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

作者: 2017年12月31日20:50 浏览:68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一个燃烧的清晨,燃烧的床 
我拾他的灰烬 
将猫和狗安顿在窝 
安然走下楼梯

围绕街道我和他的残骸开始慢跑 
讨论工作和未定的婚事 
到了中午 
失去面目的人们加入了我们 
喘着气,加快速度

橘黄色的大钟在头顶敲响 
我停下来 
他更消减了些 
(此时灰烬象雾一样升腾而起) 
人们的膝盖正弯曲着

我知道他的瘦是因为没有给我更多的蔷薇 
如今,黄昏的光束洒落头顶 



点评


第一节出现的那个“他”究竟是谁?从诗中家庭场景看,也许我们猜测他是“我”的至亲;第二节中“讨论工作和未定的婚事”也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猜测。但“到了中午/失去面目的人们加入了我们”中,“失去面目”提示了“他”的另种可能,也许“他”只是“我”的一个分身,一个我已经无法看清的自己。人称代词从“我”“他”到“我们,”不是个体汇入了复数群体后的充实,相反,“我”身上的众多“他”汇聚起来组成的“我们,”是“我”的形单影只的加倍,是“我”在“我们”的肉体中的孤独。“我”携带着“我们”加速度,没有最后所要指向的目标,那只能是肉体的速朽,是“橘黄色的大钟”唤起的死亡的声音。在诗中,“他”一直保持着“残骸”、“灰烬”的形态,“他”就是“我”身上不断确证的死亡的部分。第三节中,“他”像雾一样升腾与“人们的膝盖正弯曲着”之间在形象上的相反的构图中,有一种抽象而基本的力支撑着“我”的形体,人体被命运减化为扭曲的几何形,前面的全部生活重压仿佛都在弯曲的膝盖上被艰难地抵住。这一抵之下,仿佛“我”终于缓过气,回头看看自己和自己身上的“他;”随着“蔷薇”和“黄昏的光束”的出现,诗句变得和缓、抒情,美好的诗意好像在那个弯曲的膝盖的抵住的动作后终于到来。


特邀点评:贾鉴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