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

作者: 2018年01月02日09:51 浏览:59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夜晚,我摊开一张世界地图
准备研究人类文明的构成时
一只笔尖一样小的蜘蛛掉在了上面
我用手指轻轻地触碰它
它立刻缩成了一团
我用笔尖去挑它
它也立刻缩成了一团
我用嘴轻轻地去吹它
它又立刻缩成了一团
当我终于忍不住
想要用笔尖把它扎死时
一道细长的闪电从夜空划过
我立刻缩成了一团
回过神后
我看到整张地图上所有的板块
都缩成了一团,一整张白纸上面
只剩下一个笔尖一样的小黑点
接着,那只小蜘蛛从里面爬了出来



点评


诗开始于宏大的视野和词语:世界地图、人类文明、研究。第三行就爬出一只小蜘蛛。“我”的动作有三次变化,但“蜘蛛”的回应总是相同的:“缩成了一团”。变动与单调的重复之间构成有趣的对照。但是,人好像经不起哪怕最微小的挑衅,第十行开始,情绪加速变化,暴力性的因素突然出现,诗歌主题由此也变得更加深刻。其中包含一个荒谬的辩证逆转过程:有另一支如笔一样的闪电拨弄“我”如“我”拨弄“蜘蛛,”所谓的世界地图也不过是一张白纸,那从纸中爬出来的“蜘蛛”也正是变形了的“我”自己。 

这是一种典型的博尔赫斯式的命题逆转:如果你想要在一幅地图中按比例微缩整个世界,你的困难不是构筑一张无限大的地图,而是无限多又无限小的自我增值的地图的不断累积。博尔赫斯总是在逆命题中揭示意识和知识的虚无性,它们组成人类的基本隐喻,每一个时代的书写都在这些隐喻中打转。这其中包含许多智力的趣味,仿佛在隐喻中人类发现了某个平行但相反的世界中的自我形象。在本诗中,这种逆转带出的反思颇具历史意义:所谓文明,所谓书写,何尝不是另一种虚构?另一种被书写的过程?文明史说不定是人类被无从把握的另一种力量(人类自我创造出的自以为明了的那些东西)拨弄的历史呢?


特邀点评:贾鉴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