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超峰:旧体诗创作之我见

作者:吕超峰   2018年01月04日 10:50      308    收藏
 诗体革新以后,写新诗的人多了起来,旧体诗的创作越来越被边缘化,怎么样能延续旧体诗的生命,使她不至于走向消亡呢?我认为就在于创作出优秀的旧体诗词作品,并且这种创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其一,要注重意境。诗词作品的优劣首要条件便是意境是否充盈,这种意境所表达出来的,对于创作者与读者来说便是一种美的体验。怎么样才能使创作的诗词有意境呢?首先,要记得,古典诗词中有着十分丰富的可以为我们借鉴的资源,我们要对古典诗词,怀着敬意,多去读,多去想,沉浸其中,受其熏陶,久而久之,便能"腹有诗书气自华"。其次,要有真情实感。我们读过一首宋词: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这就说明,创作旧体诗,要想意境充盈,必须要有感情真实,不能为了创作而创作,要为感情而写诗,要为生存体验而写诗,这样的作品,才能感人至深,才能引起读者共鸣。再次,要少些功利观念。写新诗,不能带来富贵,创作旧体诗词,也不可能带来富贵。抛开功利观念,心灵得到净化,创作的诗词才能有境界。最后,要贴近自己的生活。诗词意境的充盈与否,就在于我诗既要写我口,又要写我的生活,我的体验,不要凭空捏造,不要无病呻吟,不要东拼西凑,不要东施效颦。这就是我对于创作旧体诗怎样才能有意境的建议。
        其二,要注重辞藻的运用。首先,旧体诗词,本身便是篇幅小,而要表达出来内容却是让人回味无穷的,这就要求创作者,要注重炼字推敲,前人曾讲: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一字一语,用心创作,用既定的字数,来充分表示自己的思想。其次,辞藻的运用,且忌华而不实,生硬拼凑,也就是说要言而有物,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前人曾说:"文以载道",其实,诗中的文字不仅要载道,更应该载情,也就是真情实感。
        其三,要保留基本的韵律。我有一个想法,再美的诗词,不管新诗旧诗,如果没有了韵律,便是一篇散文。诗词的起源,我认为是起源于上古时期的祭祀,后来为了吟唱时,琅琅上口,也为了契合音乐的节拍便产生了韵律。起初,在《诗经》中,在"汉乐府"中,甚至在"六朝诸体诗"中,对于诗词韵律的要求都不十分严格,这当然有汉语语音变迁的因素,重要的是诗歌的韵律还没有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到了唐朝,在前人的基础之上,产生了"格律诗"。诗中的每字每句都有了平仄,都有了韵律。发展到这种境地,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呢,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学上的进步。可是"格律诗"到后来,束缚住了旧体诗的发展,创作者为了符合平仄的要求,忽略了对自我感情与意境的讲求,生硬的将字句拼凑在一起,读起来虽然琅琅上口,看起来也辞藻华丽,可是细细品味起来却是言之无物。所以,为了保持旧体诗词的生命力,不能用平仄来定辞藻,而是只保留最基本的韵律。比如绝句,为了自身感情的宣泄,也就是我说的"诗以载情",平仄可以不做严格的规定,只求第二句和第四句的最后一个字押韵。再比如律诗,除颈联外,可以不讲求对偶,除要求二四六八句的最后一个字押韵外,可以不讲求平仄。这样对旧体诗进行革新,才能续命,否则,被平仄束缚住了创作者的思路,旧体诗的处境更会雪上加霜。
         其四,要有基本格式。诗词没有了一定的格式,便成为了一篇写实的文章。我认为,优秀的诗词作品,要达到四美统一,也就是:意境美,音乐美,建筑美与语言美。其中的建筑美,便是说诗词的格式。旧体诗与新诗最重要的区别,便是在诗的格式上,新诗虽然有时也讲究格式,但是没有成为其的显著标识。旧体诗对于格式有着十分固定又严格的规定,可是有时这种严格的格式却限制住了诗人的思路。我觉得除保留基本的格式外,其他限制诗人进行创作的格式要抛弃。也就是说创作旧体诗时,不一定动辄绝句,亦或者律诗,除此之外还有"古体诗","古体诗"对格式的要求不太严格,可以让创作者更好的宣泄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思想。
         其五,要"诗以载情"。诗不仅要言志,更要载情。诗歌作为文学的一种表现形式,就决定她是对人生存体验的一种升华。创作出的旧体诗,怎么样才能使读者喜欢品读呢,最基本的便是写的诗词是一种真情实感的流露。我们来看明朝诗人徐渭的一首题画诗:
         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
         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徐渭写的便是自己的境遇,辞藻虽然不是十分华丽,可是表露的是真情,所以感人至深,流传直今。物我之间,有无之境,皆著我之色彩,我之情感。不要为写诗而写诗,而是灵感来时,写自己的内心,自己的体验。
        上述的五个方面,是我对现在旧体诗创作的建议。这其中,意境与诗以载情,无论新诗或旧诗的创作,皆应讲求,其他三个方面,是旧体诗区别新诗的标志。创作的旧体诗作品,要贴近现实生活,贴近自我生存的体验,用典雅的格式,华丽的辞藻,优美的语言来表达,这样才能带来更多的读者,为旧体诗的生存注入新的活力。否则,为创作而创作,为写诗而写诗,经常作无病之呻吟,辞藻华而不实与言而无物,语句晦涩难懂,或者无基本格式,意境与韵律,像顺口溜,像打油诗的话,那旧体诗的处境将会异常艰难,逐渐会趋于消亡。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