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夫:诗歌、民谣与故乡

作者:北京晚报   2018年01月04日 10:10  陈梦溪    442    收藏

2017年,有“台湾民谣之父”之称的胡德夫发行的单曲《无涯》在感动了无数听众的同时,激发了人们对歌曲背后故事的好奇心,许多听众都想更深入地了解这位传奇歌者的人生。今年,胡德夫以《时光洄游》这本新书为载体,写下了他未曾公开过的故事。

  作为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台湾文化界的亲历者,胡德夫与蒋勋、林怀民、李泰祥、洪小乔、张艾嘉等朋友的故事倾情展现在书中。不仅在文化界,胡德夫在台湾商界也有不少莫逆之交,他与寒舍集团创办人蔡辰洋、企业家严长寿之间的故事也初次被讲述。

  作家、诗人蒋勋曾说:“胡德夫深沉丰厚的声音,使我想起东部耸峻的高山,使我想起澎湃广阔的海洋。” 20世纪70年代,胡德夫与杨弦、李双泽推动了被称为整个华语流行音乐启蒙运动的“民歌运动”。2005年,55岁的胡德夫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匆匆》,接着就在2006年击败大热门周杰伦,获得台湾金曲奖的最佳词作和最佳年度歌曲。胡德夫说自己根本没想过要参加金曲奖,本来是给老友当纪念的,就录了歌寄给100多名朋友,结果朋友们都打电话说非出版不可,还有朋友就替他报名参加比赛了,没想到还得奖了。

  在轻浮的躁动遍地盛放的年代,胡德夫是少数拥有可以令人安静下来的声音的人。关于胡德夫的音乐人生,如今网络上有纷繁的说法,但鲜有人了解他全部的故事。胡德夫在书中写到他与才女胡因梦的故事,胡因梦年轻时常去咖啡厅听胡德夫唱歌,因而与他相识,她是很多人的梦中情人,但胡德夫一直把她当成“最要好的哥们儿”看待。书中还写到1989年他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的邀请,来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国庆庆典,十年后的1999年,胡德夫再次受邀参加国庆五十周年典礼,在天安门城楼上作为嘉宾观看阅兵。

  2017年冬天,胡德夫再次来到北京,在所住的渔阳饭店里的咖啡厅接受了《书乡周刊》记者的专访。胡德夫讲话语速很慢,轻声细语,娓娓道来,带着台湾话特有的气息。因为北方的干冷,他这个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有些不适应,嗓子不时觉得干燥难忍,不住喝水润喉。尽管已经多次来北京、也去过大陆的许多城市,但胡德夫还有不少想去的地方,这位青山碧海间长大的孩子,一直想去看看内蒙古的茫茫草原与新疆的戈壁沙漠。

 

  ●名字“半人半神”

 

  书乡周刊:听到朋友们都叫你kimbo,这是你的英文名字吗?

  胡德夫:这是一个“偷来”的名字,我小时候很敬仰我们部落村子里面一个叫kimbu的人,他带着我们小孩子玩,我常常在沙滩上看到他跳高、跳远,觉得他很厉害,晚上带着年轻人跳舞,我心想有一天我要像他这样。读大一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个英文名字,我问英语老师有没有读音和kimbu相似的名字,我也不敢取完全一样的名字,怕回去见到他会被他发觉,就取了kimbo。后来我的朋友们,家里人们都这么叫我了,他也夸我的名字好听,但我从来没告诉过他这个名字就是从他那里来的(笑)。

 

  书乡周刊:你的父亲是卑南族人,母亲是排湾族人,你是两个少数民族的后代,所以你出生时候的名字其实不是胡德夫吧,应该是少数民族的名字。

  胡德夫:当然,我出生时候的名字是Ara,这个名字在我们部落的传说中是个很特别的人,他的眼睛不能直视别人,所以他是蒙着眼睛住在山上的,他是半神半人的。

 

  书乡周刊:所以你姓“胡”是与我们百家姓里的“胡”不一样的。

  胡德夫:不太一样。是我们少数民族为了便于管理,把我们迁到山下,进行户口登记的时候给我们的姓,我的叔叔在别的村庄登记的户口,就姓另外的姓,只有我们这一家人姓胡。我的家姓是Makakaruwan, 意思是人丁众多。你去到我们部落里讲我们的姓,大家都会知道你是哪家的。台湾有14个少数民族。

 

  书乡周刊:你的孩子们也都取了少数民族的名字吗?我知道泰江(胡德夫长子)长大以后想要一个自己民族的名字。

  胡德夫:对,所以我后来给他取了一个叫Puliaiuyan,这是我外祖父的名字。(可以用长辈的名字给孩子取名?)可以的,我们的名字用来用去的,我的第二个孩子叫giliaw,是闪烁的意思,第三个孩子的名字Bikal用的是我祖父的兄弟的名字。

 

  书乡周刊:听说你现在又回到小时候的村庄,买了一块地,和亲人们生活在一起了。

  胡德夫:我现在就住在我们部落边上,靠近一座山,这座山相传是我们部落的圣山,那个地方用阿美族的语言翻译过来是“神仙住的地方”,我太太属狗,她喜欢狗,捡了很多流浪狗,我属虎,我喜欢猫,我也捡了许多猫,现在这片地有猫有狗,旁边有一片美丽的稻穗,好几排香蕉,房子前面有好大一棵玉兰花。我的名字Ara又是半人半神的。我这辈子一直在唱的《美丽岛》里的稻米、香蕉、玉兰花,如今全部排列在我面前,很像是命运给我颁的奖品,说你唱一辈子辛苦了。(大笑)


  ●余光中鼓励我们写民歌

 

  书乡周刊:最近知名台湾诗人余光中去世了,他的诗《乡愁》家喻户晓。余光中曾经评价你说:胡德夫的身体里住着一个深沉的大风箱,他的歌声里听得到“岁月与山河”,他的文字里看得到“一个男人所走过的路”,他是这个浮躁年代一开口就能令你安静的人。你与余光中先生是怎么相识的?

  胡德夫:他是我的老师,英文老师。当时我读外文系,修他的课,美国民谣和台湾新诗,这个对我影响很大。其实不只是我,那时候我和李双泽、杨弦我们三个朋友一起,余老师特别鼓励我们几个写歌,尤其是杨弦,他用余老师的《白玉苦瓜》这首诗写了一首歌,那时候我也尝试用诗来写歌,大家管我们三个叫“三君子”,其实我们是三个臭皮匠,都不是音乐专业的。

  因为余光中老师从美国回来嘛,知道很多美国的民谣,后来他听到我们的歌曲,就跟我们说,这个东西应该叫“new folk”(注:新式民歌)或者叫“创作民谣”。我记得那是1975年,杨弦的新歌发表会上,余老师相当于给我们正式“定调”了。

 

  书乡周刊:余光中先生诗歌中的哪些东西最打动你?

  胡德夫:还是乡愁这个东西,其实我年轻时从台东“北漂”到台北,是远离家乡的,但那个乡愁是小的,余光中老师的乡愁写的是大的乡愁,那种与父母可能永远无法见面的乡愁和家乡的土地被割断。我们部落很多从大陆来的同胞成为我的姐夫、姨夫、姑父,他们常常在一起喝酒,告诉我他们的故乡是什么样的,稻米是什么样的,那个时候我还不能完全理解他的这种乡愁。直到余老师的诗出来以后,我在唱《乡愁四韵》的时候才慢慢能够体会那种感情。

 

  书乡周刊:你们会用余光中先生的诗歌作为歌词来演唱。

  胡德夫:是的,我看他的《传说》(注:齐豫演唱的一首歌曲,由余光中作词,李泰祥作曲)写了黄河、青海……“哭也听见,笑也听见”,那之后我会想说,我要不要也写一写这样的歌曲,于是我就写了《大武山蓝调》、《太平洋的风》,我也写一写我的乡愁。


  ●为《朗读者》好好写主题曲

 

  书乡周刊:你在书里提到两位对您影响最大的民谣歌手,一位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鲍勃·迪伦,另一位是相对小众一些的歌手莱昂纳德·科恩,前一位去年还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胡德夫:这两个人很不一样。鲍勃·迪伦的作品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在我写歌的时候我会想一首歌里可以写很多东西,他写白海豚、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战争的无奈,他是个预言家,很早就在歌曲里面唱了都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这两个人对我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

 

  书乡周刊:你曾说自己年轻时唱鲍勃·迪伦的歌曲还不能完全明白歌曲的含义,年长之后在唱就有很多感慨了,你有没有也在某些时候觉得自己的人生与鲍勃·迪伦有某些相似,都经历了大起大落?

  胡德夫:有一点像,我也曾经离开歌坛,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唱歌,经历低谷,很多人觉得可惜,说我是台湾唱民谣最早的人,但后来成了个“逃兵”,也曾经迷失,但我很感谢这段经历,不然现在我也不会找到自己,写出后来《大武山美丽的妈妈》、《为什么》这些歌。

 

  书乡周刊:上世纪七十年代你参与录制了许多电视节目,那时电视还是提前录制的形态,你成为电视节目的常客,此后沉寂了许久,在2016年你又上了央视的《朗读者》,在节目中弹钢琴、唱歌,感觉如何?

  胡德夫:我在录《朗读者》的时候都没有提前彩排,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节目,直接上台坐在钢琴旁,告诉大家我要唱什么。之后我看到观众的反应是那么热烈。我随即想到,台湾李泰祥那个时代是民歌的全盛时代,以诗入歌,几乎所有我们知道的诗人的作品都会谱成歌曲,但现在台湾不再有这样的节目,反而大陆像《朗读者》这样的节目越来越多,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诗歌里面都带着韵律的,台湾现在反而是不让大家读文言文,这是很不好的。《朗读者》又要开始了,希望我写一首主题曲,我要好好地写一写。

 

  书乡周刊:台湾现在的音乐节目涉及到民谣的是什么形式?

  胡德夫:谈话类专访类的,没有专门讲民谣音乐的节目,大陆现在倒是有一些了。

 

  ●民谣是能安放人心灵的

 

  书乡周刊:台湾民谣与民歌的联系非常紧密,有血脉之间的联系,但大陆的民谣不是从民歌的方向发展出来的。

  胡德夫:如果说民谣是从前一辈的东西流传下来的,那也对。台湾的民谣和民歌没有什么分野了,就是这个时代的声音了。但可能大陆的民谣是都市里面产生的,带着乡愁来的,属于很多“漂”到都市的年轻人。

 

  书乡周刊:这几年大陆的民谣非常受年轻人欢迎,也塑造了多位家喻户晓的民谣歌手,他们也都非常年轻。你关注过大陆的民谣歌曲吗?

  胡德夫:我有听过一些。不管这些歌手是来自乡村还是城市,哪里还是故乡呢,如果你在北京住上三五十年,那么北京也变成你的故乡了。所以说民谣这个东西可以把人的内心安放好,民谣一定带着它的精神去思考,而不是把好的旋律唱出来,它是有意义的。

 

  书乡周刊:也有很多民谣用方言唱的。

  胡德夫:对,河南梆子我听过,很有趣,还有“野孩子”把西北的方言掺杂到歌曲里。这样的东西让民谣幅员更广,更强大。我们不只要写那种赏心悦目的歌,更多的是要考虑唱给谁听,其中有着怎样的意义,如果一首歌不能引发人们思考,那唱来又有什么意义呢?直到现在,我写歌的时候都会考虑歌曲的意义,就算我现在写歌少了一点,也会想很多事情,最终还是回到民歌上来,唱歌不仅仅是为了悦耳,也要对别人有益,可惜到了现在,能够赏心悦目,又能洗涤人们心灵的歌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