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在地面与空中的旅行(散文)

作者: 2018年01月04日18:32 浏览:5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十月某日出行记实。

         地面清晨,浓雾溟濛,在高低不平的山道和不是山道的高速路上,行车都被雾气紧紧的笼罩着,几十步以外的地方,不显山,也不露水,想观看的景物都被这种雾气屏蔽得干干净净。

        驶往机场的大巴只能在最近的能够看得见的道上,胆战心惊的行驶着……

        飞机在跑道上滑行,上升,随之进入云层。在机窗口能看得见的除了是满满的云雾之外,其它的什么也看不见。根据飞行的时辰还能断定云层很厚。云雾之中,飞机一直在往上飞,感觉到其中还有一种充满自信的力量在努力的支撑着这种前行的方向。
        渐渐地,窗外的云雾淡了。

        乘客们已随着这种飞行冲破了厚厚的云层跃入白云之上,此刻,出现在眼前的,已是一种崭新的景象。
        我是在以一种非常新鲜的心情和十分的好奇心,在观看着突然出现在眼前的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这是一个属于过去的曾经,从未见过的不同寻常的空中艳景。

       飞行之上,是蔚蓝色的天穹。
       俯视,视野之内的白云朵朵,在温和、明媚的阳光的照耀之下,都被着上了一层亮丽的光彩,由许许多多的大小不一的美丽的云朵,构成了高低不平的是云的大海,一眼望不到边。
       出现在眼下的这个白云之海,不但是因为阳光的照耀而呈现出锦上添花的绚丽之美,还因为浩瀚辽阔、无边无际而显得非常的壮观。    
    
       闪耀着亮丽光彩的白云之海,还将它那多姿多彩的景象,进一步的展现在乘客的眼前。
       从视线最远的前方向最近的地方看过来,整个云海,像是被天工用刀进行了由远而近的、宽窄不均的、又是无数次的横向的切割,因此而形成了许许多多的向左右两边伸展的带状云层。

       在两个云层之间,远远的望去,因为被“切割”的缘故,还能看见一条长长的分隔线,这条分隔线,贴着两个云层的边,向着左右两端的方向笔直不弯的延长,一直延长到两边的天际。许许多多的这样的分隔线,又以一种相互平行的关系而并列着。
       我在欣赏着空中的这种奇特而有序的白云分层,也在想,如此分层的白云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
       是不是曾经有过那么一种巨大的、又是十分广阔的像扫帚一样的又是充满着神力的风,这种风还带上了无数的风刀,在横扫云海的时候,顺便的将整个云海切成了许许多多的像带子一样的分层呢。

       正视前方,由近向远的望过去,一直望到好像是到了天边,除了白云之外,其中还有一层乌云,这层云在整个云海中显得特别的刺眼。
       我想,在这个都是由白云组成的大海之中,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层云介入其中呢?而且形状的铺展及被“切割”的状态也是同其它的白云一个样。

       再由远而近的望过来,一直望到视线最近的地方,依然都是横向排列着的白云分层。

       还看到了,在视线范围不远的一个地方,有一层白云,这层云,在整个云海中的表现,令人震撼。
       这是一条由无数的云朵,组成的动态云河,云河之中的云朵正在以一种波涛汹涌之势,发出只有心灵才能听得见的咆哮之声,在向着左端的方向,湍急的翻滚着向前奔腾……
       云河沿途的两旁,都是由静止不动的云朵,筑建成笔直不弯的长长的两岸,在护卫着,云河其中的一直在奔腾向前的云朵之流,不用担心因为河岸的决堤而使这些云朵流向其它的地方。

       是啊,我始终是以一种好奇的心在欣赏着这个多姿多彩的白云之海,我也在惊叹着这个充满神奇景象的空中的自然界。
       尤其是那些笔直不弯且伸展方向总是协调一致的白云分层;尤其是那种一动不动的云河两岸以及之间出现的那样一种动感十足、震撼人心的咆哮云河,这些景象,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
       如此奇特的空中云景,乘客们不一定在每一次的“飞翔”中都能遇到。

       在太阳和云海之间,还能看见,有一架闪着银色光亮的飞机,也在空中充满自信的飞翔着,但不知它究竟要飞向哪里。

       调整一下视野,再来整体的观看这个空中的世界,充满了光明的太阳,总是在高照着、也在温暖着广袤无垠的百云之海;美丽的一尘不染的高空中的那一片蓝,看上去,也是非常的深邃,不知其中到底还隐藏着多少人类还不知道的宇宙奥秘。

      是的,如此浩瀚、辽阔、美丽而又激情动人的空中云海,又怎能不去给一些乘客带来审美的享受呢;奥妙无穷的蔚蓝色的天穹,又怎能不去激发蕴涵在乘客心中的那样一种求知欲呢。

       飞机仍然还在继续的飞行,但明显的感觉到已在下降,渐渐的已经看不见云海了!有的乘客已随着这种飞行依依不舍的降入到云层之中。
        望窗外,又是灰蒙蒙的云雾,其它的什么也看不见,但飞机还是那么的自信,继续的带领着乘客们在云雾中穿行,最终回到了地面。

       时辰已是申时。
      车窗外,雾比之前的地面已经淡了许多,视野也开阔、清晰了一些,能看得见远处的城市、人工培植的植物以及近处的忙着生存的人类。
      天空依然是灰蒙蒙的一片,灰暗得看不见天日。也发现,灰色的云层位置很低也很重,就像一个巨大的半球形的铁锅,颠倒着沉重的盖了下来,将大地盖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

       驶往目的地的小车,一直在看得见的地方行驶着。

      是啊,在不满一个白天的行程里,就经历了景象差别如此之大的两层天。一层天,看起来,像是一种充满的黑暗;一层天,看起来,像是一种充满的光明。
       我在想,自然界中的这种客观存在着的两种天地,与人类某一段历史中的、某一些人类的生存境遇是多么的相似!
       我还在想,无论太阳是多么的充满光明和多么的温暖着白云的心,有些时候,却无力穿透厚厚的云层,去照亮和温暖其它的星球。
       若是能穿透,还需要风的力量,还需要时间的力量,还需要万事万物的智慧、善良和一切积极进步的力量!
注释:
最后搁笔:2017年12月16日。(跟写诗一样,属于练笔之作,后作了一些修改) 这是一篇曾被编辑“审核未通过”的作品(可能是因为体裁方面的原因)。2017年12月16日网上投稿,之后获得“审核未通过”的“通知”,再之后笔者在随读中曾改掉一个错别字。2018年1月4日,该文居然通过了审核发表了!从投稿到发表间隔的时间已是整整19天!但无论如何,还是要感谢编辑同志的支持!破例的使本文能与诗友们见面! 笔者在刚开始获得“审核未通过”的“通知”之后就已视这篇作品不存在,并着力于《浅悟◆留痕》的整理,2017年12月19日投稿,可能是在12月28日发布(根据第一位诗友评读的时间推算)。 上述情况的出现,导致两作品发布的时间相距太近,可能已给跟读的诗友在阅读方面造成了某种程度的不适,所以,特在此说明原因,也深表歉意!(2018年1月6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