没有。而说云呢?台湾作家琼瑶曾有“我是一朵云,天空是我的家”的价值判断,似乎也在一般的范畴,因为人与云的体积外形有时就真的差不多,而把“云”身份置换为鸟的“羽毛”,古今也没有。正因为这些外物身份的特殊赋予,使张庆和先生的诗歌精彩异常,回味无穷。

“艺术品不是依样画出来的葫芦,而是创造,是根据实际的或想象的物体留下的印象进行创造的产物”(泰戈尔,《泰戈尔评传》)。诗歌创作尤其需要创造,如果“依样画葫芦”,韵味就极其狭窄,更谈不上有效地开拓了,而对万物的合规律性、合目的性的新艺术身份赋予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艺术创造手段,张庆和先生诗歌的榜样价值已经非常突出,值得效仿与借鉴。


作者简介:

许庆胜,男,大学本科毕业,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莱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莱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莱芜市政协《江北诗词》编辑部编辑。

已出版文学评论集《铁凝小说艺术论》(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先生题写书名)、《苗得雨诗文赏艺》、《峭岩艺术多维度突破实证省察》、《散文小说化的浪漫骑者——巴兰华(北方晓歌)散文欣赏与研究》;诗集《渗血的裂痕》、《透明的暖雨》,长篇小说《山东好小子》等。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