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诗

作者: 2017年12月29日14:25 浏览:19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你挺立着,在我的意愿和世上某处。
既无法趋近,也不能驱除。
在肯定和否定之间的混沌里
你啊,是苦恼与闪烁的亲爱。
 
鞭策我醒来。空气向后流动。
大地上的一切:山脉、房屋、湖水与耕地
向后流动。在此处向别处的转换中
你啊,是动荡与纯净的飞行。
 
置我于安然。白昼的喧响沉落了,
夜晚升起星光和万籁。挺立在浩瀚时光
合唱中的你啊,在内心和外界的绝对之上
你是引领物质飞升的光芒。
 
余怒点评:

自80年代中期往后,中国当代诗歌在反对抒情倾向的潮流中一路高歌前行,一些著名的实践者为我们制定了若干原则,其中之一便是“不用大词”,“地球,我的母亲”(郭沫若)、“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相信未来”(食指)、“高尚者的墓志铭”(北岛),这些浪漫主义和象征主义的习惯修辞均在弃用之列;似乎这是从集体主义返回更为人性的个人主义的必由之路。然而,这番变革也使诗歌的内部空间和语言的弹性被极度压缩,接下来如何使诗歌变得开阔起来以呈现人类纷繁诡谲的精神世界成了一个问题。由此,集体主义与大词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便值得深究了。

这首《献诗》像是很好地回答了上述问题。题目本身“献诗”以及“大地上的一切”“浩瀚时光”“引领”“飞升的光芒”等皆是某种程度的“大词”,但似又与基于价值判断和意识形态意义上的某种精神向度无关,而只关乎“你”,即使哪怕这个“你”是指某个带有宗教色彩的神祗也仅仅与“你”“我”的个人世界相关联,而非一个群体或族类的代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这首诗具有了“个人”抒怀的诗性,它弥补了诗中日常场景的缺失所带来的“不切身”和“空洞”的遗憾。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